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人物评点> 其他 > 正文

被冤枉的呆霸王薛蟠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03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中的呆霸王薛蟠,虽可以同贾环之流,归入恶人一类,但相比贾环的阴险歹毒、不讲情义、不明事理,薛蟠似乎要稍稍可爱一些。说他可恶中兼有稍许的可爱,大概跟他的诨号相似,在“霸王”之前,附加一个“呆”字,在语义上就有了张力,有了摇曳的味道。

  当然,薛蟠“霸王”式的可恶,一出场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回写他为跟冯渊争买香菱,放纵家奴打死冯渊,吃上官司,成了被告,竟如同没事人似的一走了之,害得苦主干瞪眼,官府没奈何。薛蟠言行之恶劣,可想而知。

  但是他的“呆”,让我们的理解趋于复杂化了。

  我们在谈“香菱学诗”问题时,引用过清代二知道人的观点,说读《红楼梦》最让他无法忍受的,就是“二呆相遇”:呆霸王遇到了呆香菱。呆香菱之呆,是因为对诗歌阅读和创作的入迷进入呆的状态。薛蟠呢,完全是因为对诗歌无感、与诗歌的隔膜,而显示他的呆。于是,二呆相遇,不但是香菱个人命运的不幸,也是对诗的嘲弄。

  把“呆”理解为薛蟠不懂诗、没文化,当然有一定道理。如果文化是指人的精神方面的修养,那么薛蟠言行跟文化不沾边,是有目共睹的。

  他与宝玉等朋友聚会行酒令唱小曲,说出的词句,或用动物来比喻,比如“嫁了个男人是乌龟”“绣房撺出个大马猴”,或直接描写人的性行为,大多粗俗不堪,让人听得一愣一愣的。关于这一回的描写,脂评把薛蟠行为跟《金瓶梅》中的小丑应伯爵联系起来,给了薛蟠的品性以基本定位。

  另有一次,谈到为薛蟠生日送礼事,贾宝玉感叹只有自己写的字、画的画才可以自由支配来送人,薛蟠就想起昨天在别人家看到的一幅极好的春宫画,亏得是春宫画,他才有记忆。不过当他记起这幅画时,却把作者记成了“庚黄”,大家困惑小半天,才明白他说的是明代知名度极高的唐寅。闹出一个笑话,大概连薛蟠自己也惭愧,所以打着哈哈说“谁知他‘糖银’‘果银’的”。用这样的修辞手段来自我解嘲,虽近乎胡搅蛮缠,但在呆中,总算透出点不呆的机智。

  不过更多的时候,薛蟠是以自以为的不呆、那种自作聪明而让人觉其有些傻得可爱。

  比如他贪图侠士柳湘莲的风流倜傥,想与他结为“断袖”之交。柳湘莲假意应承后,把他约到荒郊野外狠揍了一顿。这一过程中,薛蟠和柳湘莲有两次对话,很耐人寻味:

  约薛蟠前,湘莲假意拿话逗他:“如何人拿真心待你,你倒不信了?”薛蟠赶紧回答:“我又不是呆子,怎么有个不信的呢。”

  挨打中,薛蟠似乎很委屈地责问湘莲:“原是两家情愿。你不依,只好说,为什么哄出我来打我?”湘莲回答:“我把你瞎了眼的!你认认柳大爷是谁。你并不哀求,你还伤我。”

  觉得自己不呆,倒常是呆子的具体表现。而薛蟠呆到连自己为何被打都不明白,也是令人觉其可怜复可笑的。其实,柳湘莲倒不是对“断袖”之癖本身有道德的禁忌,而是他的自傲和虚荣,把薛蟠对他产生念头,视为是一种伤害,是在无形中拉低了他的档次。这种自傲和虚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跟他后来拒绝尤三姐的爱,认为尤三姐不干净,有一定联系。

  也是在与柳湘莲的后续交往中,薛蟠的“呆”才发挥出真正可爱的一面。

  薛蟠被柳湘莲暴打一顿后,没脸见人,游荡在外经商。途中遇强盗打劫,得到恰好路过的柳湘莲搭救,于是薛蟠和柳湘莲摒弃前嫌,义结金兰。后来尤三姐自杀,柳湘莲出走,薛蟠派人到处寻湘莲未果,一度陷入悲痛中。薛蟠的呆,这里似乎又可理解为他有待人真诚的一面。

  凡此,都说明小说描写人物没有趋于脸谱化、公式化,而是打破了美则无一不美,恶则无一不恶的窠臼。

  与此相类似的是,小说在处理薛蟠人际关系时,充分照顾到了复杂性,其别具匠心写到薛蟠被冤枉的一个事件,看似无关宏旨,却成为《红楼梦》叙事中颇具辩证性的内容之一。

  优伶蒋玉菡逃出王府以及金钏投井事件都牵涉到宝玉,导致宝玉被贾政暴打。来探视宝玉的宝钗随口问被打原因,袭人就把她从小厮焙茗口中打探来的消息告诉了她,说是薛蟠和贾环向贾政告了密。其实焙茗也是道听途说得来的,说贾环告密没错(确切说是诬告),但说其中有薛蟠掺和,是冤枉了。可见,在舆情中,薛蟠和贾环属于同类惹是生非的恶人。

  宝玉怕袭人提及薛蟠让宝钗难堪,赶紧拦着袭人。宝钗心里虽信薛蟠会做这事,但当着宝玉、袭人的面,倒是大大方方为薛蟠辩解了一番,强调这事根本起因还是宝玉交往了那些不该交往的人,其次才会有人来说这事。但即使薛蟠真说了,按他的一贯性格,肯定也是无意说出,不会有主观的恶意。这番辩解,就要比宝玉一味阻拦袭人说话理性得多。但宝钗辩解的根本,还在于相信薛蟠会说这事,所以回家就向薛姨妈提及,导致薛姨妈无端指责薛蟠,让薛蟠受了冤枉。而且,宝钗在旁,看似是劝解,但采取既往不咎的态度,让薛蟠更无从辩解起。情急之中,薛蟠以攻为守,说宝钗因为喜欢宝玉,才会来指责自己。这让一贯秉持交往礼仪分寸的宝钗情何以堪?换言之,薛蟠也是以一种冤枉别人的方式,报复了宝钗对他的冤枉。宝钗因此而被薛蟠气哭了。第二天,黛玉见宝钗脸上有泪痕,嘲笑宝钗说,即使哭出两缸泪水,也医不好宝玉的棒伤。这其实是无意中,把薛蟠对她的冤枉,又一次强化了。

  无论是薛蟠的反击,还是黛玉的嘲笑,宝钗两次被冤枉,特别是前一次,还被气哭了。但她心里是透亮的,别人的反击和嘲笑,其实都在无理取闹,他们自己也未必会当真。倒是薛蟠被冤枉,除了许多人的口口相传,还有宝钗合乎理性的解释,以及当面显示的不追究态度,那样一种高高在上的宽容,已经把薛蟠逼到了一种可怜的境地。因为事件的连锁反应,写“好人”宝钗被冤枉,正可以跟“恶徒”薛蟠被冤枉构成一种对照。

  一般的理解是,冤枉事件常发生在“好人”身上,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人不对事的思维习惯,喜欢用人的品性来推论其处世行为,使得“坏人”被冤枉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而一旦发生,却较少见有人对自身的思维定势加以反思。就此而论,写薛蟠被冤枉,和写他可恶中尚有稍许的可爱,便从不同方面,有了打破人们思维定势的重要意义。(詹丹)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