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延续科技创新的“深圳基因”
首页> 深圳记者站2019见报稿> 深圳观察网评员观点 > 正文

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延续科技创新的“深圳基因”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7-24 15: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陆玄同

  深圳特区成立已40周年。2020年是深圳的“生日”,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回溯过往,从蛇口到中国,大批中国科技企业正向世界级巨头转变;从华为、平安、腾讯等民营企业明星,到21世纪涌现大疆等新一代科技企业新秀,深圳不断为中国科技领域奉献世界级的创新样板。

  40年前,深圳科技资源几乎为零,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40年后的今天,深圳在4G及5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科技创新领域处于世界前列,诞生了世界级的科技明星企业。

  这个惊人的转变是如何实现的?答案是不断地创新。从大胆前瞻的布局,到不断变革制度,再到技术的紧跟乃至超越。历经40年的城市变迁,深圳围绕电子信息产业、5G技术、互联网应用等优势产业形成了全球最为丰富完善的产业供应链,竞争优势突出。

  科技创新,不是依靠一个或几个产业,而是要延续“深圳基因”,源源不断地释放动力,焕发新的生命力。

  习总书记曾特别指出,“这些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700家,累计超过1.7万家;2019年1-11月,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3878.48亿元,同比增长10.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190.14亿元,同比增长11.5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常年保持在全国的34.8%以上、连续1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同时,深圳还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出台了AI、5G、8K、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聚焦高端通用芯片等核心关键元器件,组织实施50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国际媒体评选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深圳企业不仅是入围常客,而且树起整体崛起的群像,榜单上的名字不仅有华为、腾讯这样的世界500强,还有比亚迪、华大基因等一连串名字。在国际媒体的观察中,深圳与硅谷被称之为“双子星”。

  深圳科技创新的最大特色,就是始终以企业为主体,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解释这一特色,坊间有着“6个90%”之说。即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生于改革,源于开放,成于创新”,这是深圳科技创新的写照,也是企业成长的“深圳基因”,更是一个城市的奋斗样本。如果说深圳此前40年的发展,主要承担了为全国改革开放破冰探路的重要使命,那么,站在深圳特区建立40年的节点上,国家赋予深圳的另一项新使命,就是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再次担当尖兵,为全国创造经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关注源头创新,是深圳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选择。向“创新之都”迈进的深圳,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实现占据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深圳出台的《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推出“科改22条”创新举措,推行项目推荐“悬赏制”、评审专家“邀请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更加符合科研规律。建设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则是深圳的前瞻布局。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下,深圳创新驱动实现的高质量发展,在环保层面亦有重大贡献。在环保部近几年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中,深圳一直位居前十位,这也是创新驱动铺就的绿色低碳之路。

  在未来的科创道路上,深圳也将担更大责任、尽更大义务、作更大贡献,这是使命,也是科创的“深圳基因”使然。(陆玄同)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