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荆楚庄王宏图大展,民族史诗一鸣惊人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歌剧《楚庄王》 > 正文

荆楚庄王宏图大展,民族史诗一鸣惊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09 15: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荆楚庄王宏图大展,民族史诗一鸣惊人

——歌剧《楚庄王》“一改”专家修改会在京召开

  2019年8月25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楚庄王》“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编剧、指挥、作曲、表演、舞美、演奏、理论评论等领域的专家,与《楚庄王》主创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实事求是,围绕着作品的主题内涵、剧作结构、人物塑造、词曲风格、舞美造型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

  立意高远,亮点突出

  歌剧《楚庄王》根据春秋时期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忍辱负重、韬光养晦,“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终得宏图大展的历史故事改编而成。主创团队二十多人深入湖北多地深入采风,将当地楚文化融入古朴沧桑、气势非凡的剧本和音乐之中,形成了绚丽多姿、特立独行的“楚风”。将形式感的审美功能、视觉与听觉的完美结合、舞台空间的无限扩展、戏剧时空与心理时空的自由转换,以舞台的综合手段展现出来。而通过这一切塑造出来的楚庄王,他身上所代表的中国人发奋图强的精神,令人振奋,具有强烈的当代价值。

  深挖主题,全新呈现

  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王俭认为,这部历史题材歌剧从各方面以现代的视角去开掘主题,有三大亮点。一是将百姓喻为神鸟,这是主题开掘的神来之笔。一代帝王从天下苍生中寻找稳定江山的基石,提升了这部戏在当下的现实意义。二是对战争的反思非常深刻。三是全剧在二度呈现上以现代艺术的理念和手法,对古老的历史传说和丰厚的楚文化进行了全新的表达和展现。并且“戏剧性和音乐性紧密结合,做得很好,每一段咏叹都是人物心潮的澎湃,而不是无病呻吟。”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研究室原主任、一级编剧党小黄表示,秦文化与楚文化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也就是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秦始皇建立了大一统的中华民族版图,楚人维护了大一统建立了大汉,才有了汉族。“楚文化的旋律构成了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特征,所以说这个题材的立意非常好,非常有价值。”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姜涛表示,楚庄王的故事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可谓家喻户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的历史故事中都能开掘出当代立意。他特别指出《楚庄王》的“剧本完成度很高,不仅选取的故事好,而且有些段落在语言上还有楚辞、诗经的文化语言韵味。全剧围绕楚庄王励精图治展开戏剧动作,同时充分考虑到歌剧的声乐艺术特点来设置主要人物。”

  完善楚庄王形象,追求民族化音乐

  与会专家对作品欣赏有加,对于可修改提升之处也直言不讳,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

  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游暐之认为,楚庄王这一人物形象还需再塑造,在音乐、唱词上做出小幅度调整,以表达人物内心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转变。此外,还要创作可听性、歌唱性强的唱段,借助网络媒介收获听众。

  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一级作曲臧云飞指出,楚庄王的形象还需立体化,目前的音乐一直非常强劲厚重,建议加入单旋律体现楚庄王隐忍或深思的时刻,也能让观众有静下来思考的时间。另外,演员挥剑打斗的动作建议重新进行专业化设计,以显示武艺高强。

  王俭坦言,在历史性与现代性方面,需要以现代的视角,把楚庄王形象塑造得更有现实意义和当代审美价值,尤其是他的心路历程还需更加清晰。这三年间楚庄王到底是声色犬马、自甘沉沦还是韬光养晦、励精图治,抑或兼而有之,这关系到他的心理动因和连贯的行为逻辑,也关系到之后所有情节的合理性。其次,还需把握好楚庄王在一鸣惊人前的三年时间做了什么,如果仅仅是字幕上“韬光养晦、励精图治”八个字,没有具体的情节和唱段,那么观众是很难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的。在戏剧性和音乐性方面,需要强化戏剧性背后的合理化程度与可信度,歌词总体风格还需统一。

  党小黄认为,目前文本主题不是很清晰,楚庄王的形象还不够丰满,人物动机不够明确,难以成为整部戏的核心。建议保留已有情节,将楚庄王励精图治和韬光养晦结合起来,不能为了追求戏剧性而牺牲人物形象。

  姜涛表示,楚庄王纵情声色时,要表现出是因为宫廷和外部斗争环境的凶险。舞蹈场面的队列可以慢一点展开成型,从视觉形象到声音的表达可以多一些留白。空间形象方面,目前运用了当代歌剧相对封闭的空间艺术形式,荆楚大地多江河湖泊,舞台上可以多一些水或水的形象。

  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一级演员孙鸣笛指出,希望歌剧时长能够压缩在120分钟以内。目前剧中运用的宣叙调来自西洋,缺乏对白的力度,建议增加适合民族特点的对白,可以尝试把宣叙调按照民族特性压缩,变成对白,既能压缩时长,又可以体现民族歌剧的特性。作为民族歌剧,目前运用的是交响化,建议加入地域音乐,体现出交响化民族性。

  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奏员景作人认为,楚庄王形象不够丰满,没有表现出内心层面的复杂之处,需要从头逐步解决。在音乐上,开头的女声合唱很有湖北风格,可以在后面多展开。宣叙调应当和民族音乐、说唱音乐结合,让其既简单又带有韵律性和说唱性,更自然更接近语言化。另外,配器从各个方面还需再精炼,现在听起来有些模糊。

  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原团长、一级指挥冯学忠认为,楚庄王作为男主角,人物主动性和形象还需丰满。男女主角的爱情戏情感铺垫不足,樊姬喝毒酒的情节不够水到渠成。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一级作曲林戈尔表示,艺术不一定要完全遵循史实,音乐也不一定非要湖北民歌,可以站在中国歌剧这一更高的角度进行创作。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杨又青认为,剧中子越在诉说愿望时的歌词仿佛是第三者。歌词带有贬义,像是预设了斥责他的立场,这里应当从中性的角度去写。

  国家话剧院舞美中心原主任、一级舞美设计周英指出,舞台美术不能过于完整,需要变和动,目前剧中舞美一直没有变动,到了剧的后半段就显得堵塞凝固,这也会影响演员的表演。灯光颜色较为艳丽,产生了现代感,削弱了穿越感和历史的厚重感,建议多使用黑白色彩,即使使用艳丽颜色时也要有主色。服装虽然精良,但是在细节雕琢上太平均,缺乏写意感,很难衬托演员的力量,建议平衡写意和写实的度。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认为,需对楚庄王人物形象深度开掘,令人物具有当代立意。建议抓住内外交困的主线,从而随着情节发展,慢慢展现出楚庄王无奈、纠结又被迫隐忍的内心痛苦。在音乐上,目前表现人物在同一时空背景下不同性格诉求的冲突性重唱段落较弱,这里需要形成对戏剧情境的展开处理。

  湖北省歌舞剧院院长卢向荣对国家艺术基金的关心、关注、关爱,以及与会专家严谨、务实、由衷的意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主创团队将会认真消化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修改方案,扎实地做好剧目打磨工作,争取让歌剧《楚庄王》越改越好、走得更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