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楼梦》的完成与未完成性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全书总论 > 正文

《红楼梦》的完成与未完成性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03 17: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天津的赵建忠兄把他关于《红楼梦》续作研究的博士论文加以修订,讨论范围从原来的98种续作拓展至200种,又吸纳近年来学术界关于续作研究的最新成果,将续作加以重新归类思考,篇幅也增加了近一倍,撰写成《红楼梦续书考辨》一书出版,近日惠寄于笔者。展读之余,也引发了笔者对《红楼梦》续作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红楼梦》的完成与未完成性

  大家知道,《红楼梦》最初以钞本形式传阅,主要是仅剩前八十回的残缺本。那么,全书究竟是已经完成而散失了后半部分,还是本来就没有完稿?对此,学术界还有比较大的争议。而后,程伟元印刷出版的《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本,究竟是在作者完稿的基础上整理加工,还是在其他人续作的基础上整理出版的,红学家也有不同的看法。

  程印本虽然是以小说的完成形式来显示给世人的,但恰恰是伴随着这种完成性,设计的故事结局是不圆满的,是以整体的悲剧性把以贾宝玉为主人公的家族命运带向了小说的终点,其间虽然也有“兰桂齐芳”“家道复振”的小高潮,但总体的悲剧性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这样的结局处理,引发了世人的普遍不满,使得他们激烈地把程印本的续作同样视为一种未完成,进而导致相当数量的针对一百二十回《红楼梦》的续作纷纷问世。尽管现在赵建忠兄统计了各类续作有200种,但可以说,针对程印本来续写的作品,是《红楼梦》续作最有代表性的。这种续作,从清代到当代,一直没有停止过。早期逍遥子的《后红楼梦》、秦子忱的《续红楼梦》、兰皋居士的《绮楼重梦》、少海氏的《红楼复梦》、归锄子的《红楼梦补》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在赵建忠兄的大作中,列入了此类续作13种,将它归入“程本续衍类”。这类续作,大致又可以细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一百二十回开始续起,写贾政把出家的宝玉追回,然后开始了大团圆式生活。还有一类,则无法接受林黛玉去世的事实,从第九十七回病重的林黛玉续起,让林黛玉虽病而不死,或者死去而能借助仙丹重返人间。在大团圆结局的情节设计中,安排贾宝玉妻妾成群,让黛玉、宝钗、金钏、晴雯共事一夫(这种情况下,让死者吞服起死回生的仙丹是少不了的),又让林黛玉生龙凤胎,甚至刻薄妒忌的性情也大为改变,完全成为一个贤妻良母型人物,诸如此类,也是能够让不少读者得到安慰的。这类续作,让《红楼梦》才真正圆了许多人的梦想。

  还记得前些日子,笔者去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作讲座时,有学生就曾提问,既然《红楼梦》是写梦想的,为什么又把它写成了一个悲剧呢?

  其实,从贾府盛衰角度说,曹雪芹写梦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写人对梦的沉醉,写梦对人的安慰,恰恰是写人从梦中醒来,尽管这梦是那么美好。用时下的话来说,是借诗和远方写出了诗的毁灭和远方的消失,但许多人不愿接受这一点。他们所理解的梦,就是美梦,是梦中的呓语,是对现实的遮蔽,是如兰皋居士在其《绮楼重梦》(又名《红楼续梦》等)楔子中所写的,“盖原书由盛而衰,所欲多不遂,梦之妖者也;此则由衰而盛,所造无不适,梦之祥者也”。据此,他是以全身心投入梦中,是以他的梦幻人生来续作的,所谓“犹忆梦为孩提,梦中嬉戏,梦肄业,梦游庠,梦授室,梦色养,梦居忧,梦续娶,梦远游,梦入成均,梦登科第;梦作宰官,临民断狱;梦集义勇,杀贼受城;既而梦休官,梦复职,梦居林下;迢迢长梦,历一花甲于兹矣,犹复梦梦。然梦中说梦,则真自忘其为梦,而并不知其为梦者也。世有爱听梦呓者,请以《红楼续梦》告之”。

  像兰皋居士这样,把一百二十回本《红楼梦》视为未完成之作,再接着续写种种祥瑞之梦的人,不在少数。但如归锄子那样,直接从程本系统的后四十回中间插入续写,比如从第九十七回接续,让林黛玉起死回生的,也并非个别。对这种从中间补续的做法,他在《红楼梦补叙略》中自我辩解说,“传奇之作,无不自卷终后再开生面,未有将前书截弃者。然续传明翻前事,亦尽属子虚乌有之谈,则与其勉强凑合,毋宁直截了当,似不妨补以剪裁之法,阅者幸勿哂其荒谬。”虽然归锄子认为自己的续作迥然不同于他人从一百二十回开始的做法,但他所说的类似续作包括他本人的“尽属子虚乌有之谈”,倒是说得很正确。但这种子虚乌有,并非指的文学创作虚构原则,而是一种基于不愿意或者不敢正视现实的梦幻态度。

  鲁迅在《论睁了眼看》一文中,就曾论及此类续作现象,认为程本续作,虽有家道复振的内容,但基本的结局还是符合原作的大意。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论述说:“《红楼梦》中的小悲剧,是社会上常有的事,作者又是比较的敢于写实的”“然而后来或续或改,非借尸还魂,即冥中另配,必令生旦当场团圆,才肯放手者,乃是自欺欺人的瘾太大,所以看了小小的骗局,还不甘心,定须闭眼胡说一通而后快。赫克尔说过:人和人之差,有时比类人猿和原人之差还远。我们将《红楼梦》续作者和原作者一比较,就会承认这话大概是确实的。”

  据此来看,即便曹雪芹确实完成了《红楼梦》,而且使原稿能够以完整的面貌流传到后世,要世人真切、形象地面对结局的一种“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不圆满,但读者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结局,还是存有疑问的。或者说,相比之下,许多读者更愿意接受《红楼梦》始终是未完成的结果。这样,反倒便于他们顺着自己的心思来续作,来圆自己的各种白日梦。从这一意义上说,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红楼梦》残缺状态,倒是更为合理的、更有存在价值的,它至少可以回避小说的一个难堪结局,并以留下的空白,触动各色人等的敏感神经,激发许多创作和研究的冲动。这样,就让小说成为展现各自所理解的人生“圆满”的大舞台,但其中的大部分结局或结论,自然与曹雪芹的创作题旨以及真实的人生世界且行且远了。(詹丹)

 

  《红楼梦》的完成与未完成性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