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仅改变城市拥堵,智能交通还能解决这些民生难点
首页> 专题频道>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 要闻速览 > 正文

不仅改变城市拥堵,智能交通还能解决这些民生难点

来源:光明网2020-06-28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智能调度、智能乘客服务、全自动运行、乘客互动体验……点击鼠标,“走进”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云展区,你会“遇见”许多充满科幻感的智能生活场景。在这里,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携手中国中车、交控科技等14家机构亮相,展示了未来智慧城轨的新样貌。

  “我们正在辐射涵盖火车站和机场枢纽的5G网络,逐步实现全项目5G信号覆盖,探索5G在成熟交通领域应用新场景,不断开发高速通道探索信号系统、车辆诊断系统、乘客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在大会期间的智能交通峰会上,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感受深刻。

  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如何与交通行业融合?全天候、全时空、全要素、全融合为特征的智能交通体系什么样?“新基建”风口下,城市智能交通将出现哪些新趋势?这场互联网领域的云上峰会,也是一场业界思维与智慧的交汇。与会人员围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热点话题,描绘着一幅关乎未来智慧生活的画卷。

不仅改变城市拥堵,智能交通还能解决这些民生难点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智能码头自动化堆场,装载着集装箱的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向码头驶去。新华社记者李然/摄

  关键词一:智慧港口

  天津依水而兴,水路交通对于这座城市发展来说意义深远。作为世界级人工深水大港,天津港主航道水深负22米,拥有各类泊位173个。谈及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最新进展,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提到了“创新集装箱智能理货模式”。

  “已完成了全部集装箱码头的岸桥理货自动化改造,对于集装箱理货全过程进行精细化跟踪,实现了操作智能化、无人化,较传统理货方式工作效率提高30%;打造人工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新样板,建成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远程操作中心。”褚斌说。

  从信息港到数字港,再到现今的智慧港口建设,我国港口已进入关键的数字化转型时期。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提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码头泊位达2289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达2420个,运河通航里程12.73万公里,水上运输船舶数量达13.16万艘。

  未来水路交通发展呈现哪些新趋势?严新平院士归纳为“五大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智能船舶的应用,货运船舶将逐渐出现少量化趋势;逐步实现深远海、近海、内河船舶谱系化;实现多能源利用,不断推进电气化;以智慧港口为代表的综合集疏运系统大量采用;以数字化航运公司和“互联网+航运”为特征航运新业态将逐步形成。

  自主交通系统也成为近年来国内外交通领域发展新方向。就技术层面,严新平认为,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生态化、网联化、数字化,船舶运载装备绿色化、自主化,云组织服务个性化,以及水路交通系统与系统组分互操作协同等。

  “未来,智能水路交通系统装备自主化将从智能感知、辅助决策、智能架控、远程助航等功能逐步加以实现。”严新平建议,进一步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相结合,让港口枢纽实现智能作业;同时,与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基建”建设实现同步,让5G、北斗等通讯网络技术将为自主水路交通系统的实现提供保障。

  关键词二:无人驾驶

  曾几何时,无人驾驶也被视作空中楼阁;然而,有业界人士也做出预测,2021年将可以实现中国式无人驾驶的商业落地。的确,随着“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通过更安全的交通出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由无人驾驶赋能的更加智慧、智能的生活方式,也将提升大众的获得感。

  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家多部委正在从不同方面出台相关战略。比如,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鼓励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不仅改变城市拥堵,智能交通还能解决这些民生难点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暨新一代汽车智能化发展峰会举行(来源:天津日报)

  “伴随通信技术发展,汽车行业呈‘四化’趋势——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共享化,这也将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全新‘革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何云堂说。

  不过,在何云堂看来,无论汽车产业如何发展,信息安全都是重要的基石。“业界做了很多实验,一旦车辆由模拟‘黑客’控制,司机不管怎么操作都无能为力。也就是说,没有信息安全,也就没有道路安全。”何云堂说。

  提到乘车出行,“交通拥堵”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事实上,很多时候拥堵原因不都是因为车多,更可能是通行效率低下。“以智慧交通为例,汽车流量的实时监控、智能化交通管制等,正在帮助城市改善拥堵问题。所谓‘智能交通’,通常可以理解为包含三大要素——人、车、路。”何云堂认为,人、车、路三者的协同,才是未来智能交通核心内容。

  与4G技术相比,5G不仅速度快,低时延也为车联网提供了基础条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将是重点发展方向,相信未来也是投资热点。现在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其发展应用也有赖于各行各业的协调发展。”何云堂说。

  关键词三:智慧物流

  随着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也随之发生变化,大量前沿技术广泛运用,提高了物流的效率和安全质量。“物流作为一座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也是城市居民品质生活基本保障。”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雄安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副秘书长焦志伦提到了“中枢大脑”概念。

  他认为,物流是复合型行业,很多行业都有自己所谓的“大脑”。比如,运力和需求匹配的平台,在线路领域、即时配送领域都有局部智能体系,而局部智能体系和“中枢大脑”之间要有一定分工,城市级物流“中枢大脑”应该更多瞄准公共事业。

  “物流行业还面临着一个重要趋势:物流单量和配送逐年增加,用工成本逐年增高,劳动力短缺严重,在老年化趋势下更多城市或偏远地区物流运营成本会逐渐增加。”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恰恰需要一种技术提升生产力,让很多简单操作通过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完成,实现产业和劳动力结构的不断升级。

  智慧物流作为历久弥新的话题,尤其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引领下,正在成为交通变革的重大推动力。“从运用实践看,关键技术突破这一点非常重要。产品化的突破一定要依赖于传感器厂商等共同打造的完整产品;另外,要在一个区域内形成路网系统,加强除物流以外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孔旗说。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