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技创新打造发展“通途”
首页> 专题频道> 绿色大庆60载>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技创新打造发展“通途”

来源:2019-11-15 10: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庆油田经过50多年高效高速开发,如今面临资源接替难、特高含水期稳产难、外围难采储量动用难等重大“瓶颈”问题。受外部环境影响,低油价带来效益追逐难,系列矛盾的叠加让发展之路荆棘丛生坎坷相伴。

  科技创新更为重要且紧迫,内外部呼唤声音彰显,必须以此利剑披荆斩棘,打造发展“通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庆油田更加深刻领会到科技“生命线”的极重分量。致力于当好科技标杆,实现新时期新发展,大庆油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战略,努力走以技术增资源、以技术保稳产、以技术提效益的发展之路。

  春华秋实,辛勤创造终得回报。

  每年,大庆油田的技术“功劳簿”都绽放光彩。去年以来,共取得技术革新成果526项,累计创效1.05亿元。“烷基苯磺酸盐研制及工业化生产项目”获黑龙江省“十二五”科技成果产业化突出贡献奖,“大庆长垣油田特高含水期控含水控递减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大庆石油人搞科技创新,从顶层设计入手,夯实基础,搭好钢结构“骨架”。

  按照关键技术、重大技术、颠覆技术三个定位,工业化、配套、攻关、储备四种规模,2019年、2030年、2060年3个节点,大庆油田制定了核心技术发展路线图,把科研攻关的中长期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牢牢锁定在解决重大难题上。

  主战场就是主攻方向。

  大庆油田设立了“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这些专项涉及勘探、开发、天然气等各个领域,事关全局、至关重要,代表了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以此为龙头,大庆石油人精心组织先导试验、矿场试验和工业化推广,着力破解制约油田发展的“瓶颈”难题。

  油气主业最能说明“问题”。

  依靠世界领先的三大特色勘探技术,几年来,大庆“找油人”大力实施效益勘探、精细勘探和风险勘探,重点目标领域不断拓展,取得可喜成果。这一切,源于勘探技术不断取得新发展,包括精准配套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资料处理解释精度进一步提高。它们为提升勘探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提供强力支撑。

  大庆“采油人”实施精准开发,主要技术指标几年来箭头一路朝上,主力油田采收率已突破50%,高出国外同类油田10至15个百分点。水驱精准挖潜技术、二类油层化学驱技术、致密油有效动用技术取得新进展,现场应用见到明显效果。

  如今,大庆油田拥有以提高采收率技术为代表的一整套核心主导技术系列,支撑了特高含水期经济有效开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石油工业发展之路。

  2017年已行至大半,大庆油田的“未完结”成绩单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目前,已累计提交石油预测储量6918万吨,控制储量6296万吨,落实探明储量3692万吨,提交天然气控制储量99.98亿立方米、探明储量106.6亿立方米。”

  “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控制到4.43%、2.24%,分别比计划低0.63和0.11个百分点,年均含水低于计划0.15个百分点。”

  科研是一项成体系的系统工作,大庆油田着重加强科研管理,大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确保科技创新始终保持动力、活力与生命力。

  在这里,重大科技项目课题制已经走向市场化轨道。2016年,大庆油田首次对承担“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的13个课题长全面实施竞聘上岗,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建立市场化运行模式,开启技术攻关“加速度”。

  在这里,重大科研攻关应用实施项目部制,将资源集中整合,优化配置,大打科研攻关歼灭战。三元复合驱油技术工业应用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连续3年产油递增百万吨,致密油勘探开发单井投资3年降低幅度达39.2%,展现了难采储量有效动用的新希望。

  在这里,能干事的人不白干。激励政策透明给力,年度优秀课题组有奖励,勘探开发重大科研课题课题长和课题首席专家有津贴,油田每年奖励优秀技术成果和突出贡献奖。此外,部分创新创效成果还会以员工姓名命名,增强荣誉感。

  科技是硬实力,人才是“软黄金”,只有做大做强人才,才能强力支撑科技创新。大庆油田十分重视科技人才培养,为他们打通成长通道。

  结合油田科研攻关特点,大庆油田全面培养探索建立五级人才成长通道,逐步培养了一支中石油高级技术专家、油田技术专家为主体的280人的核心人才队伍。允许技术序列和管理序列在一定条件下转换和晋升,探索建立双序列成长通道。制定了青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探索建立青年骨干成长通道。面向基层立足生产,探索建立技能型人才成长通道。

  如今,大庆油田的科技创新工作,俨然成为一所“学校”,培养了伍晓林等一大批学术技术专家,孙刚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任相财等一大批高级技师。

  “资源有限,科技无限”理念在这片松辽盆地的油土上扎根,科技大庆也正在努力营造全员创新的氛围。大庆油田倡导岗位工匠精神,通过技术革新工作室、技术革新示范区等模式,锻造一线岗位工匠型人才。

  大庆油田用自身发展验证了,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宿命论”可以被打破。

  科技创新,为大庆油田赢得更多资源、市场和发展动力,科技创新,助力大庆油田发展关键期走出一条强有力的提质增效通途。(明月)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