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戏曲《七斤》
2019-10-28 17: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小戏曲《七斤》

  简介:不孝之子七斤,将年迈的母亲赶出家门。七斤母路遇巡视的县官,状告了自己儿子。县官既是一位亲民、爱民的好官,也是一位大孝子,怒将七斤捉拿审讯,要他恪尽赡养之责。但因七斤百般狡辩,甚至以“母亲养他18年,他也养活母亲18年,谁也不欠谁的”为由,强辞夺理,让县大老爷着实没了主意。

  知县无奈之时,在心眼活络的跟班——王轱辘的提示下,问起“七斤”名字的来由,原来就是他生下时的体重。自古说得好:“儿是娘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县官要从他割身上七斤肉还娘。此时老娘护子心切,急忙撤告,情愿离家行乞。县官欲判不能,只得感慨老牛护犊的悲情。

  为了儿子免受皮肉之苦,老母心甘情愿扫地出门。临别是仍不忘告诫儿子:不要替娘担心,好好过日子是娘的最大心愿。这时,七斤在无私亲情的强大感召下,幡然悔悟,使故事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终于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