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
首页> 专题频道> 体育专题>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暨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征集> 品牌活动 > 正文

“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

来源:光明网2019-11-06 18: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苍鹰骏马、牦牛羊群是一幅流动的画,充满壮美,让人畅神;寺庙辉煌、经幡招展、喇嘛诵经、信徒膜拜,是一幅风情之画,充满神秘色彩。一个个村庄,一座座寺庙,一块块农田,一片片牧场是一幅自然水墨画,温馨、典雅、明媚、绚烂。遥望高原中五色经幡在狂风中飞扬;聆听红山之顶布达拉宫那法号低沉的鸣响;景望河谷中翻腾不屈的狂浪,这就是令人神往的大地阶梯顶端的雪域高原——西藏。

“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

林周站

  在祖国西南边陲,雪域高原之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在每年的秋冬季节辗转于西藏各地市,深入牧场山区、田间地头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马术表演送到基层,将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中,始终致力于推广和传承高原马术运动,引领藏区全民健身新热潮,这就是西藏自治区马术队。

  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成立于1986年,在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倡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西藏马术队,主要任务以担负重大节庆和大型活动表演任务,发展至今已有33年历史,历经几代人的青春,至今队伍规模已达50多人,拥有马匹100余匹,在发展民间体育活动的同时,吸收藏族民间马术内容并加以改进和创新,成功把马上拾哈达、马上射箭、马上射击等项目打进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向全国。另外西藏马术队还有一支场地障碍、盛装舞步队,他们常年居住在内地,远离家乡,哪里有竞赛哪里就有他们的影子,取得了无数荣誉。细数这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可谓饱经沧桑但又成绩辉煌、战绩卓著。

“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

林周站

  西藏是我国著名的高原牧区,畜牧业是西藏历史悠久的经济支柱。牧区人民的生活资料几乎依赖畜牧业,吃的是牛羊肉,喝的是酥油茶,住的是牦牛毛制作的帐篷,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马和牦牛。藏民族作为游牧民族居住在严酷的自然环境里,必须要有强壮的体魄、超高的骑马技术、坚强的毅力,才能担负起繁重的牧业生产劳动和抵御外来敌对者的侵犯。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的发展变化,形成了藏民族独具特色的运动项目—骑射。赛马运动藏语称“达久”,自古以来就是西藏传统节日里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军队习武强体的手段,因此马上运动是藏族体育中的重要内容,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在藏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

米林站

  高原生活离不开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藏族人民练就了高超的马术技艺,而西藏马术队作为专门从事马术表演和参与马术赛事的一群人,马术技艺自然是毋庸置疑的。所到之处一场场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马术表演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因地域、文化、生活环境等的影响,西藏地区马术运动具有民族特点鲜明、参与人数众多、影响范围广泛等特点。为传承民族传统马术、推广新时期马术运动和文化,引领全民健身热潮,西藏自治区马术队做了大量工作。数年来他们他们始终秉承“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马术精神,深入基层开展马术表演150余场,所到市县、乡镇达50余处,惠及各族人民群众百万余人。在下乡途中有时他们喝雪水,住帐篷,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历尽千辛,为此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不论多么艰苦他们是党的子女,高原人的子孙,始终坚持将马术表演与党的关怀送到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他们是西藏高原马术运动的传承者和推广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引领者。这一个个鲜活的数据与事迹,都说明了西藏马术运动在藏区全民健身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诠释了西藏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

白浪县站

  全民健身事业的广泛推广和流行,是体育强国建设的基石。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是息息相关的,在谋划推动体育健身事业融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具体工作中,西藏马术队更是作为民族传统体育的一张名片如星星之火般燎原整个藏区。在引导群众远离迷信,崇尚科学,普及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未来我们更要充分利用马术运动在藏区广泛的群众基础,秉持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依托马术表演和举办马术赛事让体育回归到群众强身健体的本质中去,巩固和壮大群众体育根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本着“因时、因地、因需”的原则,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全民健身运动会,把群众体育搞得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力争为全民健身事业和西藏社会繁荣与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