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来源:文化产业新视界2020-06-11 1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距离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3日)越来越近,“非遗购物节”的气氛越来越浓:各大电商平台蓄势待发,上线的非遗产品琳琅满目、争奇斗艳;各地也推出了本地版的“非遗购物节”,集中展示当地的非遗产品;此外,非遗相关的直播、短视频、微博、微信层出不穷,全社会营造了一个红红火火的线上非遗“大集”。停留在指尖的链接、妆点在屏端的图片,打通线上线下、连通传统和现代,正奉献给消费者一场穿超时空的非遗“盛宴”。

“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非遗购物节”像“618”“双11”一样,是“无中生有”的电商节,吸引眼球,刺激消费,促进生产。它不仅仅意味着能在电商平台上便捷地购买到非遗产品,更要理解为涌动创新的动能,是一次政策理念、运行机制和营销方式的全方位创新,整合资源、凝聚关注、植入产业、放大文化,激发了非遗传承发展的内生活力。

“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当城里人开始在路边“摆摊”时,广大农村的非遗人却在电商平台“练摊”了。 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非遗购物节”主动担当和作为,带领非遗人率先复工复产、复业复市,从线下走到线上,从乡村走到城市,自力更生,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非遗不坐等扶持和救急,从传统生活中走来的非遗与人们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现在依然能满足群众的文化消费,可以活态传承,昂首挺胸地活在当下。

  “非遗购物节”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等有关部门支持。政府部门没有投入多少资金和资源,只是顺势而为,出了一个创意和品牌,就激活各电商平台各显神通,撬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吸引消费者争相体验。 这次“非遗购物节”最大的特点是,非遗不再是停留在文化和非遗传承人的“小圈子”,而是不断跨界、不断出圈,和电商融合,和媒体传播融合,和广告营销融合,激发了民间的非遗创造力。政府无形的手,市场有形的手,共同推动形成了关注非遗、了解非遗、使用非遗、热爱非遗的良好氛围。

“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好棋一着,全局皆活。

  传承人与时俱进,学习了电商技能,让自己的品能够一键接入到电商平台上,减少中间环节,直接获得收入;能与消费者点对点地及时沟通,了解市场需求,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艺和创意,让自己的产品更受消费者喜爱。

  电商平台因为有了众多非遗传承人的上线入驻,非遗产品丰富了,文化话题和文化含量剧增,既“拉新”,接入了一批新的文化消费群体,又“稳旧”,增强了对原有消费者的吸引力和忠诚度,迅速积累了平台最想得到的流量和黏性。

“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选购非遗产品,线上云游四方,打卡传承人,开启非遗之旅、领略非遗之美。每一件非遗产品都有动人的故事,蕴藏着独特的文化密码,浓缩着前辈人的生活智慧,包含着手艺人的精湛技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非遗传承人交流时指出,两个巴掌做出来的东西,有些科技还是无法取代的。有技艺的温度和厚度,有文化的积淀和传承,非遗的魅力打动着消费者,非遗的深厚滋养着欣赏者,非遗的精神鼓舞着爱好者。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当消费者发自内心地去选购和发现时,会由衷地为我们的文化自豪,潜移默化中用自己的消费,汇成非遗传承发展的新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有了市场和消费者的推动,“非遗购物节”这个活动会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以后每个“遗产日”的“标配活动”和消费者期待的“保留节目”。

  一个有内涵、有生命力的新品牌,从今年“遗产日”起航。(张玉玲)

“非遗购物节”述评一:好棋一着 全盘皆活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