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首页> 专题频道> 母亲水窖20年> 我和水的故事 > 正文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来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20-03-21 17: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印度,有这么一群特殊女人,她们的婚姻和命运都与水相连,她们的名字美丽而凄凉——水妻。

  在印度,一夫多妻是违法的,但“水妻”却很常见。“水妻”们必须听从正妻的差遣;她们不能继承丈夫的财产;只要正妻在场,她们就不能进入主卧。她们日复一日的长途跋涉,负重而行,为家中驮回赖以生存的水。水是她们“畸形婚姻”生活的保障,是她们在家中立足的根基。因水而生,因水而散,是她们一生的写照。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印度“水妻”跋涉取水

  在镶黄旗的大草原上,没有这样专门因水而娶的妻子,可女人们的生活又仿若和水妻并无差异。无论春夏秋冬,她们都为水而奔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在生活的苟且面前,早已没了诗的唯美。

  蒙古族女子们很少在孩子面前吟诗,如果真的有什么要教给孩子的,只会是那些“冬天打水的时候一定要逆着风站在井边,如果顺风站的话,一定会被吹到井里去的”的生活智慧。

  镶黄旗的风,是可以“上头的”,凛冽、刺骨,可以吹到灵魂深处。在风雪中前往水井的路,对每个母亲来说,都是世上最远的路。可即便顶着寒风,只要家里附近的井里还没有干涸,可以出门打水的日子对于女人们来说,其实就是幸福。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2018年9月29日,镶黄旗迎来了初雪,这个时候牧民还可以出门打水。进入深冬后,水井结冰、积雪过膝就没办法出门了

  2018年的冬天,娜仁花就整整22天没有办法出门,家里囤了好几缸的水,虽然一家人连脸都不洗了,但是依旧“坐喝水空”,毕竟人要喝水,家里的羊、牛和马也要喝水。最后是靠融化积雪才撑过了剩下的日子。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娜仁花(图右)手中的水罐容量为50L

  夏天的日子也不好过,离娜仁花家最近的一口井已经干涸,再近一些的那眼井又口感苦涩,娜仁花只好去更远的地方去寻找水井。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项目考察队员体验挑水,“肩膀快碎了”是唯一的感慨

  打水虽然是一项重体力工作,平日里也是由女性来负责的,打水时的叮咛和嘱托成了草原上母女们特殊的亲昵瞬间。就算家庭的经济情况有好有坏,三十多斤的水桶,一百斤的水罐作为日日必须承担的重量却没有一位母亲逃得过。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毕力格在打水

  从蹒跚学步到大四学生,毕力格的女儿每逢假期还是会赶回家帮妈妈打水。别的同学在暑假中享受空调、WIFI、西瓜,而自己则每天在太阳下负重抗水,也仅仅够一家人的日常使用,每天冲澡都更是一种奢望。“没办法,这就是蒙古族女人的命”,听到妈妈这么说,女儿只有沉默。

  对于究竟什么才是“蒙古族女人的命”,94岁的连花奶奶觉得自己最有发言权,那就是独立、要强。年轻时与丈夫养羊牧牛拉扯大了五个孩子,那个时候草原上没有水没有电,靠着煤油灯和马匹拉水连花奶奶也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儿女们都培养成优秀人才。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94岁的连花奶奶

  丈夫去世后,儿女们都想把她接到城里住,但是草原女子却不想被高楼大厦所限制,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执拗的住在牧区不愿离开。又不是没过过苦日子,而且现在牧区条件已经大为改善。就拿吃水来说,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去买水,在离家100米的地方就有一眼深水井,不就是去提个水嘛,连花奶奶觉得没什么大问题。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连花奶奶家附近的水井

  但是她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94岁了,照顾自己的女儿也60岁了,100米的负重对她们来说已经不亚于一场“马拉松”。她们现在只能等到小辈们每周不落地从县城赶回牧区为她们蓄满水缸,一生独立坚强的连花奶奶觉得自己到底还是成了孩子们的负担!

  镶黄旗近些年来一直在逐步淘汰水量不稳定,口感咸涩的浅层水井,更是花大力气为牧民们开凿水质有保证的深水井。但是地广人稀的草原让井水入户的这“最后一公里”显得格外艰难。

  而这“最后一公里”不仅仅是一截管道的问题,娜仁花早就羡慕那些可以用抽水马桶的家庭了,再也不用去找旱厕或是在草原上找个有遮挡的地方来方便了;也早就羡慕那些可以在家冲凉的人,而不是一周甚至更久才跑到镶黄旗才能洗一次澡。由水井到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更是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娜仁花家的卫生间看起来和城市人家没什么区别,但是因为没有接通自来水,洗手池、抽水马桶、热水器都派不上用场

  其实,牧民们不是没有想过办法,既能减轻妈妈们的负担,又可以提升生活质量,谁会拒绝自来水呢?毕力格家就试着自己铺设过管道,将井水引入家中。可惜她们小瞧了镶黄旗的冬天,零下三十度的气温让管道很快冻裂报废,如今家里的自来水龙头也成了摆设。

  幸好,草原妈妈们的渴望与呐喊被听到了。2017年起,在广大爱心网友的支持下,母亲水窖项目帮助镶黄旗群众获得方便安全的饮用水,通过高质量、严标准的施工将干净、持续的水输送到牧民的家中,将蒙古族妈妈们从沉重繁琐的日常中解放了出来。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牧民的家中接通了自来水

  从水管中流出的那一股清水,意味着健康,意味着方便的生活,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当94岁的连花奶奶第一次看到家中涌出自来水时,激动地红了眼睛。原来“蒙古族女人的命”是可以被改变的。她们不需要独自负重前行,因为有无数人在关注着她们的命运。

对着母亲水窖许愿,生活真的可以改变

连花奶奶一直说“享福了,享福了”

  在童话故事中,公主在水井旁遇到了青蛙王子,被继母虐待的小女孩得到金裙子,而在现实生活中,母亲水窖也为内蒙古的女性们带来了全新的可能,伴着她们走进不一样的人生!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