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井秋红:传承人应有责任感和担当
首页> 专题频道>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 正文

井秋红:传承人应有责任感和担当

来源:光明网2020-10-15 1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10月15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用新媒体讲好非遗故事”主题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徐州香包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井秋红讲述了疫情期间给武汉捐献香包的故事,表示“传承人应有责任感和担当。”

井秋红:传承人应有责任感和担当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徐州香包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井秋红在活动现场

  以下为发言节选:

  我是来自于江苏徐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香包省级传承人,也是我们家族的传承项目第三代传承人。我这38年当中有很多传承故事,我就讲一下最近疫情期间给武汉捐献香包的故事,我的主题就是“传承人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

  讲故事首先要从我的家族讲起,大家可以看,这张照片就是我上级传承人的照片,第一张是我的外祖父教的大舅舅绣花的照片。左边的是我的外祖母在绣花机的照片,下面是我母亲学艺的照片,右边是我母亲在晚年(癌症晚期)的照片。最右上面就是我的母亲的照片,这个是我们一个家族传承史,第一张照片母亲在癌症晚期的时候,她非常的苍老在拍照片的时候,一个月以后就去世了。

  第二张和第三张是年轻的母亲参加民间博览会的照片。第四张是我和母亲学艺的照片。

  这个是我主办的团队,因为从我母亲手中有三个徒弟,其中有两个是残疾智障,我从母亲的手中接过传承的重任之后,从三人发展到现在有三十多个人,而且我们的基础制作人员70%都是下岗工人。

  这个是我组建团队传承理念,因为我母亲在传承技术的时候告诉我,她说要做一个德艺双馨的手艺人,一定要德在先,艺在后,手艺可以通过长辈师傅之间一个学艺的过程,德行的培养则要经过日久天长、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影响。

  下面讲给武汉捐献香包的故事,这个故事也是发生在今年在2月24日左右,当时在一个小群里面,有一个从事非遗的张老师在半夜两点钟发了微信,痛哭。我当时就很纳闷,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时张老师说,他说武汉现在疫情特别严重。当时我很忧愁,半夜一下胸口疼得厉害。

  当时我想起2003年的时候,我妈妈带着我们做了五箱的香包,在徐州庙会义务发放,尤其是看到年轻的父母带着小孩子,妈妈都是一路小跑过去拉着人家挂在人家孩子身上。她说你们年轻人不懂,这个时候就是挂香包的时候,它可以去除这个病毒。

  我突然想起妈妈留下来的方子,我就说“家里有一个方子,可以去瘟疫的,我拿给你用。”我说,你们不是孤立的。

  我们连夜就准备了材料,做了一百个香包,2月27日的时候寄了过去。当时邮局都停了,因为顺风快递也要限制体积,那个师傅特别好,说,“我来我来帮助你寄。”

  3月22日,武汉方面终于收到了香包。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接到张老师的电话的时候,他说:“老师,我们收到了。但我们有一个事情要跟你商量,这100个如何分配?我们要和你商量。”我直接说“不用和我商量,只要把香包发放到需要的社区里面就可以,不用跟我商量。”他说“不行,我们必须要商量。我们所在地(洪山区)很厉害,能不能给10个?你这个事情我们也给湖北省的分管非遗厅长汇报了,厅长特别地重视,嘱咐我们要很好地把香包发放到最困难的家庭和居民当中。”

  最后张老师说了一句话特别让我觉得感动。他说:“老师,我们已经失去笑容很长时间了,但您寄来的香包给我们带来了短暂的快乐。”

  后来,我就一直在做,不停地在做,又给武汉寄了几批。特别欣慰的是,在我做第四批捐献的时候,我的徒弟们通过微信看到我这么辛苦,他们纷纷给我发微信:师傅,你在前面冲锋,我们也不能落后,我们要积极地和你一起做奉献的事情。他们也都加入到了为武汉做香包的队伍中来。

  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比自己快乐还要快乐。我觉得作为一个传承人,尤其在我的年龄阶段是承上启下的时候,你怎么做好传承的责任?你怎么把手中的技艺传下去?也许通过一些宣传给你效益带来一些改观,但是我觉得德行的传承不是金钱能买来的,它是精神上的一种富有。

  我母亲常常说,得与失你要理解,她说:“小红,你什么时候得与失的概念,你就会找到快乐的感觉。”我现在就跟去世16年的母亲说一句话,女儿今天找到了,我没想到我这个捐献这个事情出去以后,湖北武汉电视台当时做了一期节目,清楚写到徐州市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井秋红捐献香包,当时我看到特别地感动。

[ 责编:李俊男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