正在阅读: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首页> 专题频道> 卫生专题> 2018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 学术前沿 > 正文

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2019-10-25 17: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金秋十月,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10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第三届华夏医学肺癌防控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学术年会同期举行。

  自20039月在南京召开首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以来,南北高峰论坛已历时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席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时任卫生部副部长彭玉、蒋作君和王陇德,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徐光炜,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杨维忠,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和高玉莲出席历届论坛。我国著名控烟与肺癌防治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翁心植院士、孙燕院士、程书均院士、于金明院士、詹其敏院士、赫捷院士、黄国俊教授、辛育龄教授、黄偶麟教授、管仲震教授和廖美琳等出席历届论坛。目前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我国控烟与肺癌防治领域的高端品牌学术论坛。

  本届论坛将围绕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中国控烟与肺癌防治、重视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进一步规范肺癌临床诊疗这一主题,在控烟与肺癌防治、肺癌筛查早诊早治、肺癌规范化诊疗、腔镜与微创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基于基因检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诊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旨在推动我国控烟与肺癌防治事业和肺癌规范化临床诊疗的进步与发展。

  1019日上午8:30,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会长石远凯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二科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中国医促会肺癌防治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杨跃教授,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原会长、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八一医院院副院长叶玉坤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首都医学大学宣武医院原副院长贾建国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工程院程书钧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姚晓曦、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中国农工民主党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后,在大会主席支修益教授的主持下举办了3个全国临床多中心项目启动仪式:《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肺癌课题项目、痰端粒酶检测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中国肺癌七种自身抗体10万人队列研究,和中国抗癌协会肺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顺利进行。

  在学术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毛群安司长以《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为题,深入阐述国务院2019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中具体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宋树立司长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计划解读为题,详细解读传播健康知识的意义和计划。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公室代表印曦女士概要介绍了“全球控烟形势与政策支持;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周彩存教授分享肺癌靶向治疗新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介绍抗癌药物2019年新进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焦顺昌教授以非小细胞肺癌免疫治疗热点问题探讨为题发言;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部长支修益教授做了“中国控烟与肺癌防治策略”专题演讲;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何建行教授分享了早期肺癌精准外科与相关技术

  上海华东医院党委书记、上海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会长、原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高文教授、中华医学会胸心外科学会肺癌学组组长、上海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姜格林教授、中国医促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胸外科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德若、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毅教授共同担任上午的大会交流环节的主持。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医学院校、肿瘤医疗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机构,以及各省市肺癌诊疗中心或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的专家和学者约5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中央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卫视、健康报等超过50家中央媒体及医疗专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现场报道。光明网、健康时报、京视网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通讯员 王芳)

[ 责编:王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组图|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厚重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