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舞《星星的孩子》
2019-10-28 14: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群舞《星星的孩子》

  简介: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目光清澈,却不愿与别人对视;他们听觉灵敏,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有正常的语言表达能力,却不和他人交流。这些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像星星般纯净,却也像星星般孤独,沉浸于自己的小世界,他们是自闭症儿童,又有个诗意的名字,叫“星星的孩子”。编导试图通过舞蹈的艺术表达形式来诠释社会的现实现象,并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人一起走近和关注自闭症儿童。

  作品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开端,奠定了作品整体的情感基调,演员蜷缩在地上,双膝离地,上身萎缩,以婴儿孕育在母亲体里的形象呈现给观众,方形的灯光将每个人隔离开来,短促的呼吸和颤动的身体,似乎表明他们正在被世界遗弃;第二部分为发展,是作品情感释放的引线:这些被世界“遗弃”的孩子们,开始慢慢的站起、倒下,四肢与躯干在布网中不断挣扎、撕扯,似乎在全力挣脱内心的恐惧与自我的束缚,这是自闭症儿童孤独呐喊的前奏;第三部分为高潮:画面由开始时的散点队形,转而向彼此靠拢,或形成一条不规则的斜线,或聚为一团相互取暖,他们内心非常渴望冲破看不见的“藩篱”,获得解脱和释放。而心中的那一抹阳光在此时是支撑他们最后无声呐喊的唯一力量。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