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精心建造员工群众的宜居家园——绿色生态油田建设综述
首页> 专题频道> 绿色大庆60载> 要闻 > 正文

精心建造员工群众的宜居家园——绿色生态油田建设综述

来源:大庆油田报2019-11-18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8月初秋,步入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满眼绿意盎然,生机无限。昔日的盐碱地,如今披上了绿草、鲜花和树木,河渠湖边绿柳成荫,生产站队周边果树成林,生态景观错落有致,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

  这正是大庆油田集环保合力,建设绿色生态油田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大庆油田坚持“环保优先”理念,找准问题关键所在,积极践行国有大企业社会责任,协调推进油田生产经营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顶层设计、问题导向,从思想源头、技术源头入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积极打造绿色油田、清洁油田、节约油田,全面打响了一场全系统、全领域、全方位的“生态建设”攻坚战,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油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绿色油化之都”。

  绿色油田,“三大会战”打造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启动建设于2007年,北起滨州铁路,南至南二路,西起奥林东路,东至萨环西路,涵盖采油一厂三矿和五矿地区,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地下是油田开发近50年的主力采油矿,两个采油矿的原油产量约占采油一厂年总产量的25%,地上涉及油水井5133口、计量间161座、各类站所150座。生产设施与市政设施交叉,地上设施与地下设施叠加。

  这里还曾经有乱掘坑、垃圾场、违章建筑等,湖泡干涸,盐碱地裸露。在这里建设示范区,地上地下情况复杂是大庆油田最具代表性的,治理难度和复杂程度都远远高于油田其它区域。

  困难重重、挑战重重。如何精准地扫描生态环境中的问题,消除“病灶”,在不影响油田生产、降本增效的前提下助推示范区建设,打造绿色油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千根线一根针,示范区建设首先要先规划、先设计。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会战指挥部设置规划设计、工程协调、会战施工、综合管理4个小组,最终提出“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创新理念,开展生态建设。

  十年来,以“大庆精神造福大庆人”的理念组织的“三大会战”——技术会战、设备会战和人员会战让示范区的生态效果显而易见。

  会战指挥部组织油田、社会等各方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会战,整理出150多万个数据,在编制总体规划过程中,开展分项设计、逐年推进,设计各类图纸1000余张,没花一分测量费和规划设计费;

  利用大庆油田“专业性闲置、季节性闲置、生产性闲置”的设备进行设备会战,做到人员交接有对接、施工前有设计、过程有监理、设备施工有定额、结束有验收,共抽调各种设备9.65万台(次),参战司机819人;

  油田各单位员工、共青团员、驻大庆部队官兵、高校师生、民间团体成员等9.3万人(次)积极参加人员会战,共开展了37次义务植树、清运垃圾、平整场地等工作。

  从坚守到坚持,从坚持到自信。今天,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顺利推进,一片片林木茁壮吐绿,一座座景观拔地而起,不断打造着绿色油田的新名片。

  清洁油田,“零污染”捍卫“水清、地绿、天蓝”

  生态环境保护决不是简单的治理污染,不仅要还“旧账”,更要算好“长远账”。绿意已显,如何从源头入手,以“零污染”打造清洁油田,守住环保红线?

  大庆油田把“环保优先”放到开发建设的重要战略位置,将环保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生命周期,全力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坚决杜绝污染环境及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环保优先是理念,更是行动——总体规划上,环保规划优先于油田开发和地面建设规划;投资安排上,优先安排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环保项目;产能建设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生产管理上,坚持油田开发到哪里,绿色作业到哪里,生态建设到哪里,从油藏探查、井位设计、站场建设到油气集输的各个生产环节,都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

  文化软实力促环保工作硬着落是关键一步。大庆油田以环保文化为载体,落实环保理念,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正确树立“我要环保”的价值观,提高“我会环保”的素质,增强“我能环保”的责任,使环保“人人有责”成为共识。

  效果显而易见——

  水更清了。水,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已经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污水产生总量越来越高的大庆油田来说,更是一道难题。油田从污染治理上发力,通过建造266座含油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2501公里,实现了采油厂内和老区采油厂之间的厂际连通;依托完善的污水管网,实施污水调配制度,实现区域间和厂际间的调水。目前,油田年处理含油污水达6.1亿立方米,处理污水全部回注油层,含油污水“零排放”。

  地更绿了。油气生产带来的含油污泥对土地污染很大,处理很难。油田早在1996年就建成了南六四含油污泥处理站,经过多年持续调研和攻关,形成了适合大庆油田含油污泥特点的“化学热洗+离心处理”新工艺;制定《油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实现了含油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天更蓝了。如今,在大庆油田工业设施全部使用清洁燃料,其中现有生产用加热炉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烟气达标率达100%。另一方面,大庆油田积极回收放空天然气,扩建改造了喇嘛甸地下储气库,实施夏注冬采,解决夏季富余天然气放空问题,年回注利用天然气1亿立方米,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保护了大气环境。

  节约油田,节能降耗“组合拳”推进可持续发展

  节能降耗是经济效益的基础,是环境效益的保障,是油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大庆油田坚持“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把握当前与长远、产量与效益、产能与节能的辩证关系,依靠“抓规划提升价值观念、抓系统提升运行效率、抓管理提升执行能力、抓创新提升技术支撑”的“组合拳”,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节能量83.3万吨标准煤、节水量2408.9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了国家、集团公司下达的节能节水指标,使“产能大户”“耗能大户”变成了“节能大户”。

  节约发展,不是简单做“减法”。在综合考虑生产、技术、管理等因素下,大庆油田统筹规划,全面布局,构建了“油藏工程、地面工程、采油工程一体化,地上与地下一体化,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立体节能体系,通过前移节能关口,抓细管理环节,做精技术手段,使节能管理科学布局。

  从源头上控。大庆油田把节能纳入油田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科学组织五年节能规划和年度节能滚动规划的制定,将油藏、采油、地面、工程技术服务等系统整体优化,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管理,做到了“在总体规划上优先、在投资安排上优先、在生产管理上优先、在产能建设上优先”的“四个优先”。2015年,通过方案优化,油田共减少地面投入5.2亿元,节省运行费用4160万元。

  从管理上降。大庆油田在管理环节上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加强精细管理,在机采系统、地面系统、工程技术和服务保障系统,不断加强生产过程能耗控制,通过优化生产系统运行参数,保障了抽油机、螺杆泵等设备的高效运行,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十二五”期间,油田累计节电2.9亿千瓦时,节气3984万立方米。

  从技术上减。一直以来,大庆油田以“科技牌”加速节能潜力向节能能力的快速转化。在“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思路的指导下,大庆油田强化自主研发和创新,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步伐,在优选评价、典型示范的基础上,按系统组织规模推广,扩大规模效益,巩固节能效果。

  多年来,大庆油田砥砺前行,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思想,成功探索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通向“水清、地绿、天蓝”的征程上,大庆油田牢固树立“绿色形象”,书写“绿色担当”。(米凯)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