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京晓庄学院:党建引领抗疫情 “四级”联动践使命
首页> 专题频道> 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 “四个一”行动 > 正文

南京晓庄学院:党建引领抗疫情 “四级”联动践使命

来源: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2020-06-17 17: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南京晓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体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校党委:以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南京晓庄学院党委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南京晓庄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紧急方案》,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防控及师生疫情监测。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协同开展工作,共召开专题会议8次,编印工作简报3期。

  强化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在南京晓庄学院校园网专门开辟“疫情防控,晓庄行动”“线上教学系列报道”“战役故事”三个专栏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线上教学等工作新的进展、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目前三个专栏共推出各类报道50多期,点击量超10万。依托学校官微、i晓庄、“晓庄学工”“南晓青年”微信公众号等,通过防疫网文、“云”班会等形式,不间断推送原创内容,用抗疫故事作教材,引导学生科学防疫、激励学生成长、坚定制度自信、矢志报国奉献,让爱国主义成为晓庄师生心中的主旋律、最强音。

  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南京晓庄学院党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学校通过线上“云课程”开展教学,全校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校660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开设线上教学课程748门,涉及1537门次,14116位学生,通过QQ、微信等工具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业指导,总学习人次超过10万。积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13类课题、数百个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项目申报网络会议,邀请50多位高级别专家为100多位申报教师开展多轮次、全方位、深层次的评阅指导。按照江苏省教育厅的全省高校整改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围绕学生返校开学,以工作方案整改到位、信息摸排精准到位、后勤保障准备到位、应急措施演练到位、教学准备落实到位、宣传培训引导到位、返校途中防护到位、管理服务责任到位“8个到位”落实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准备。

  党总支:以工作落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明确任务关爱学生。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党总支抓好“两个明确”,即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区,建立十项举措,统筹做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党总支第一时间建立起“学院党总支—各年级辅导员—班长团支书—每位同学”层层落实的学生疫情防控体系,通过Q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建立完善的信息沟通互动机制,确保与学生相关等政策精神传达到位,并及时掌握学生身心动态。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桑元蒲村是南京晓庄学院对口结对帮扶单位。在该校驻村第一书记陈华锋沟通协调下, 信息工程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 230名志愿者,成立了“晓园云课堂”志愿服务团队,为桑元蒲小学6个年级272名小学生开展线上课业辅导、网络课程教学、素质拓展等教学活动。

  结合专业服务社会。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利用专业优势为周边群众和学校提供疫情期间的消毒和生产指导与服务。该总支组织教师党员指导江苏省现代农业(蛋鸡)产业技术体系溧水推广示范基地的溧水、高淳、江宁等示范点做好基地防控保生产,并赠送消毒液指导农场清洗消毒。

  党支部:以凝心聚力构建战役堡垒

  云端思政课堂讲好抗议故事。南京晓庄学院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以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最生动的教学资源。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把中国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与学生一起讨论、共同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

  网络思政平台强化思想引领。疫情期间,南京晓庄学院注重运用网络思政平台强化思想引领、壮大舆论阵地、发挥积极作用。获得江苏省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的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创建的《皓哥工作站》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皓哥有话说》、系列短视频等内容,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丰富防疫知识内容,引导同学们充实“超长寒假”生活内容。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践行使命。疫情期间,心理援助与教育工作突显迫切与必要。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强化责任担当,以专业优势全力应对疫情,扎实服务践行使命。该支部的“陶老师热线”经江苏省教育厅推荐,作为全省、全国面向中小学生的心理援助热线,维持24小时不断线服务。党支部录制了十讲“金陵微校”心理健康讲座、编写《南京市中小学“心理抗疫”教育指导手册》面向南京市中小学生开放。党支部还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开展“疫情期间学生社会心态调查研究”活动,做好特殊时期舆情监测。

  党员:以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带头,勇于担当。疫情期间,南京晓庄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站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从1月23日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干部24小时在岗。2月24日起全体干部到岗,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积极筹备开学各项工作。该校学生工作处领导干部快速反应,带领学生工作团队,从“春节休假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开展了大量摸查、联系、教育引导和资助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专业特长、岗位开展联系工作,走进学生、学生干部、竞赛团队等,倾听学生心声、为学生成长成才导航。

  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南京晓庄学院88名党支部书记守初心担使命,在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中当好“排头兵”。该校的32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勇挑重担奋斗在线上教学第一线。他们不仅抓实线上教学各个环节、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还注重弘扬师德师风,坚持言传身教,除了努力上好每一节在线课外,还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中,促进青年学生思想专业双提升。

  党员行动,彰显本色。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南京晓庄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响应、献上爱心,2天内1239名党员师生共捐款263032.96元。学校部分党员师生还积极参志愿服务,在家乡社区党组织统一调配下,主动融入社区工作,每日驻守社区、服务社区。

  南京晓庄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践行“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书写疫情答卷。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