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金圣海:百炼成钢外事人
首页> 专题频道>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要闻 > 正文

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金圣海:百炼成钢外事人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员会2020-03-30 18: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金圣海:百炼成钢外事人

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金圣海:百炼成钢外事人

金圣海接待外籍入境人员

  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愈加严峻。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首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连日来,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昌平区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金圣海临危受命,不分昼夜,以顽强信念,奋战在保卫国门,严防严控的一线。

  3月16日下午三点多,昌平区外事办忽然接到隔离酒店的紧急求助电话,有一名昨晚入住的韩国人金某,好像有急事,因为语言不通,沟通不畅,现场人员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情况十分焦灼。金圣海精通韩语,外事办领导把电话直接打给了她。“我当天晚上夜班,正在休息,接到这个任务,没有犹豫,立刻与隔离点沟通。”金圣海通过酒店管理方与金某通话,原来,金某因有急事,希望能够搭乘当晚9:55最后一班北京飞首尔的航班回国。“我立即向区委组织部、市外办等部门请示,得到肯定答复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为了保证全闭环运送,我又紧急协调区卫健委出车,7点钟到达隔离酒店,”顾不上吃晚饭,金圣海赶到现场立刻帮助金某办理离店手续,并跟车送至机场,直至晚8:30看着他进入海关通道离开。这名韩国人在离开时,对金圣海表示感谢,他说本来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还是赶上了末班飞机。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金圣海与时间赛跑,完成了复杂的程序,使外籍人士顺利登机回国。

  当“插曲”告一段落之后,金圣海又急匆匆赶往新国展集散点,投身到次日凌晨0时至8时的入境人员分流转运工作中。夜幕的黑暗彻底展开,金圣海也再次开启了不眠不休的紧张工作。

  说起入境人员分流转运,金圣海忘不掉那手忙脚乱的第一幕。她说,3月9日晚上10时,忽然接到紧急电话通知,根据北京市关于“四国入境返京人员机场转运有关安排”,昌平区决定成立现场工作组,24小时运转。因涉及外籍人士入境,所以我们外事办要派人参加,负责外国人信息采集、外事政策讲解、语言保障、涉外应急处理等问题。单位决定由她牵头,带队参加。眼看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了,金圣海立刻给外语好的几名同志排好班,做好从次日零时起开始正式运转的准备。把紧急通知和排班表发在单位工作群中,请相关同志随时做好准备后,她连夜赶回办公室,迎接凌晨工作组的正式启动,随时等候紧急任务,当晚,平安无事。

  3月10上午9时,金圣海正在按照原计划在昌平区教委了解全区大中小学外籍教师、留学生的管理情况,快结束时,接到区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求上午11时前,到顺义区新国展集合。金圣海处理完手头工作,匆匆赶回单位,带领当天值班的两名同志奔赴新国展集散点。

  时间紧急,到现场前,“大家对具体任务其实不是很清楚,在现场,领导简单介绍了任务,就有工作人员开始教我们穿防护服,12时来通知,第一批境外旅客10分钟后就要抵达了……”昌平区带队领导马上说,大家赶快做好准备,每个单位留下一个人,其他人员撤离现场。金圣海回过头,对一起来的两名同事说,“我是领导,我第一个上,你们先撤离吧。”就这样,平生第一次,金圣海手忙脚乱地穿上了防护服……

  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高,情况复杂,但金圣海说我不怕,我从下沉社区一线防控一路走来,抗住的压力忍住的泪水淬炼了我的心,战士都是百炼成钢,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旅客们陆续到来,金圣海认真对待,与现场工作组的同志们一起采集旅客信息,与镇街社区联系,核实身份,之后由镇街派车将人接走,直接送往隔离地点,实现全闭环转送,避免旅客与社会接触。

  金圣海记得,她的第一班岗持续到晚上6点半,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后来,这种状况成为常态,每班岗8个小时,加上前后路上的时间和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差不多有10个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我一般提前一个小时就不喝水了,穿防护服前上一次厕所,然后就忍着,一口气忍到工作结束。不得不说,穿上防护服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喘不过气来不说,刚穿上时很热很热,全身一下就湿透了,但是由于气温不高,后面会越来越冷,尤其是后半夜的班,又冷又饿又困,真有度日如年的感觉,特别盼望下一班的人赶紧来接班……”

  在黑夜里梦想着光,心中守护着希望。金圣海顽强的坚守着,认真处理好每一个工作细节。“我们外事工作人员的重点任务是做好外籍人士的闭环转送工作,现场每一班岗只有一名外事办的人,每个人只会1到2门外语,但是却可能碰到说多种不同语言的外国人,所以我们事先也做了充分的预案,采取多种方法应对,首先,是用简单的英语和中文沟通,其次使用外语翻译软件,我在手机上准备了3个翻译软件,以应对多种语言的翻译;再次,我们会与对方的中国联系人沟通,通过电话请联系人帮忙做工作。”

  通常,做一个外籍人士的工作,要花费数倍于一名中国人的时间。因为文化的差异,一些外国人对隔离政策不是十分理解,也有外国人因费用问题,不愿意入驻指定隔离酒店,碰到这些情况,金圣海都会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甚至与酒店联系了解价格,最大限度地避免引发涉外事件或舆情。也有一些外籍人士,因现场等待时间过长而表示不满,金圣海就尽可能的找些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分散注意力,借以达到安抚情绪的目的。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需要金圣海在哪里,她就会义无反顾的奔向哪里。春节大年初二,她正在单位值班,下午,接到通知,从初三开始领导干部全部停休,从那时起到现在,金圣海就几乎没有休息过了。

  疫情初期,金圣海在单位备勤。这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都纷纷进入中国,其中,韩国物资占比很大。由于是匆忙买入,物资基本都没有中文说明书,那段时间,金圣海经常接到上级领导、商委、政府办等多部门帮忙翻译的“紧急任务”,“经常是通过短信、照片等形式发过来,需要短时间内翻译完,而且时间可能是白天,也可能是夜里十一二点,还有我在外边下沉社区的时候,随时随地都可能有文件发过来让我翻译。”不管是在睡觉、在吃饭,或在外边站岗,金圣海都以最快的速度翻译出来,发送给对方。

  2月1日,金圣海在单位值班,晚上11点半接到昌平区委组织部通知,要求选派优秀干部下沉到镇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经单位领导班子讨论,决定由金圣海带领单位13名同志下沉社区。

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金圣海:百炼成钢外事人

金圣海(左三)在北亚花园社区值守

  2月3日开始,金圣海带队下沉,根据组织部的安排,先后到北七家镇的四个社区执行了防疫任务。最初,先是在东沙各庄村和蓬莱公寓社区,后又被派到北亚花园社区和八仙别墅社区。“我既是带队者,又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苦活累活我一定先干在头里,我认为我不干,我就没有资格要求别人干。”2月初,下过两场大雪,天气最冷的时候,金圣海选择在社区门口执勤,测体温、查出入证,让别的同事去做办公室里的信息录入工作。后来,随着返京人员的增加,社区希望我们下沉干部也参与返京人员登记工作。最初,单位里年轻的同志有顾虑,害怕接触外地人,怕被感染。金圣海作为领头人,第一个进入办公场所,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登记工作,回到单位又与班子成员商量给同志们购买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防护装备,在金圣海的感召下,年轻同志们逐渐克服了恐惧心理,共同完成抗疫任务。

  在巡视过程中,碰到一些不戴口罩的居民,金圣海都会跟他们聊天,说说不戴口罩的危害,一般群众都会理解配合。但是,让她特别揪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她下沉的北亚花园社区出现了一家三口3名确诊患者。金圣海说,确诊患者回社区的时候,是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自登记的,而她每天都要和书记对接,安排工作。得知有确诊患者的消息后,自己心情一度很沮丧,当晚状态很不好,莫名其妙地想哭。但是,金圣海知道,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一名领导干部,一名民建会员,绝对不能退缩,她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第二天,打起精神带领同志们继续全心全意投入抗疫工作,带领巡查人员穿梭在社区一栋栋居民楼之间,宣传引导,稳定着居民的情绪。

  严防严控出成效,二月底,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可国外的疫情却开始快速发展。根据市外办要求,金圣海暂停下沉,把工作重心转向加强对外籍人员排查、管理、服务。昌平区外事办把工作人员分了几个组,金圣海负责语言保障组、高校组商业楼宇组,另外负责4个镇街社区的外国人管理。

  这期间,金圣海还抽空翻译出了韩语版的《监督性医学观察告知书》《外籍人员来京信息登记卡》《居家隔离承诺书》《外籍人员隔离政策》《致昌平区外籍人士的一封信》《外籍人士防疫手册》等大量文件、材料,在防疫工作中使用。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金圣海说,疫情面前,人人面临大考。我不是医生,不能到最前线去为病人治病,我是公职人员,就应当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尽最大努力,为国家分忧解愁。心底也曾有畏惧,眼底也泛过泪花,但金圣海努力燃烧着自己,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属于一名民建会员的大爱与担当,“这是我的至耀时刻,戮力同心,我们一定能赢。”(郝晓晨)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