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专题>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 探索案例 > 正文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2019-11-26 1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未来学校创新成果

  作者:成都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万科分校 刘智勇

  一、缘起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基础教育领域的创客教育是为国家战略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2012年至今,我校在上级领导关怀下,以敏锐的眼光、前瞻的理念率先在区域内开展创客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二、学校创客教育情况介绍

  (一)教学硬件建设情况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校非常重视创客教育,教育局也对学校进行了个性化的设备投入,尤其是机器人实验室的相关设备,满足了STEAM项目发展的部分设备需求。

  情况如下:

  校园网络百兆光纤宽带接入锦江教育城域网,实现全覆盖。

  标准网络教室两间,机器人教室一间。笔记本电脑50套,EV3机器人装备40套,学生与机器人套件比达到4比1,为创客教育课程的实施提供更便利的硬件。

  (二)面向教育信息化2.0,设计创客教育模型

  我们用“统整”来设计顶层思路,以STEAM课程为立足点,成立项目制教师团队、建构创客教育多元课程体系、以设计思维为方法论,让学生在相互融合的跨学科的项目制学习中不断提升创造力,培养终身学习的思维品质。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 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模型

  1. 一个基础

  即以STEAM为抓手,综合性地统整学科教师,组建创客教师团队,以实现真正的统整、交融。

  2. 一种支持

  即需要有技术、工程专业知识技能的支撑,在当前人工智能进课堂背景下,学校不仅开足信息技术国家课程,而且充分发挥教师优势,开设了丰富多元的机器人及编程专业课程。为学生将创意转化为作品提供了有力支持。

  3. 一个核心

  即借助设计思维培养学生的的创新力。

  4. 一种追求

  即对人的心理品质的培育,包括自信、沟通、合作、责任等。最终的目标具有“实践创新与社会担当”的终身学习者。

  (三)着力团队架构培训,助力团队成长提升

  一直以来,我校都以智慧学校建设为核心目标,以“课程、课堂、课题”的变革为载体,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与学术力。

  学校创客教育也不例外,学校以校长为总设计师,充分调动骨干教师潜力,成立项目组,跨学科、多领域地开展培训与实践,保障了创客教育的有效推进。

  1.组建团队,明确职责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2 创客教育团队架构

  为了创客教育的有效推进,学校抽选了一批骨干教师建立了项目团队,明确各自任务及职责。并定期对研究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不仅为项目的推进提供了人员的保证,还有效的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

  2.建立制度,扎实研究

  每周一次的会议制度;每月一次的研究分享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了此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3项目工作计划

  3.课程进表,有效推进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4 课程进表

  我们把项目制课程与班会课、思品课、科学课等进行整合,进入课表,确保了每周一次。教师和学生们根据课表每周一次进行实践,不仅为课程的有效实施提供了时间的保证,还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序列化的内容。

  (四)对接学生核心素养,重构多元课程体系

  2016年9月,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发布之后,我校再次开启了新一轮“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体系建构之路。为此,我校以“培养创客精神,落实核心素养”为总目标,结合人工智能教育,以“课标课程校本化改造、支撑课程系列化开发、发展课程专业化提升”为策略,在2017年9月又整体构建了具有多元领域均衡、多元层级递进、多样成果呈现的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体系。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5 创客教育课程体系

  课标课程、支撑课程、发展课程,三种类型课程之间相辅相承,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多元发展。

  课标课程:课标课程指的是川教版信息技术教材学习内容。这是必须人人掌握的基础学科内容。

  请看我们课标课程的安排:在进修校刘黎老师的指导下,将当前川版教材学习时间压缩,保留符合学生需求的内容。在三四年级增加Scratch编程,四五年级增加Python编程。做到学校创客教育的普适性和推广性。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6 课标课程体系中段

  支撑课程:项目式学习内容,是通过与现实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多学科融合,使学生更有效率地掌握学科知识,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以品生课程的项目制学习框架为例。我们尊重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差异,结合学科教材内容,多学科老师携手引导学生主动寻找现实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它。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7 支撑课程体系(品生中段)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8 三年级《家庭服务机器人——我为父母设计健身器材》

  发展课程:在数字化时代,学生会会提出更多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发展需要,我们开设了一系列发展课程,希望每个孩子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发展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9 发展课程校本教材

  我们在高段Python学生中发现苗子,利用参加信息学比赛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教学。在2018年全国信息学联赛中我校取得小学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我校2009级毕业生学生房励行,现就读与七中林荫校区,高一就获得了清华签约一本。

  (五)探索基于机器人创客教学模式,为学生赋能

  我校作为教育部“深度学习”项目的实验校,一直为学生的“深度学习、深度理解”进行着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基于设计的项目学习(PBL)既是创客教育的课程形态之一,更是我校为培养学生的深度学习能力而选择的突破口。

  2017,我校“设计思维在小学创客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在成都市“十三五”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申报立项,从拿来主义到融合创新,我们走过了从借鉴到改造的本地化之路。初步形成了设计思维下创客教育的万科模式。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0 设计思维在小学创客教育中的教学模型

  “设计思维”发源于设计界,后来被各行各业借鉴,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把它归纳成一套科学方法论后,迅速风靡全球高校和中小学。我们在践行设计思维初期,发现两个很大的问题:一是项目周期长,学生团队不会项目管理,项目成效低;二是项目团队成员合作技能差,团队优秀学生占领话语权,多数学生在整个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处于边缘地带,浅层次的学习状态。

  如何解决?通过学习,以及与专家交流,我们认识到基于设计思维的创客教学是一种项目式学习。如果合理地使用项目管理中沿用多年的认知工具,就能有效促进学习者的反思,更高效地达成团队合作与深度学习。

  经过实践,我们梳理出了基于设计思维的创客教育教学六步法,以及每一步的教学策略。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1 设计思维在小学创客教育中的教学策略

  1.理解挑战,组建团队

  面对长达一个月甚至一学期的项目式学习,学习小组必须做好团队建设,以保证每个团队成员了解各个合作者的参与动机与优势不足,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思考个人作何贡献。

  借助“SWOT分析工具”,每个人都反思自己,并写下来进行分享,成员们彼此了解后,为长期合作,凝心聚力达成项目目标奠定了基础。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2 理解挑战,组建团队策略“SOWT分析工具”

  2.调查采访、聚焦问题

  创客教学项目要求学生具备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这首先就需要学生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借助设计思维的同理心这一关键点帮助学生通过调查采访,换位体验来获得对用户需求的感知,聚焦痛点问题。

  此阶段,我们采用“6W1H原则”,帮助学生发现和理解他人的行为、动机和需求。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3 调查采访、聚焦问题策略“6W1H原则”

  所谓6W1H,即是:

  Who——调查采访的负责人是谁?

  For whom——调查采访的对象是谁?

  Why——为什么要做这次调查采访?

  What——调查采访是什么?

  Where——调查采访的地点在哪里?

  When——调查采访的时间期限?

  How——完成调查采访所使用的方法和程序?

  只有对上述问题逐一教学,学生才能对调查采访的要求与方法更加清楚,才更愿意尽心尽力做好调查采访,不断得到社会交往能力的锻炼和提高。

  3.头脑风暴、聚合思维

  头脑风暴是激发想法,甚至是疯狂的idea。其目的是追求想法的数量,对任何想法都是肯定的态度。

  头脑风暴之后,团队要及时反思,对提出的所有想法进行整理和分类,采用“SMART分析法”分享,并且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想法。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4 头脑风暴、聚合思维教学策略“SMART分析法”

  Specific 具体的:为想法拟定一个标题,用一简洁的话总结想法

  Measurable 可测量的:描述想法的实现途径

  Attainable 可达到的:运用实地调查结果来解释具体的需求和机会

  Relevant 相关的:涉及到的人带来的相关价值

  Time based 时间的:列出所有困难和障碍,预估完成的期限

  比如“未来学校”项目,孩子们采访同学、老师对于学校内设施设备不满意之处,诞生了许多创意。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5 “未来学校”创意案例

  精彩纷呈的创意诞生了,但冷静下来,在“Measurable 可测量的”、“Attainable 可达到的”、“Relevant 相关的”三个分析环节,孩子们发现了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

  以“大树净水机”为例,队长陈述创意实现的途径时,自己站起来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创意虽好,但目前无法实现。

  “多功能书包”的队长陈述完创意后,下面的同学提出了意见,那就是这些创意已经在生活中实现了。

  再说到“节水净化器”时,绝大多数首先肯定了该小组的创意具有实用性,但是成都下雨比较少,学校改造大楼、安装此设备的投入产出价值比率较小。

  通过“SMART分析法”,最终昆虫屋、糖果乐园等具有实用型的创意得到了大家的首肯。

  4.设计方案,优化选择

  在项目式学习中,一个班会有7、8个小组,也就会诞生为了解决问题设计出的七八个方案。

  六顶思考帽是一个操作简单、经过反复验证的思维工具,它给人以热情,勇气和创造力,让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每一份方案都充满新意和生命力。这个工具能够帮助我们高效做出决策:

  ●提出建设性的观点;

  ●聆听别人的观点;

  ●从不同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从而创造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用"平行思维"取代批判式思维和垂直思维。

  ●提高团队成员的集思广益能力,为优化选择设计方案提供操作工具。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6 设计方案,优化选择教学策略“六顶思考帽”

  5.跨界学习,制作模型

  设计思维下的创客项目式学习中,制作模型花的时间最长,团队中每个成员不仅要跨学科学习许多教材中没有的知识、掌握国家课程中没有的技能,还得一次次解决合作中的时间问题、协作问题……面对终极目标的一个个挑战,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渐进改善,才可能会有质的飞跃,才可能取得尽可能完美的成果。

  在此阶段,我们采用“PDCA循环规则”,定期反思,根据计划与实施、检查阶段结果,并进一步改进,同时进入下一个循环。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7 跨界学习,制作模型教学策略“PDCA循环规则”

  6.产品发布,分享改进

  分享产品原型可以获得很多直接的反馈信息,有助于进一步改进原型。为了获得最真实有效的反馈信息,助力设计者反思改进,设计者需要创造一个能进行公开性对话的环境,鼓励受访对象分享真实感受。

  此环节,我们采用“谏友”工具,简单7步,让受访对象的反馈、评价变得更为结构化和高效。

  这个工具也被美国权威的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研究推广机构,巴克教育研究院(Buck Institute for Education)作为一个重点教学工具,分享给广大的一线教师。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18产品发布,分享改进教学策略“谏友七步法”

  l 展示

  展示者展示他们的项目,并陈述他们想要针对哪些问题得到反馈。

  l 解释说明

  受访对象对展示者提出基于事实的澄清性问题,以更清晰地理解项目。此时,非常重要的是,主持人需要确保,受访对象在这个环节暂不提供反馈。

  l 评估

  受访对象独立思考后,对项目进行评估,可以使用评估量规(Rubric)来帮助建立反馈。在评估及之后的反馈过程中,展示者需要一直保持沉默,甚至可以转过头去背向受访对象。依次来避免展示者为自己辩护,并且给展示者一个思考和反馈的时间,考虑哪些反馈对他有用,哪些反馈对他没用。

  l “我喜欢...”

  受访对象以“我喜欢...”的句式进行第一轮反馈,比如:我喜欢它创作音乐视频的想法。

  l “我不知道...”

  然后,受访对象以“我不知道...”的句式,依次分享他们对这个项目的疑惑,只提出疑惑点,而不直接给出建议,以问题的方式给予反馈会更委婉且更容易被接受。比如:我不知道立体停车大楼如何解决大气污染对住户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展示者依然是保持沉默的,受访对象在彼此之间交流,展示者仅聆听并做笔记。

  l 反思

  展示者的反思陈述时间,反思之前听到的内容,不需要对每一条反馈做出回应,只需要考虑可能会对项目做哪些改进。

  l “我有...”

  每个人用“我有...”句式来谈论关于这个项目的其他想法,比如:我有一个与这个项目相关的视频想推荐给大家。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20 智能拐杖用户反馈会

  “谏友”工具意为向展示者陈述各种可能的选择并提出其中最佳者,同时,在展示者出现错时直言规劝。

  “谏友”工具清晰地定位了分享交流环节的目的。不是为项目画上句号,而是有效地提出建议,实现产品的改进迭代。

  三、深化创客教育,点亮创新梦想

  2012年至今,学校以创客理念为主导,将STEAM教育、项目制学习、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等各类教育进行统筹规划、融合设计、协同推进,在师资、课程、活动、空间等方面聚合资源、共同开发,重构学习场景,变革学习方式,推动了“创客式学习”在我校的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善思乐学、勇于进取的小创客。不仅获奖百余人次,而且两次登上四川科教频道《出发吧!小创客》栏目!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21 学校小创客登上四川科教频道专题报道

学设计 创未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创客教育案例

图22 2018年暑期,我校参加澳门两岸四地童心创意行动节分享会

  未来以来,学校创客教育需要不断迭代。我们将继续用一种更具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在复杂而多变、充满未知的世界中设计与规划课程,努力培养孩子们的思维品质、问题解决能力和社会公民的素养,从而引导学生成为21世纪的创变者!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