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一线,让党的旗帜在桂子山上高高飘扬
首页> 专题频道> 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 前线风采 > 正文

战“疫”一线,让党的旗帜在桂子山上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2020-06-17 10: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桂子山战“疫”一线群英谱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华中师范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成立了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各单位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以及校园病毒消杀党员突击队、饮食服务党员突击队,校园保卫党员突击队等若干党员突击队。他们恪尽职守,奋勇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华师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初心。

战“疫”一线,让党的旗帜在桂子山上高高飘扬

  在华中师范大学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一线工作人员短缺的紧急时刻,有一群人主动请缨,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中有的是领导干部,有的是专业教师,有的是普通职员。他们本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拿出了为师生群众服务的热情与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勇气,用平凡之躯筑就坚强防线,用初心和使命点亮爱与希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战“疫”一线,让党的旗帜在桂子山上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名在后勤工作了二十年,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后勤人,后保部副部长熊妮丽深知后勤保障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她义不容辞地担任了后勤疫情防控应急队副队长。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范围广、内容多,涉及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她分管的学生宿舍、社区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与单位同志一起细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二十多天来,她一直奔波在办公室、食堂、隔离点(桂苑宾馆)、家属区、学生宿舍,期间从不言苦、从不言累。

  在熊妮丽同志及单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对学生宿舍和家属区的拉网式排查,1月30日,两名确诊患者和三名疑似患者分别被送往医院就医和隔离点进行隔离,学校也即刻启动防控预案对密切接触的学生和家属进行隔离。封校后,保障师生职工的正常生活成了一大难题,许多社区老同志反映蔬菜购买难,特别是有38名空巢、独居、行动不便和有困难的老同志急需生活物资。得此消息后,熊妮丽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跑遍了学校周边所有超市和商店,最后与学校西门一家蔬果店签订了订货协议,进行设点销售,同时优先把38位老同志的菜品送货上门。疫情期间,许多物资供不应求,为了筹集物资,熊妮丽同志不厌其烦多次协调相关单位,获校友捐赠牛奶30箱、面包30箱、蔬菜累计10吨以上,她还协调珞南街街道办,给校区居民发放爱心蔬菜。正是她的坚持和努力大大缓解了特殊时期物资供应的压力,也为学校防疫工作稳定了“民心”。看到学校防疫工作一天比一天扎实,一天比一天有效,她的心里感到很踏实,她常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些工作,为了尽快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我将继续努力。”

  逆行有我——“疫情一日不除,防控工作就绝不能松懈!”

战“疫”一线,让党的旗帜在桂子山上高高飘扬

校医院桂珂副院长

  武汉封城后,各大医院纷纷抢购防护物资,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一边是疑似、确诊病例不断攀升,一边是医疗防护物资急需补充。作为校医院的副院长,桂珂同志不忍心看着医护人员赤手空拳上阵,他想尽一切办法,火速从区疾控、省中医院借来十余套防护服,以解燃眉之急。事实证明,在防护服借到的当天,校医院便接诊了一位后来确诊为新型肺炎的患者,如果当时防护没有做到位,后果不堪设想!抗疫期间,桂珂同志在网上先后募捐到100套标准防护服、5000双外科一次性乳胶手套和10000只鞋套,极大缓解了校医院防护物资短缺的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桂珂同志始终不忘自己的工作职责,在万城空巷之际,他一次次逆行,为单位领取防控物资,为值班人员送上餐饭,为困难职工送药上门。近一个月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中途因密切接触确诊患者,他不得不居家隔离。就算是这样也拦不住他为学校疫情防控操劳的心,居家隔离时,他仍事无巨细通过电话、微信协调相关工作。疫情不断变化,防控流程也随之而变,一个病人的收治往往要来来回回与多个部门沟通协调,但他从不泄气,看到病人最终能够得到救治,是他感到最欣慰的事。为了提高预防效果,在桂珂同志的带领下,医院国医堂团队为全校师生及居民提供并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14000余袋,效果良好,中央台13频道在报道华大家园防控经验时还专门提到校医院提供预防中药一事。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桂珂同志总是逆行向前当先锋、冲在一线作表率,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他总是说的很少,做得却很多,“在其位谋其政,再说了,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我们的师生群众”。

  坚守有我——“这场硬核‘战疫’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为确保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作为学校办的一员,罗舰同志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罗舰同志积极配合完成总值班室分配的各项任务,在学校发生突发事件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或办公室收集信息供学校决策。自武汉市交通限行后,罗舰同志在家当起“键盘侠”,建立学校疫情“四类人员”统计机制,每日更新学校疫情动态表并向学校和政府部门报告学校疫情基本情况。因为数据的统计时间节点是每天中午12点,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做到不漏报、不错报,往往要核实数遍,春节以来虽然身在家中,他却从没跟家人一起正常吃过午饭。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海内外各地校友、社会爱心人士陆续向学校捐赠防控新冠肺炎物资,罗舰同志从中热心联络,及时出具接收函、安排接车,协调后勤保障部和校医院顺利接收各项捐赠物资,保证了捐赠物资及时用于防疫工作。

  自疫情爆发以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总值班室一直是单人24小时值班,罗舰多次申请希望奔赴一线,减轻单位同志的工作压力,并于2月17日到总值班室接替同事,力争站好下一班岗。体育健将出身的他常常用体育精神激励自己,在众所期盼的疫情拐点到来之前,他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他相信发扬万米冠军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终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实干有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收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后,图书馆(博物馆)馆长刘宝卿同志立即会同馆内领导班子召开线上会议,全力部署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及网上应急保障工作。立即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线上资源保障方案》,主动与信息化办及各信息资源供应商对接,保证“闭馆不闭资源 闭馆不闭服务”。同时,组织团队精心策划“宅在家中抗疫的日子”——图书馆战“疫”征文征集活动和“以读攻毒 宅有所获”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刘宝卿同志时刻不忘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在疫情严峻的时刻,他身体力行,做抗击疫请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榜样。2月5日,在疫情排查过程中得知退休馆员一人确诊、一人疑似后,刘宝卿同志一方面积极与其所在社区联系,以单位名义请求对方予以关怀和救治;另一方面通过学校指挥部及市长热线、区长热线联系,并通过同学亲友等私人关系求助,最终使得应老师一家人成功被医院收治,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应老师一家的希望。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刘宝卿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应急小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担起了全馆应急联络员的重任,及时为本单位空巢老人和生活不便的退休老馆员配送物资,并积极向社区和学校反馈协调独居老人生活困难等问题,为老馆员们排忧解难。2月15日的武汉风雪交加,刘宝卿冒着漫天飞雪前往满江红超市,为本单位有困难的教职工购买、配送生活物资和急用药品。

  刘宝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馆内教职工的生命安全筑起防线,撑起保护伞。而他却坦言,“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

  担当有我——“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疫情爆发后,作为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面对研究生这一规模庞大的特殊群体,杨青松同志深知责任重大,万余名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刻牵动着他的心。由于部门人手本就不足,加之已回家的同志因交通封锁无法回校,他自己在防疫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仅要及时研判形势,协助做好2020年春季研究生招生及延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制定,确保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正常运转;还要协助主要领导关注留校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亲自到研究生宿舍给他们发放防护口罩和送去春节慰问。同时,在研究生院内部微信群,他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通告,分享自我防护知识,提醒重要注意事项,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加强了单位的凝聚力。2月11日,在收到学院退休老干部洪华珠同志的求助信息后,杨青松同志二话不说立即前往医院取药,及时将药品送到老同志手中。

  我校硕士研究生考试将于21号公布成绩,杨青松21号开始就要去办公室上班接咨询电话,协调处理纷繁复杂的招生考试工作。虽然研究生院的工作已耗去了他大半的精力,但在学校抗疫的紧急时刻,杨青松依然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困难,杨青松同志从不退缩、毫无怨言,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默默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奉献有我——“是职责所在,更是情感所系。”

  作为一名在在武汉这座美丽城市学习、工作、生活了25年的人民教师,朱爱琴同志早已把自己看成了地地道道的武汉伢。看到自己的城市生病了,她忧心万分,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冲在战疫的第一线,但她希望能够在疫情中,尽到个人的努力,因此当学院招募疫情防控应急队员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大年初一上午,得知校医院急需防护物资,正在家里做饭的朱爱琴连忙跑到学院水土环境实验室,把实验室里仅存的7个实验用护目镜和其它可能用到的防护用品送到校医院。经多方求助,朱爱琴同志先后筹措了防护服67件,手套2000双,分别捐赠给校医院及其他急需医护物资的地区和医院。学院有位退休老教师,因身体状况不好,需定时到医院取药,并且因家中连他在内有两位卧床不起的病人,需时刻确保房屋通电,得此消息后,朱爱琴立即向领导汇报,随时做好为老教师取送药品的准备,并联系学校水电科保障老教师家中的正常用电。朱爱琴的丈夫系中建三局项目工程师,疫情期间接受委派,前往雷神山医院负责工程设计工作,因交通停运,先生没有驾照,朱爱琴同志每日开车接送,全力支持他参与雷神山建设。在这场抗疫战中,朱爱琴夫妇在不同的战线上生动诠释了何为“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也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员,面对疫情不退怯,舍小家顾大家,让我们看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希望!

  暖心有我——“疫情锁得住交通,却锁不住真情”

  继武汉封城后,全市的公共交通都暂停运行,中心城区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原本稀松平常的药品购买此时成为一项难题。国资办一位职工因肾移植需长期服用抗排异类药物,但是他家距离学校有十多公里,每天都为难以采购药品而忧虑。一方面,他收到私家车无法上路的通知,但是来回步行需要五个多小时;另一方面,自己又每天都离不开药物的支持。正在弹尽粮绝、进退维谷之际,国资办副主任邓大贵了解到该同志的情况,他主动提出要帮该同志送药,经过向校医院咨询相关操作流程之后,他骑上了电动车冒雨前去取药,又骑行一个多小时将药物送到该职工家中。面对该同志的千恩万谢,邓大贵同志只微笑着说道:“在这个特殊时期,关心服务我们的职工是我应该做的,保重!”说罢便又骑着他那辆载风载雨的电动车回校。

  作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邓大贵同志随时准备着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雨中送药的举动更是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朴实的一句“保重”让我们感受到暖暖的心意。虽然疫情暂时将我们的城市封锁起来,但生活中处处存在的温情却永远锁不住。

战“疫”一线,让党的旗帜在桂子山上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考场,在华中师范大学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冲在一线,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一线,也飘扬在师生心中。作为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突击队员和应急队员,他们不畏艰险、勇上火线,不计条件、勇挑重担,他们时刻不忘身为一名党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把疫情防治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检验。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努力下,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