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乡医学院:鲜红的党旗、“硬核”的奉献、最美的身影
首页> 专题频道> 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 “四个一”行动 > 正文

新乡医学院:鲜红的党旗、“硬核”的奉献、最美的身影

来源: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2020-06-17 17: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乡医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承担疫情防控救治社会责任,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校无一名师生感染新冠肺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将鲜红的旗帜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扛起战“疫”重任,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委提升政治站位,科学领导、周密部署、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统筹谋划、领导有力。疫情爆发之初,学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校党委书记、校长任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指挥部设立11个工作专班,建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防控指挥体系。

  完善制度、保障有力。学校制定了严密的防控制度体系和科学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在校住户全面摸排、教职工生防控管理、加强校园管理等方面制定了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和家属在校生活有序稳定。划拨18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十送温暖”关爱行动, 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学校党委书记陈建国等领导为支援武汉一线医疗队员家属及派驻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成员 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组织督导、执行有力。学校党委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发出通知当天就有5830名党员报名参加党员先锋队。为严肃疫情防控纪律,学校督导执纪专班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定期通报问题,确保信息数据不漏报、防控工作无盲区,确保各项疫情措施落实到位。

  二、筑强战“疫”堡垒,先锋在“疫”线冲锋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尽显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忠诚、磨炼党性的试金石,尽锐出战、众志成城,合力构筑师生健康安全屏障。

  履职尽责,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科学组织、靠前指挥,亲自抓、抓具体,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多次到现场解决有关问题。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放弃假期休息,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各基层党委书记带头参加党员先锋队,开展安全协防员、校内住户排查登记等志愿服务,体现出较高的党性觉悟。

  上下联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制定本单位防控工作方案,有效落实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学校疫情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本单位师生的宣传教育、疫情信息排查和日常动向监管工作。同时充分挖掘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落实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无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先锋队队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校园出入管理、入户疫情排查、学生管理援助、心理健康服务、应急科研攻关、公共卫生指导、环境卫生消杀、防疫科教宣传、援鄂紧急医疗等第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自发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累计110余万元。31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师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其中24名被上级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

  三、勇担战“疫”责任,天使在“疫”线彰显力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发生后,医护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纷纷写下“请战书”,在党旗下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驰援疫线,发挥爱国精神。疫情发生后,我校三所附属医院先后派出五批医疗队、54名优秀医疗队员紧急驰援湖北,派出三批医疗队、11名优秀医疗队员进驻新乡市传染病医院和太公山医院,开展临床救治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医疗队员们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舍小家为大家,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的亲人已经没了,不能再让更多人失去亲人”,医疗队员李慧面对父亲突然去世、毅然忍痛投入工作的真情话语,让无数人潸然泪下。“我只有推迟把你娶回家了”,医疗队员邢德盛对未婚妻的“隔空告白”,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深切的爱国情怀。

  护佑生命,发挥为民精神。疫情发生以来,三所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全天候坚守岗位一线。第一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作为市级定点防治医院,认真做好收治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第二附属医院组建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开通全国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获得副省长戴柏华充分肯定,同时协助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干预工作”文件,组织编写并出版《新冠肺炎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实例及应对手册》。

  科研攻关,发挥担当精神。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技术科研攻关。我校承担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脐带血NK细胞治疗冠状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的临床研究”项目,参与了“间充质干细胞(MSC)治疗冠状病毒引起的重症肺炎有效性临床研究”。公共卫生学院作为省教育厅防控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单位,主持编制完成《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培训规程》。外语学院4名教师参与编写面向在华外国人提供应急语言服务、汉语学习和生活服务的《疫情防控“简明汉语”》。

  四、扩大战“疫”成果,织密开学“疫”线安全网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获全胜不收兵。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决胜阶段,新乡医学院党委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胜不休,确保学校疫情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完善方案、措施到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巩固防范疫情的严密防线。围绕开学前、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从教职工防护、学生开学报到、教育教学管理、错峰就餐和公共区域管理等方面,提前谋划、提前落实。4月10日上午,学校开展学生返校模拟演练,以实战状态做到真演真练,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临阵观察指导,着力为全校师生构建起一道严密的校园安全“防疫墙”。同时,建立与驻地卫健委、疾控中心、公安局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开学后体制机制运行顺畅,师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

  强化宣传,引领到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网络教学第一堂课时,校长任文杰就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题在新学期寄语全校师生,希望新医人始终树立谋求全人类健康的崇高目标。学校借助校内外各类媒体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高密度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及时发布防控工作动态,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开展先进集体和人物的表彰工作,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爱校爱国爱党的情怀。

  筑牢体系,责任到位。按照“战时”体制要求,坚持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统筹部署。疫情结束前,校园持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内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师生、家长”多级防控联系网络。校园将科学划区划片,明确网格责任人和职责,将疫情防控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的最大优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将被指定负责具体网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网格作用发挥到位,领导责任到位。

  在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国外疫情趋于紧张的情况下,新乡医学院党委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彰显必胜之志,让党放心、让师生放心、让家长放心。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