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首页> 专题频道> 母亲水窖20年> 要闻 > 正文

【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来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20-03-21 17: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缺乏安全饮用水

其中一半人生活在中国和印度

取水的路是那么漫长

从春走到夏

从秋走到冬

……

  内蒙古属干旱半干旱地区,年均降水量400mm左右,蒸发量却超过2000mm,一些缺水干旱地区,家庭中的劳动力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取水上,有的人家取一次水要走一整天。

  曾饱受饮水困难困扰的内蒙古镶黄旗牧民,现在作为“母亲水窖”的受益者,摆脱了取水不便的窘境。

  喝着干净的自来水,自己的病都好了

  芒来家原来是当地的贫困户,女主人那仁格日勒患有甲亢和高血压。2010年前后被查出病情,每年要去张家口复诊,需要长期服药。

【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当地妇联同志介绍,因为水质的原因,甲亢算是地方病之一。由于格日勒生病,没办法承担重活,家里类似挑水这样的重活还需要丈夫帮忙。

【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娜仁格日勒向我们展示家里的自来水

  母亲水窖项目2017年覆盖了芒来家的嘎查后,一方面自来水这样的基础设施降低了生活成本,家里不再为基本的生活用水而奔波,可以将有限的精力用在生产上;另一方面,水质的提高一定程度上有益于身体健康,格日勒说,感觉喝着干净的自来水,自己的病都好了。

  令芒来和格日勒欣喜的是,当年通过两人的不断奋斗,家里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经济稍微宽裕后,芒来家立马着手修建了新房,不是给儿子娶媳妇用,而是接通了上下水,修建厕所、洗手池和热水器,芒来相信等新房子修好,家里生活可以进一步改善。

  “水来啦!”像是过年

  斯日古楞家是当地的美丽示范家庭,家庭条件在牧区算是比较优越的,大儿子在锡林浩特市读高中,成绩优秀,还得到过国家级的科技竞赛奖项。

  老人带着小孩在锡林浩特上学,斯日古楞两口子留在牧区生活,这是牧区现在比较普遍的情况,毕竟还是主要靠家里的牛羊来维生。

  虽然家里装修得比较舒适温馨,但是因为之前没有接通自来水,所以还是得使用旱厕,洗漱也很不方便。这个暑假,当斯日古楞家的大儿子回到家里,看到家里通了自来水,非常惊喜,“像过年一样!“从此,畅快地洗个热水澡再也不是奢望了。

【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接通自来水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他们盼着“母亲水窖”

  去年,水利局在娜仁花家所在的浩特打了一口深水井,虽然饮水水质提升了,但是依然要通过人工取水运到家里,生活上还是不方便,和娜仁花一样,浩特的牧民非常希望自来水管网能够通到家里。

【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娜仁花家早已安好了电热水器和抽水马桶,一直等待引水入户

  过去当地牧民自己打了口浅水井,水质很差,娜仁花家还买了一个净水器,不过使用起来比较麻烦,从水井提回水来,再放进净水器里去净化,净水器工作的时候还要浪费一部分水,所以利用率不高。

【水窖故事】是谁在悄然改变牧区妈妈们的生活?

接通自来水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当地人用水非常节省,哪怕刚刚打了一大罐子水,洗手洗碗的时候,水还是只用一点,而且尽量多次重复使用。

  娜仁花的一位邻居说,她们去年最长时间是22天没有出门,那个时候洗衣服洗澡之类的活动都暂停了,基本上就是以喝水吃饭为主要需求,后来还是有人家没水喝了,融化了积雪才撑过那两天。

  当地牧民得知最近三年有的嘎查通过“母亲水窖”项目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向旗妇联提交了申请,盼望项目能够落地。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