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技《梦向远方——绳技》
2019-10-28 14: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杂技《绳技》

  简介:作品以绳技作为载体,独具匠心的编排,依托舞蹈的形式展示杂技人不畏艰辛和超越自我的专业精神,作品的更深层次的寓意是体现了中国文字文化中的“墨”,运用技巧勾勒出执笔挥墨的思想境界。

  《绳技》是福建省杂技团的经典保留节目,早在20世纪70年代,我团 就开始训练、演出《绳技》节目,并且还独辟蹊径地在绳圈中翻跟斗,首开绳技技巧之先 河,得到了全国杂技界的认可。三十多年来,在动作技巧和节目编排也不断地创新,成为 福建杂技最经典、演出场次最多的金牌节目,稳固确立了我团在全国杂技界《绳技》节目 的龙头地位,创造了单个节目出场费达8万元人民币(邀请方还负责吃住行等),一年5次 晋京为中央领导、中央部门和央视演出,演出超过2000场次经久不衰等历史最高记录。

  该杂技作品的特色在于其技巧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独创性和超高的专业水平。技巧分布为三块:花绳、立绳、对手。技巧的亮点是在演员极其默契的配合下在展现绳功的基础上融入跟斗,给观众带来酣畅淋漓的享受。创新技巧有“双立绳前空翻接前空翻”、“四节人晃九绳“、“三人连续侧手翻接前空翻过四平绳”、“四节人上完成单手顶足尖晃绳”、“多人跟斗组合过绳圈”和“带绳挂串跟斗过三跳绳”等等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堪称世界绳技技巧之最!

  从专业发展的意义上,我团打开了创作的新思路,打破杂技类型、种类的界限,用充满创意的眼光发觉和创新出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杂技技巧,相信杂技艺术只有在不断结合与创新中才更好地做到大步前行、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