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牢记殷殷重托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2019-12-26 15: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12-26 15:51:4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綦伟 甘霖

  壮阔的航程,离不开思想灯塔的领航。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先后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视察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龙华区北站社区,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

  去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希望深圳市广大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这是对深圳特别的重视、特别的厚爱、特别的嘱托、特别的寄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明确了战略定位、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必须以最高最好最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不能只交合格答卷、满意答卷,必须交出优异答卷,把深圳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勇做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深圳贡献。”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

  一年来,深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力前行,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勇立潮头、一往无前!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开启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深圳,这个被公认为全球4000多个经济特区中发展最好的特区,在2019这个特殊年份,再次让世界为之瞩目——

  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8月又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年之内,“双区”建设利好叠加,深圳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深圳市委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作为重要工作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规划纲要》《意见》等一体学习、整体贯彻。持续推进“大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全会等专题学习贯彻,分期分批分层次组织开展学习培训。

  持续推进“深调研”,所有市领导带着课题深入基层,开展四轮大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持续推进“真落实”,市委召开六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形成了“1+10+10”工作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使命任务作为“一个总目标”,以“十个先行示范”为战略路径,以“十项重点工作”为重要抓手,明确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今天,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将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作出部署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大美图景,唯有实干方能绘就。

  这一年,2000万深圳人锐意进取,1997平方公里的鹏城大地上激情燃烧。深圳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责任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切实当好大湾区建设主阵地中的主阵地,扛起建设先行示范区主体责任,核心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

  《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已印发,127项具体工作举措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画出第一阶段“施工图”。

  一年来,深圳切实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功能,大力落实“湾区通”工程,推出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等11项政策,出台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18条措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获批实施首批5条先行先试政策,启动重建皇岗口岸;前海新推制度创新成果81项,累计推出50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生机勃勃”态势更加凸显;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如火如荼……

  切实发挥“双区驱动效应”,深圳积极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与广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强化“双核联动、比翼双飞”,积极推进深莞惠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全面主导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主动对接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后花园”和“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水缸子”,推动广东全省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深圳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2月18日,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举行。市委书记王伟中亲任“招商专员”,向来自海内外的优秀企业推介自己心目中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城市。寸土寸金的深圳,一次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向全球招商,现场签约12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600亿元。

  12月23日,又一批新开工项目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现场集中启动。至此,深圳今年已举行四批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开工项目674个,项目总投资5169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所产生的“化学效应”“乘数效应”,已在深圳初步显现,为深圳未来发展打开了无限空间。

  坚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国庆前夕,深圳市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得益于新系统,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并且全程无人工干预。现在,几乎只需注册一个电子邮箱的时间,就可以在深圳完成一家企业的审批登记。

  这是深圳细化改革措施、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在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上先行示范的一个生动实例。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当前,深圳正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先行示范。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嘱托,深圳市委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全年改革任务“一号工程”,发力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鲜明提出“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的范畴”。

  “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一年来,深圳发力打造“i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如今,深圳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12月6日,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在北京发布,深圳市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一年来,深圳大力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等措施,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减负1400亿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政策解决,为企业提供贴身、贴心服务。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圳的市场活力迸发,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截至11月底,全市商事主体达到324万户,其中企业超过200万户,商事主体数和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

  一年来,深圳聚焦重点领域不断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发展。

  住房制度改革引领全国,首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4+2+2+2”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让研发活动充分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更符合科研规律。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全面推广,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9大领域40项改革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重要开放平台作用,深圳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等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

  在民主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持续领跑全国,成立全国首个独立运作的破产法庭,地方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改革开放无止境。目前,深圳已梳理形成了第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清单和首批立法变通规定建议事项。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全面加速升级。

  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2月5日至6日,以“质量、变革、共享”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有关组织的600余名嘉宾齐聚深圳,共话国际质量发展趋势,共商全球质量发展大计。

  全球关注高质量发展的目光,也在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身上聚焦——

  在《意见》对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中,“高质量发展高地”排在首位。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深圳经济依然稳中向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深圳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上年同期的0.1∶40.2∶59.7调整为今年前三季度的0.1∶39.3∶60.6。

  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加法”和污染防治的“减法”,深圳大力倡导的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绿色投资蓬勃发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成效显著,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深圳河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大沙河、坪山河等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新景象,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工程车电动化试点和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今年1至11月PM2.5平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碧水蓝天绿地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质量,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解码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秘密,很多人强烈感受到:深圳创新的深度,决定着质量的高度。

  一年来,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

  崇尚创新、崇尚质量、追求卓越,努力在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先行示范。在深圳,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创新的新路,培育出以华为、腾讯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创新领军企业,全市科技型企业有7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达到1.7万家。

  按照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圳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2条”,推行项目推荐“悬赏制”、评审专家“邀请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以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化深港创新合作等为重要平台和抓手,深入实施“七大工程”,构建起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展新动能,提升新势能,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经济体系。

  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启动建设与深圳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大科学装置平台;高标准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和基础研究机构,全力加大技术攻关力度,致力于在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深圳创新的新亮点、新看点层出不穷,创新让深圳发展具备的强大韧性也备受关注。

  10月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专题报道,关注深圳政府和企业应对经济发展压力的努力和探索,对“深圳发展的信心从哪里来”这一问题进行解读。手握多项专利技术的深圳中小企业,化危机为机遇,完善了深圳的产业链,成为深圳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源泉,央视《新闻联播》为他们点赞!

  正是在创新的引领下,深圳经济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新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6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近4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于原特区内的公共住房项目毛坯房最高售价低于5万/平方米、位于原特区外的公共住房项目售价2万-3万/平方米左右,均远低于同类地区商品房售价……今年10月底,深圳媒体上一则有关深圳大规模开展公共住房建设的消息,一发布即进入热搜排名前10位。

  消息公布的当天,宝安区机场地块等13个项目、超过1万套公共住房即集中开工建设。全面落实中央“房住不炒”要求,着力构建安居工程的“基本盘”,破解大城市住房困难的困局,深圳创新的举措、实实在在的动作,让市场预期得到了稳定。

  事实上,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目标,不仅仅是“住有宜居”!

  一年来,深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先行示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市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大事要事,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办好办强教育事业、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是频频被提及的有力例证。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9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近30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万个,大幅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同时针对社会热点诉求谋划布局高中园、计划大幅度增加高中学位供给;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深圳技术大学首次独立招生。统计数据显示,深圳超过六分之一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事业。

  此外,在解决看病难上,深圳实现了每个区至少有一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集团,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有一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与此同时,深圳医疗机构次均医疗费用在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上下,远低于北上广和副省级城市水平。

  以往遇到疑难杂症,深圳市民往往要跑到北京、上海、广州的大医院治疗。一年来,这样的情况在改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投入运营,香港名医诊疗中心落户,通过名院合作和团队引进,一大批前沿医疗技术纷纷在深圳落地,目前,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在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成功实施。

  60岁以上老人不论户籍免费乘坐公交地铁、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农贸市场环境更整洁干净了、更加智能化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国最高……

  文化让城市更富魅力。深圳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先行示范,4部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深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大型群众文艺晚会均获广泛好评。

  12月23日,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开工仪式暨深圳湾文化广场项目奠基活动举行,标志着全市新一轮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驶入了建设“快车道”。“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城市文化展现新活力。

  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一年来,深圳认真做好涉及9省(市、区)的精准脱贫工作,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今年以来已投入财政资金33亿元,助推被帮扶地区3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2月20日,深圳全市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第二期结业仪式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至此,深圳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完成。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虽是“芝麻官”,但肩上责任不小。有针对性地给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补钙”“充电”,正是深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的缩影。

  一年来,深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深圳市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担当好新的伟大使命提供有力保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调查研究贯彻始终,围绕11个专题、44个子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坚持把检视问题贯彻始终,深入到“最难、最差、最脏、最臭、最黑、最乱”的地方找问题;高质量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在中央和省确定的8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增加改革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等4方面整治内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立行立改完成1.7万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干好事业,选人用人是关键。为激励特区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深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与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突出实绩导向,加大干部选拔、比选、择优力度,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与此同时,深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形成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新风尚。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从2018年7月28日“百名红通人员”张勇光回国投案自首,到今年6月29日刘宝凤回国投案自首,标志着深圳市承办的两宗“百名红通人员”全部到案,在全省率先实现“清零”。

  群众关心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在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科学指导下,深圳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压茬推进,今年底市委率先完成巡察全覆盖,巡察“剑法”不断创新,巡察整改敢于亮剑,保证震慑常在,不断开创特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优良的党风政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此基础上,深圳在全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提速;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先行示范,一座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轮廓越来越清晰!

  鲲鹏击水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

  这一年,深圳人用智慧与汗水,用奋斗与开拓实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良好开局。

  展望未来,航程壮丽。

  深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和党中央战略意图,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力前行,用艰辛努力、拼搏创新,续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綦伟 甘霖)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