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厦门大学:过好“云端”组织生活 交出党建合格答卷
首页> 专题频道> 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 “四个一”行动 > 正文

厦门大学:过好“云端”组织生活 交出党建合格答卷

来源: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2020-06-17 17: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面对疫情“大考”,厦门大学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定力,苦练学校党建工作这项办学治校基本功,聚焦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广大党员落实好“云端”组织生活,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交出厦大党建合格答卷。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填好规定动作“填空题”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刚性要求。校党委部署基层党组织将“三会一课”搬到“云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挥“三会一课”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基础性作用。2月19日,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发出严肃组织生活的通知,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运用信息化手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不停顿。3月4日,校党委党建办、学生工作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学院(研究院)党委做好线上组织生活指导监督,并线上提供15份理论学习和视频资料,引导学生党支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和实效。3月15日,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援鄂医疗队护师张楠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火线入党,成为一名“90后”新党员。附属翔安医院党委第一时间连线张楠同志,对她火线入党表示祝贺,希望她不辜负组织信任和期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文学院党委各党支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议,确定1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推荐21名发展对象参加党委党校学习,有序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国际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组建学习生活小组,通过微信、QQ平台每天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关注身体状况和网课学习情况,强化党员理论学习监督。机关党委纪监审巡察联合党支部通过“随会”软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学习视频会议,由支部书记陈雪玲同志讲授党课,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举办“新时期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考”专题党课,深入探讨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数学人才培养,坚定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红色引擎、育人堡垒、科研硬核”的信心和决心。海洋与地球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科技抗‘疫’,爱国力行”线上党课,深化疫情防控工作认识。医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深入探讨疫情下医学生党员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选好自选动作“选择题”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每逢厦大校历双周开展一次主题沙龙、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固定党日+”活动,已成为学校每位党员政治生活的“生物钟”。3月12日,校党委党建办、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线上疫情防控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单选题、多选题为题型,组织全校8594名学生党员进行网络答题。截至3月25日,2万余人次学生参与“云端”知识竞赛。3月15日以来,全校各党支部以“固定党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青年党员深受鼓舞并引起强烈反响。学校健康观察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杨云良带领支部党员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视频,就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展开讨论,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法学院留鄂师生临时党支部举行“抗‘疫’路上的法治青年”主题党课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分享对使命担当的理解。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榜样的力量”主题沙龙,邀请“扬才班”学员和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申请人代表结合视频、照片,线上分享战“疫”经历及感悟。航空航天学院党委邀请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子辰同志,组织院长、系主任、教授等教师代表结合学科及行业工作经历,开展“云上固定党日+”活动,探讨如何在抗‘疫’中发挥党组织带动和党员引领作用,分享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与思考。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停课不停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班级同学每天进行学习打卡。能源学院各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钉钉等平台开展“履职守初心、战疫践使命”主题党日,举办“疫情防控”线上答题活动,以PPT或短视频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附属翔安医院护理党支部将抗击疫情“固定党日+”活动搬到厦门机场,负责境外重点国家航班入境前的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对发热且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抽血,以及入境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守牢“外防输入”这道重要防线。

  坚持“一流党建”引领,答好高难动作“问答题”

  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金钥匙”。厦门大学坚持对标对表校党委“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党员“四个合格”要求,砥砺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个战场”。2月14日,校党委发出“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专项捐款倡议,截至3月25日,全校13706名党员共捐款3160346.08元。3月12日,学校用募集的捐款定向捐赠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4辆负压救护车、2万个N95口罩和1000套医用防护服运达武汉,以实际行动表达支援武汉、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同心愿。2月15日,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发出开展“社区防疫 党员先行”主题志愿服务倡议,全校1000余名师生党员结合“双报到”机制,为全国306个社区(村)提供防疫支援。师生党员发挥学科优势,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攻关,研制的全球首个新冠病毒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新冠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和检测一体机投入临床应用、《湿疫与舌象——新冠肺炎中医诊疗》出版发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相继推出“云宣传”战“疫”、“云课堂”战“疫”、“云辅导”战“疫”、AI战“疫”、爱心捐赠等一系列“战”疫举措。外文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交流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经验,分享当好“主播”“导播”“场控”新技能,提升“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信心。经济学院就业创业党支部采用网络直播形式,邀请知名企业嘉宾进行简历点评和面试指导,安排辅导员帮助同学树立求职信心,组织已落实工作单位毕业生分享求职经验。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全力打好“学习支持”组合拳,召集技术团队全天候、无间断确保在线学习平台运行顺畅,提供“一对一”帮选服务和“点对点”选课指导,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不松劲”。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成立“教工党员云服务队”,及时传达教学通知、组织录制修课指导视频,为近200名转专业学生解答学业问题。学报自然版党支部向全校参与战“疫”攻关师生发出冠状病毒专题邀稿函,预计3月底在中国知网数字出版“冠状病毒专题”论文,为疫苗研发和防疫工作提供“厦大智慧”。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