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宁波:全民乐享非遗保护成果
首页> 专题频道> 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 非遗背后的故事 > 正文

浙江宁波:全民乐享非遗保护成果

来源:文旅中国2020-10-19 11: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学思

  日前,以“融入现代生活 弘扬时代价值”为主题的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浙江宁波举行。由宁波走书、四明南词、象山唱新闻等曲艺项目的非遗传承人组成的演出小分队活跃在宁波的社区、校园、景区,他们通过精彩的演出向当地的市民和游客宣传展示曲艺的独特魅力,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补充了景点景区的活动内容,活跃了当地的旅游市场,而且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宁波以曲艺为代表的非遗保护工作的优秀成果。

IMG_256

IMG_257

(全国非遗曲艺周曲艺演出小分队进社区活动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河姆渡文明为城市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宁波秉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理念,因类制宜,因项而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保存、传承、传播工作取得了诸多进展。

  截至目前,宁波拥有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象山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区;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5项、省级9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5位、省级78位,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5个、省级1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宣传展示基地、生产性保护基地、高校非遗研究基地等57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7个。

  凝聚非遗保护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宁波市政府相继下发《关于加强宁波市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宁波市非遗主管部门制定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位一体”保护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宁波市非遗小镇评审办法》,出台了首个文化类地方标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位一体”基地建设规范》,建立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评价指标体系”。

  同时,宁波市各级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非遗的资源普查、项目保护、传承人保障、宣传展示和人员培训。仅2019年,市级非遗专项经费总额近1000万元,各区县(市)大多设立了非遗专项资金,总额超过3000万元。同时,中央财政下拨支持宁波非遗保护资金超过800万元。

  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7年,宁波启动了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现已完成宁波评话代表性传承人张少策等3人的抢救性记录,采录音像资料75个小时,收集文字资料60万字。2018年起,全面展开非遗数据库建设,建立非遗名录申报后备库,入选国家级非遗申报后备库项目10个、省级20个。

  “三位一体”是宁波在保护实践中创新提出的保护方法,把非遗项目、传承人和传承基地进行捆绑保护,三者相互依存、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宁波现有市级非遗“三位一体”294个,区县(市)级三位一体796个。

  对于民众基础较强并有一定社会需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宁波采取保护核心技艺、刺激市场需求等方式进行保护,以期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三金一嵌”和越窑青瓷烧制技艺5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红帮裁缝技艺、朱金漆木雕等10个项目列入首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项目。

  开拓现代化非遗传播新格局

  为推进传播载体品牌化,宁波创新性地打造了地方性非遗展览品牌——“温故”非遗展,通过现代化的文化创意和美学展陈、品牌化的形象包装和传播推广,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2018年获得浙江省非遗保护创新奖。创新举办了六届宁波“阿拉非遗汇”活动,每届汇集宁波市优秀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并邀请省外乃至国外的非遗加盟,2018年获得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为了推进传播手段的多样化,宁波探索运用数字云、互联网、手机应用程序等新兴方式来宣传非遗。相继出版了三部非遗书籍、拍摄《宁波非遗》大型专题纪录片、开设电视书场推出原创甬剧地方戏电视剧、在《中国文化报》开设宁波非遗专栏、开展非遗地理研究、开发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注册“宁波非遗”微信公众号并进行二度开发,不断扩大宁波非遗宣传。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宁波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联合非遗传承人和传承基地、旅行社、自媒体等多方力量,打造了四条非遗旅游线路,提供个性化选择。开展包括正月十四前童行会、象山三月三踏沙滩等多个市级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民俗活动,充实旅游资源。通过专业赛事引导非遗从传统文化走向设计,从设计走向生活,开发非遗衍生品。

  为提升乡村文化发展空间,宁波命名了宁海前童镇等7个市级非遗小镇,将一批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桥梁营造技艺等民间工艺项目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促进以非遗为要素的产业发展,形成了十里红妆小镇等特色文化小镇和梁弄镇大糕一条街等文化产业集聚区。积极开展“非遗进礼堂”工作,全市累计组织节庆礼仪、非遗体验等活动2000余场次。

  此外,宁波还联合大专院校开设甬剧班、平调班和传统工艺类专业课程,由代表性传承人担任专职老师,共培养新传承人近百人。兴建了一批集收藏、研究、生产、传习、展示、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民办非遗展示馆。建成开放了各类非遗博物馆(展示馆)72家。先后推出寒假非遗课堂活动、老年大学非遗课程、端午民间手绳编制技艺培训等活动,截至目前,开展的公益培训已超2000余课时。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