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藏戏面具歌舞晚会》
2019-10-29 09: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西藏《藏戏面具歌舞晚会》

  简介:

  1.藏戏开场戏《温巴顿》

  藏戏开场戏又称“温巴顿”或“甲鲁温巴”,其主要内容是净场祭祀,祈神驱邪,祈求祝福。出场人物一般有:“温巴”七人、“甲鲁”两人,“拉姆”七人。“温巴”寓意猎人或渔夫,“拉姆”寓意仙女,“甲鲁”寓意王子或长者。传说这三种人物是根据八大传统藏戏《诺桑王子》剧中人物演变而来。演出时“温巴”“甲鲁”“拉姆”先后依次出场,进行介绍演员,说“雄”,招揽观众。“雄”是正戏,先由“温巴格更”(即戏师)用快板韵白介绍故事情节、地点、环境、人物造型、唱词等,然后人物上场。藏戏的表演有“唱、舞、韵、白、表、技、谐”等几种专技功夫。

  2.《女子背水》

  演绎传统八大藏戏《苏吉尼玛》剧中主人公“苏吉尼玛”为父取水时的情景。主要表现藏戏表演中女子优美的舞姿及甜美的藏戏唱腔,同时也体现了藏族姑娘勤劳聪慧的一面。

  3.卓剧片段《寻王》

  演绎传统八大藏戏《卓娃桑姆》剧中人物“哈香”和“斯玛让果”主仆二人寻找公主和王子时的情景,是《卓娃桑姆》整剧中最具看点的片段之一。整个寻找过程充分展示了“哈香”和“斯玛让果”两个反面人物的奸诈、狠毒,通过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并融入喜剧元素,不但考验演员的表演能力,更是将藏戏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的淋漓尽致。

  3.《老两口》

  老两口取自传统藏戏老翁角色,通过放大老两口独特而诙谐幽默的角色,塑造出生活在藏区的老年人,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对于生命的赞颂。

  4.卓剧片段《牦牛舞》

  演绎传统八大藏戏《卓娃桑姆》剧中名为“白玛坚”的国家在小王子的治理下国泰民安,人民无忧无虑,快活自在的场景。同时也表现了牧民们辛勤劳作之后的快乐。以及放牧、挤牛奶、打酸奶提炼酥油等劳作时的快乐场景,体现了草原牧民豁达的性

  格以及淳朴的民风民俗。

  5.朗剧片段《逼婚》

  八大藏戏之一的《朗萨雯波》剧,是唯一取材于民间现实生活的剧目。该片段主演绎“朗萨雯波”参加当地传统大庙会活动时,被当地豪强看中并强抢成婚的场景。

  6.白剧片段《罗刹国》

  该片段取自传统八大藏戏《白玛雯巴》,以藏戏独有的面具,形象地展现了剧中“罗刹国”的阴森与恐怖,充分演绎传统藏戏艺术的身段、唱腔、鼓钵等技能。

  7.《喇嘛玛尼》

  喇嘛玛尼是民间艺术土壤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一项独特的说唱艺术形式,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凝聚了历代艺人的心血,以其鲜明独特的说唱腔调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备受西藏人民推崇。喇嘛玛尼于2008年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该片段选自传统八大藏戏《苏吉尼玛》剧中的经典唱段。

  8.文成公主片段

  传统八大藏戏之一的《文成公主》是现实历史人物剧目。该片段讲述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在吐蕃举行的盛大婚礼,吐蕃人民载歌载舞、举国欢庆时的场景。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