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水更清 地更净 天更蓝--大庆油田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首页> 专题频道> 绿色大庆60载> 要闻 > 正文

水更清 地更净 天更蓝--大庆油田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大庆油田报2019-11-18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看,这些原来油腻的污泥经过我们站处理完,都能再种花。”采油一厂二矿北五队北一区含油污泥处理站机械工长房吉顺是大庆油田众多“环保卫士”中的一员,他和同事们干着与油气生产同样重要的工作——保护这座城市的碧水蓝天。而这正是大庆油田推进清洁油田建设的缩影。

  长期以来,大庆油田积极担当国有大企业社会责任,协调推进油田生产经营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顶层设计、问题导向,从思想源头、技术源头入手,积极打造清洁油田、绿色油田,建成了适应生产需要的污染防治系统,形成了完善的环保规章制度体系,建立了严格的现场监管机制,保障了油田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油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绿色油化之都”。

  把“环保优先”放到开发建设的重要战略位置。大庆油田将绿色环保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生命周期,全力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坚决杜绝污染环境及生态破坏事件发生。在大庆油田,环保优先是理念,更是行动——总体规划上,环保规划优先于油田开发和地面建设规划;投资安排上,优先安排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环保项目;产能建设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生产管理上,坚持油田开发到哪里,绿色作业到哪里,生态建设到哪里,从油藏探查、井位设计、站场建设到油气集输的各个生产环节,都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

  以环保文化为载体,提升全员环保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正确树立“我要环保”的价值观,提高“我会环保”的素质,增强“我能环保”的责任,以文化软实力促环保工作硬落实。国家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后,油田充分利用网络,创建新法宣贯网站,解读新法,发布各单位典型经验做法;举办专题讲座、知识讲解等油田层面宣传培训活动100余场(次),矿大队层面宣传培训活动700余场(次),累计培训员工20万余人(次);通过完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放射性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制度规章,强化现场监管……做到了新法入脑入心,落地有声。

  环境保护,建设清洁油田、绿色油田,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有理念为统领,有文化为载体,更要有行动作支撑。多年来,大庆油田一直以对油气生产同样的热情和执着奋战在环保战场,让我们看到——

  水更清了。保护水环境,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已经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采出液含水率不断上升,污水产生总量越来越高的大庆油田来说,更是一道难题。油田从污染治理上发力,通过建造266座含油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2501公里,实现了采油厂内和老区采油厂之间的厂际连通;依托完善的污水管网,实施污水调配制度,实现区域间和厂际间的调水,避免区域或厂际之间出现污水不平衡,导致含油污水外排。目前,油田年处理含油污水达6.1亿立方米,处理污水全部回注油层,含油污水“零排放”。

  地更净了。油气生产带来的含油污泥对土地污染很大,处理很难。大庆油田早在1996年就建成了南六四含油污泥处理站,经过多年持续调研和攻关,于2007年形成了适合大庆油田含油污泥特点的“化学热洗+离心处理”新工艺;制定《油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为油田含油污泥处理和综合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建成9座污泥处理站,年处理能力达32万吨,满足了生产实际需要;组织制定了《污泥收集管理办法》等,确保污泥治理工作有章可循,做到科学、严格、有序……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实现了含油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天更蓝了。为了保护油城清朗的天空,大庆油田在应用清洁能源上下了功夫,见到了效果。如今,在大庆油田工业设施全部使用清洁燃料,其中现有生产用加热炉,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烟气达标率100%。另一方面,大庆油田积极回收放空天然气,扩建改造了喇嘛甸地下储气库,实施夏注冬采,解决夏季富余天然气放空问题,年回注利用天然气1亿立方米,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保护了大气环境。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