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营口太极拳服务群众强身健体
首页> 专题频道> 体育专题>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暨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征集> 品牌活动 > 正文

营口太极拳服务群众强身健体

来源:光明网2019-11-11 11: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营口市太极拳协会成立于1998年,重新调整、充实于2010年。这是一支完全由太极拳爱好者组成的没有任何报酬的民间组织。2010年起新班子在主席张堽,常务副主席黄彦彬。副主席、总教练史丽复等领导的带领下,《天极之光在营口——太极拳强身》系列活动。使太极之光普照营口大地,“营口有礼”“太极健身”成为营口人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营口太极拳服务群众强身健体

  选帅点将树旗帜

  史丽复是一名太极拳真诚的爱好者,拳高艺精,心地善良,有奉献精神。协会领导慧眼识真金选她做总教练练,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史丽复不负众望,选骨干,组精英队,走出去 到陈家沟请陈小星武校校长授课;到少林寺观摩,到盘锦、鞍山拜师学艺;请世界体操冠军李月久、比利时国家武术队总教练鲁长岭来营口交流切磋拳艺;每年举办一次站长教练培训班;常年坚持晨训晚练全面提高了骨干队伍的素质,为32个基层辅导站选聘了60有武功有艺德的站长,教练。30多名精英队员不仅是群众中的义务教练员而且是拿金牌的高手。2015年,精英队首次拿下省及太极拳大赛的金牌以后年年拿金牌,2018年他们还拿下了成年组和老年组两块金牌。32名队员五年获得100多快省以上大赛的金牌。2019年在全国大赛上又获得三块金牌一块银牌。使营口太极拳在辽宁省的位置走上前列。

营口太极拳服务群众强身健体

  自费活动,领导赞助

  协会的学习、交流、训练、比赛全部是自费的。会员缴纳的会费全部通过赛会发放纪念品的形式返给会员。领导班子成员不仅不挣钱还要掏钱“赞助”。 全市第一次赛会缺乏经费班子成员每人拿五百元作为补充。协会主席张罡年逾七十,终日为太极拳事业奔波操劳。每年都拿出近2000多元,为参加省赛的运动员购买拳服,为训练队员送高档水果来慰问。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所有队员。黄彦彬不仅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太极拳活动拉赞助做广告,而且还自费为大刀队购买大刀,自己也带头参加训练,终于训练出威风八面的大刀队。总教练史丽复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家开的小店铺的经济损失,全力以赴地扑在推广太极拳的活动中去,感动了很多人,也引导了很多人参加太极拳活动。有一次,她在活动站打一套拳下来,一群人围过来纷纷称赞她拳打的好,问她:“丽复教练你的拳打的太美了。我们想学,到哪去学啊? 要不要交学费?”她笑着回答说,你们可以跟我学呀,各个活动站里的队员都是教练,你们可以跟他们学,一分钱学费都不用交啊!“史丽复不仅随时为太极拳爱好者做辅导,而且还经常义务地到机关学校、企业港口以至于农村辅导太极拳。她在泰和园活动站辅导一支有十多名孩童学太极拳。她的爱心耐心得到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孩子们称她是”妈妈教练“。老顾问李铁刚师傅也常年在活动站、老年大学义务辅导太极拳;华安社区活动站站长金康健现在已八十多岁了,还认真学习和专研太极拳。然后亲自传授给拳友,把最初只有几个人的习练点发展到今天有几十人的辅导站。

  南湖辅导站站长李春芳年已70多岁。每天早上。拎着音响早早来到广场,组织大家晨练。在他的带动下一群老年人打拳不止,春夏秋冬风雨不误,还出现了72岁的儿子,带到94岁的老妈习练太极拳的佳话,营口的新闻媒体为此还专门做了报道。这些站长教练都是纯义务的,领导层的廉洁带出了一支风正水清的太极拳队伍,使大家都在一种轻松和谐的氛围内打拳健身,推广太极拳享受太极拳的魅力。

营口太极拳服务群众强身健体

  每年举办一次太极大赛,树营口太极拳活动品牌

  2015年,协会下决心没钱也要举办全市太极拳大赛。 大赛如期在南湖公园举办,届时几十个运动队穿着整洁的太极服从营口市、县区赶来。开幕式上几百人的太极拳展示震撼了观众。赛场上精彩的展演比赛也感动了应约到场的领导。后经研究决定,将太极拳大赛列为全市重要体育项目,每年搞一次。以后一年一次,一次比一次好。2018年的大赛从室外广场转为室内广场举办。请来了外市国家级裁判,记者、摄影师到场,一切都按正规程序进行。精彩的太极拳表演激起阵阵掌声,赛会没有一个队因为奖项争论,拳友们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而来,高高兴兴而去。赛会成为人们期盼的“营口有礼,太极健身”的品牌。

  参加社会公益,扩大太极拳健身活动

  走进机关,企事业,农村学校和参加社会各种公益活动,普及和推广太极拳。除了进行太极拳培训教练以外,协会还有几十人的精英队伍,几百人的即招即来的太极拳队伍。慰问光荣院老红军,与退役军人联谊,基层单位庆典等活动都会有太极拳精英队伍的表演;每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全民运动会活动,秋季长跑活动,健康万里行,键康自愿者服务队等活动都会有纪律严明的即招太极拳队伍去助兴,他们已成为大型活动的名牌队伍。他们的演练展示的是太极拳队伍的健美与神韵,影响着吸引着更多的人喜欢太极拳,走进太极拳队伍。

  发挥媒体的作用,推广太极健身活动的开展

  知之而行,要让人们都来打拳健身,必须要让他知道打拳的意义。太极拳人用言行肢体推广太极拳健身活动,更需媒体人用媒体更广泛传播太极拳。协会领导多次走进直播间,宣示了太极拳活动的意义和我市太极拳活动发展的状况;我们还建立了“太极之光”“美篇”“优酷”“彩视”专栏,几百篇文章图片视频宣传了太极拳精神,及时报道了太极拳健身活动的动态,为太极拳健身活动积累着正能量。

  如今,太极之光已经开始撒入营口人的心田,人们开始热爱太极拳,习练太极拳,去追太极拳健身的幸福生活。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