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情节解读 > 正文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18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第三十回,写宝玉隔着花丛看龄官在蔷薇花下的泥土地上一笔一划画蔷字,淋了雨也浑然不觉。这段描写,令人印象深刻。不少红学家对此进行了讨论,认为对细致刻画宝玉形象,凸显龄官的情痴特色,起着不小的作用。而王蒙在《红楼启示录》一书中,用“酷似短篇小说的一节文字”作标题拈出来分析,指出给这一节文字,可以起一个标准的短篇小说的题目,比如《雨》,比如《花下》,比如《青春》。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四集相关剧照

  不过,红学家们在分析这段描写时,对其中有一个字的使用情况产生了争议。

  小说写龄官是用簪子在泥土地上画蔷字的,宝玉通过笔画算出这一蔷字后,见她画完一个再画一个,连画了几千个蔷字,于是也看得痴了,眼珠子只管跟着簪子转动。

  于是,刘世德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因为在地上连写几千个字,并无这样大的空间可以提供,即使在同一个地方,需要画了涂,涂了画,也没有这么厚的土层可以利用,更何况龄官娇嫩的手,贾宝玉的跟着转的眼珠,都会受不了。这样的描写,其实是不合理的。而刘世德又从戚序本等有些版本中,发现这里作“几十个”而不是像庚辰本、舒序本等的作“几千个”,所以断定这里的“几千个”,应该是“几十个”笔误所致。我们看蔡义江新评《红楼梦》,前八十回采用脂钞本互校的办法,关于龄官所画的蔷字,也是作“几十个”。

  但是,陈熙中却对此提出了异议。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四集相关剧照

  在他看来,判断“几十个”为正确,“几千个”是错误,可能仅仅是孤立地在看这个片段,如果联系作者在其他场合的类似描写,或许看似不合理的“几千个”反倒是正确的。陈熙中提出的有力证据是,也是在这一回,写宝玉去看黛玉,黛玉不理他,宝玉求她千万别不理他,接下来写他又把“好妹妹”叫了“几万声”。而许多版本中写的这个“几万声”,在戚序本、程印本中又作“几十声”。如果说,“千”和“十”尚可能是形近导致笔误,那么繁体字的“万”和“十”,不可能会笔误的。也许,一个更合理的解释是,戚序本等写的“十”,都是有人觉得“万”不合理而修改的。那么,龄官画蔷字有些版本作“十”,也未必是作者手稿原有的,更可能是有人判断原来的“千”字不合理,遂作了修改。

  陈熙中还进一步举书中的其他例子来支撑其观点。例如在第七十九回,林黛玉替贾宝玉改写《芙蓉女儿诔》中的“红绡帐里”为“茜纱窗下”时,宝玉认为改得好,却又说“你居此则可,在我实不敢当”。然后,小说又写他“接连说了一二百句‘不敢’”。这里,除开梦稿本把“一二百句”改为“一二十句”,程本干脆删除具体数目,写“连说不敢”,其他诸本还都是作“一二百句”。据此,陈熙中得出结论说,对这几处例子,应该“一视同仁”来看待,都是作者夸张手法的运用。“百”“千”“万”,都应该被视为作者的原文,而“十”则是别人因为不理解这种特殊手法而作的改动。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四集相关剧照

  为了进一步说明其观点的合理性,陈熙中又举出了刘姥姥二进贾府的例子。刘姥姥临走时,见平儿和鸳鸯给她许多东西,念了几千声佛。这里显然也是夸张手法的运用。如下两例:

  平儿说一样,刘姥姥就念一句佛,已经念了几千声佛了。

  刘姥姥已喜出望外,早已念了几千声佛,听鸳鸯如此说,便说道:“姑娘只管留下吧。”

  找出这么多的证据,说明作者写“几千”“几万”,大概已经稀松平常,所以描写龄官画下几千个蔷字,作为一种夸张手法的运用,似乎也没什么不合理。

  陈熙中的文章结集出版后,吕启祥以“见微知著 言必有中”为题为其论著写序,首先提出龄官写“几千个”蔷字的例证,说明陈熙中因为关注了文本的整体而能在微观的理解中,有新的突破。

  然而,恰恰是在这整体的关注中,笔者却发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四集相关剧照

  陈熙中在举出的刘姥姥的两个例子中,说所有的版本,都接受了念几千声佛的事实,而没人不理解这是一种夸张手法的运用,也没有人去把这原文中的“几千”改为“几十”。如果把类似的问题在不同版本存在的情况作一番梳理,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差异。改与不改,或者改了的话又改多少,分三种情况:在地上画字这样的动作性描写,改动的版本最多,即戚序本、甲辰本、程甲本、程乙本,以及缺少了这几句的梦稿本共5种,而套话式的言语描写,则改动较少,最多也就2个版本,特别是关于几千声念佛,无一版本有改动的情况。

  为什么是这样呢?

  陈熙中说,关于几千声念佛,其实大家都已经接受了,这说明大家是知道作者运用了夸张手法的。那么为什么在其他场合,就有人不能接受,特别是关于动作性的描写,会有那么多版本去修改呢?

  个人认为,这里的关键是,作者运用夸张手法的合理性依据到底有多大?

  就说套话而言,其受客观的制约性最弱,而且特别是念佛,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行为。所以,即使刘姥姥在与平儿、鸳鸯对答中,时间上不容许她这么一直念佛下去,但别人听不听,甚至有没有人在场都是无所谓的,也就没人会认为作者用夸张手法写她几千声念佛有何不妥。而写宝玉如复读机唱山歌似地反复念“好妹妹”,或者说“不敢”,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所以夸张到几百、几万,同样有现实的理据性。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十四集相关剧照

  但是,要写龄官蹲地下画蔷字,则不然。其所受时空条件限制、人的生理条件制约,都成了问题。所以,从那么多版本改写(包括当代学者蔡义江),到刘世德提出自己的疑问,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陈熙中用书中其他的例子来说明,这样的“一视同仁”当然可以。但是,在提出全书整体性语境问题的同时,不能忽视每一个个别语境的特殊性,这是大语境共通性和小语境特殊性的区别。其实,龄官画蔷字的特定语境,不仅仅有人之生理条件的制约,有所在环境的局限,更关键的是,宝玉在旁观察,是以对笔画数和重复字数的辨认为基本前提的。这样的写实基调和精准化,似乎较难跟关于数字笼统印象的太不现实的夸张自洽起来。所以,如果作者确实在这里写的是“几千个蔷”,陈熙中的考证似乎很有说服力。但窃以为,这是作者对套语的夸张使用缺乏一种彻底的反思意识,就如同他在肖像描写中,尚没有完全克服对套话的使用一样。

  于是,把刘世德等人对原文的质疑和陈熙中的考证结论作为我们进一步分析的起点,这可能是推进红学的又一种思路。(詹丹)

 

  夸张或者写实,这是一个问题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