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光明日报、光明网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用新媒体讲好非遗故事”主题活动。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给予业务指导,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前三届的基础上,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聚焦于本年度的重要非遗传承实践,遴选出本年度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十大非遗人物和事件,总结近年来各地因地因事制宜、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呈现广大非遗人孜孜不倦的坚守和探索,促进全社会对非遗的关注和热爱,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推动非遗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江苏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的非遗传承人也在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7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入选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2018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香包(徐州香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入选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成为江苏非遗保护发展成绩的标志性人物。

  近年来,江苏省积极培育非遗传承新路径,借助“非遗+”发展模式,对非遗的生态化发展作出了新的尝试。以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为例,“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跨入到直播、短视频行业,借助新媒体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赋能。其中,省级非遗阳澄渔歌在短视频平台受到广大年轻网友的喜爱,古老文化正在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火热“出圈”。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