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弘扬优良家风继承勤劳美德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德润新时代> 热点报道 > 正文

弘扬优良家风继承勤劳美德

来源:光明日报2019-11-15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东方道德研究所研究员 王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特别强调劳动的重要性,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号召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彰显“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中华民族向来推崇劳动,极为重视对家中子女勤劳美德的培养,将之看成是修身、齐家和治国的重要途径,因此,勤劳成为中华民族普及最广、传播最久的美德之一,同时也成为历代家庭中训诫子孙的最主要内容。

  勤劳的核心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要求人们做事时尽心尽力,孜孜不倦

  勤的本义就是劳累,辛苦。《汉字字源》上说,勤,其字形左边为“堇”,表示字音,而且“堇”还有黏土的含义,这是说在黏土地上劳动很辛苦;右边为“力”,从字形上看好像农具,这里有用力之义。《说文·力部》上也说:“勤,劳也。从力,堇声。”从力,也表示艰苦用力之意。《汉字源流字典》认为,凡从勤取义的字皆与劳苦等义有关。另外,在传统的典籍文献中,“勤”也基本上都是用“劳”(此处指劳苦)来释义。如《诗·周颂》上说:“文王既勤止。”毛传释为:“勤,劳也。”《书·召诰》上说:“我非敢勤。”孙星衍《尚书今古文注疏》引《说文》释为:“勤者,劳也”,等等;在现代语境中,“勤”“劳”并用,既指要勤于劳动,又蕴含着吃苦耐劳之义。

  那么,勤劳美德如何体现呢?一是对待事情尽心尽力,努力去做。曾国藩说:“勤,不必有过人之精神,竭吾力而已矣。”要做到“竭吾力”,就不能偷懒,其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诚实劳动、踏实劳动。比如,在劳动内容选择上不拈轻怕重,在劳动效率产出上不浑水摸鱼和滥竽充数。

  二是要孜孜不倦,从不懈怠。《慧琳音义》卷四“克勤”注引《考声》说:“勤,不倦。”其实,无论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体力劳作,还是“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脑力创作,劳动的辛苦都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勤劳的人而言,其对劳动的热爱执着以及对于劳动价值的深刻体会,使得他们能够克服并超越这些身心苦累,所以他们参与劳动的热情从不消失,并不因此而走向怠惰放弃。从古至今,那些广受赞誉的人,都是“习其苦”“安其苦”的,并且常常以苦为乐。

  勤劳作为一种劳动态度、生活态度,体现了对劳动的尊重,对劳动价值的认可和崇尚

  劳动对人的产生及其成长都至关重要。“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帮助人从动物界中质变出来;劳动也发展了人,促使人不断完成自我开发和超越,成为愈益完善的生命体。在物质层面上,劳动为人们提供了衣食住行所需的各式生产、生活资料,并且随着劳动对象范围的扩展和劳动工具的进步,这些资料不断地丰富和多样化,在满足人类基本生存需要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人类的生存质量和生活状态,多向展开多姿多彩的人类生活。长期的劳动实践和劳动回报,使得人们深刻认识到劳动是“治生之本”,“治生之道”;是创造物质财富的必要手段和途径,注意到“惰农自安,不昬作劳”的危害;总结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生存道理,从而大力宣扬“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的劳动价值观。同时,社会还积极肯定和鼓励人们追求“只可过于勤劳,不可失之怠惰”的劳动态度。这表明,勤劳作为一种劳动理念和行为,不仅具有持续性、无止境性,而且还具有不断递进、强化的可能性。这种追求,在那些令人感动的勤劳榜样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此外,在精神层面上,劳动还能带给人们丰厚而持久的幸福感,使人们拥有愉悦向上的精神感受。这一感受来源于其个体价值、社会价值的凸显,来自于人对自然关系中自身创造力的确认;当人们用自己的双手,以真诚的劳动,不断改造自然、改造自我,不断开辟和推进崭新向前的生活样态时,人们很容易体会到自我存在的意义,并因这一意义而生发出高度的自我满意和满足,在充分的自我肯定中产生出强烈的自豪感、成就感。宋代农学家陈敷说:“勤劳乃逸乐之基也。”意思是说,勤劳是令人感到舒适欢乐的根基。李大钊也说:“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

  勤劳应该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存在方式

  勤劳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优秀品格,是历代家训家风重点强调和宣扬的内容。在新时代,“爱劳动”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要求,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通过一代代中国人的辛勤劳动。

  那么,如何培养人们的勤劳品格呢?家庭作为人一出生就面对的生活、教育环境,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特别是家中长辈对待某些事情的看法和做法,更会深刻影响到子孙的价值观。现在,一些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不舍得让其吃苦受累,在劳动方面凡事都想自己包办代替,这样很容易造就孩子好吃懒做的恶习。

  其实,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勤劳品格,训练其劳动能力,更有利于其成长成才。传统家训中对子女孙辈的劳动要求,很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比如,南宋叶梦得在《石林治生家训要略》中认为:“要勤”,则必须“每日起早,凡生理所当为者,须及时为之。如机之发,鹰之搏,顷刻不可迟也。”清代朱柏庐《治家格言》中也强调:“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曾受到朝廷嘉奖的“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对家人的勤劳要求也非常严格,规定“子孙黎明闻钟即起,监视置《夙兴簿》,令各人亲书其名,然后就所业”。平日里,家中妇女们轮流做饭,十天一轮;其他人聚集一起,进行纺纱织布等劳动,并按百分之十的比例给予奖励。

  这些规定中有一个共识,就是都把“早起”作为勤劳的重要标志,时至今日,这一观点也仍然为人们所赞同和提倡。“早起”看似是小事,但却能很好地磨炼一个人的自律能力。显然,这些严格而细致的劳动要求,对于规范子孙后代的言谈举止,使他们从小就养成勤劳意识、勤劳习惯,以至于形成坚定的勤劳品格,都具有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