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云+AI模式渐成熟 推动大型政企数字化升级
首页> 专题频道> 5G来了,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 区域专题> 贵阳 > 正文

云+AI模式渐成熟 推动大型政企数字化升级

来源:华为云2019-11-08 17: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贵阳如期举办,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展出及议题聚集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热点。

  华为全程参展本次数博会,并于5月27日举办 “贵阳·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的分论坛。峰会上,华为云正式宣布贵州节点上线。该节点旨在面向西南区域提供云服务并辐射东南亚等海外地区。此外,华为还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贵州国电南自智慧城市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搭建安顺国电南自华为数字生态云,对当地政企上云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7750b4473ee756415e62188e7e4a786

  从本届数博会各高端对话和论坛的议题设置上看,今年业界更关注和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政企客户普遍在思考核心业务的数字化升级,凸显Cloud2.0时代已经到来,政府和大中型企业开启上云之路。对此,云服务提供商面临更大机遇和挑战。

  Cloud2.0成为“主旋律”,大型政企如何“选择不凡”

  当前云计算产业已处于Cloud2.0时代,政府和大中型企业开启上云之路,成为云服务市场的“主旋律”。在这个时期,大型政企的上云进程遇到一些关键挑战,包括数据安全与合规、业务应用兼容并续的迁移、业务持续发展与投资保护等问题。可以说,“症状”是很明确的。

  传统公有云很难完全满足政企市场这样的需求。2006年,亚马逊AWS开始提供云服务,提出云计算只有公有云一种形态。现在,“多云”策略得到普遍认同,AWS也开始在私有云上选择与VMWare合作,并大张旗鼓推出了混合云产品AWS Outpost。在当前的数字化转型阶段,混合云模式非常适合大型政企客户。安全合规的混合云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客户解决未来的问题,还能帮助客户解决历史问题和业务连续性问题,保护历史投资,为Cloud2.0“主旋律”提供滋养。

  在面向企业市场的经验上,华为公司有多年积累,华为云混合云解决方案HCSOnline所具备的特质就体现出其对于大型政企阶段性痛点的及时领悟。

  从对于大型政企此阶段的需求匹配来看,华为云的Huawei Cloud Stack Online(简称“HCSO”)混合云解决方案有通用的优势:它是部署在客户数据中心,但由华为云进行线上规划管理的一体化、全栈式交付、完整的云服务平台。在本质上,HCSOnline的架构与华为云公有云的架构完全互换,可以向政企客户提供与华为云一致的13大类、80多种云服务[1] 。

  资源独享是大型政企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之一,而HCSO混合云解决方案能提供专属资源池,用户不仅可以申请独占物理设备,还可以获得独享的云服务。而在重要的安全合规方面,HCSO具有可视、可控、可审计、可追溯的多方位保障。

  福田汽车就联合华为云搭建混合云,构建云服务+边缘计算的极简网络,支撑福田业务系统建设,迅速满足车联网等业务创新需求。到2019年5月为止,福田汽车车联网已接入88万辆车。

  在为大型政企提供数字化升级服务时,有目的性地创建优质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更好地实现“一人一方”“药到病除”的目的,可以说华为云HCSO平台正在为行业做出某种示范。

  在5月27日的峰会上,华为云就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贵州国电南自智慧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搭建“安顺国电南自-华为数字生态云”。项目中,华为云将重点设计、搭建HCSO平台,并提供运维和生态体系支撑,加速安顺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设。

8a6fb3b8b785a14e4c2d8fa80fc5b77

  要实现普惠AI,观念必须跟上

  近几年颇具热度的AI,已经逐步从话题走向落地,在很多行业中开始铺广并深入。

  伴随着AI的应用化和开始普及,各行各业均表现出对其浓厚的兴趣。站在大型政企的立场,不难想象以AI推动智能化升级、优化结构、解放人力、提升效率的巨大吸引力。作为21世纪新的通用目的技术,AI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华为云在去年的数博会上提出了“普惠AI”,并对其做出了“让各行各业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通俗解释。[2]

  然而AI的落地依然面临不少困难,硬件性能遇瓶颈、对口人才数量少、行业从业者理解AI知识困难等,都是实际问题。

  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华为云已经从多个方面发力,让普惠AI落地取得一定进展。

  针对硬件性能的壁垒,也就是云上算力的瓶颈,华为云已经具备昇腾910和昇腾310[3] ——两款自主研发的高性能AI芯片,打破了性能墙,为人工智能开发提供“用得起”的充裕算力。

  作为华为云面向开发者提供的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可以降低AI开发门槛,让开发者迅速上手,此所谓“用得好”的开发平台。

  此外,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的基本点,就是数据主权。当前社会对于数据主权的理解和认同尚未成熟,相比技术层面,此问题甚至更为要紧。

  在本次峰会上,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发表了题为《数据+AI,激发新潜能》的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出要实现普惠AI,需要思考三大问题:1.数权要像物权一样被尊重;数权和AI产权,需要被研究和讨论;AI的未来发展,是为更好地“协助”人,而不是“代替”人。

ff3a2107fff170c9aef7f3edaa3eccf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

  在AI三要素数据、算法、算力中,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石。华为云认为作为数字服务的提供商,需要建立的是充分尊重数据主权的观念和意识;服务方必须给用户清晰的数据主权边界并对此给予足够的敬畏。

  大型政企数字化转型上云,数据主权能否稳固是核心问题。大型政企对于上云的急切,特别需要全社会、各个行业,特别是数字服务供应商们迅速建立正确的数权观念。

  基于充分尊重数据主权、能够提供充裕且经济的算力和易用的开发平台等特质,华为云已经做到将AI应用深入大型政企的关键业务中。目前,华为云人工智能服务共计达到59个种类,提供159项功能,这些服务已经落地到10大行业、超过300个项目当中[4] 。

  目前,华为云深度参与了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在该市智慧交通方面,华为云城市智能体通过AI协同云、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感知交通流量和排队长度,依据即时交通状况对信号灯进行调整和调度,做到“灯看车,按车数放行”,提高道路“吞吐量”。

  大型政企的云上数字化升级,是Cloud2.0时代目前阶段的巨大风口。抱有与时俱进观念的战略意识,为政企客户提供深入痛点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以说华为云已经展示出与众不同的优势,或将成为面向大型政企云+AI供应模式的一种范本。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