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意“中国节”让重庆市大渡口孩子爱得不得了
首页 >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要闻 > 正文
[责编:丁玉冰]

创意“中国节”让重庆市大渡口孩子爱得不得了

来源:光明网2021-01-20 11:32

24小时热图
  •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

创意“中国节”让重庆市大渡口孩子爱得不得了

“团圆春节”主题课程实践活动——写春联。

  2020年的最后一天,重庆市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幼儿园举行的“庆元旦 闹新年”主题亲子活动,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嗨翻了天。舞蹈、武术表演、亲子互动操、主题游戏……每个节目环环相扣、精彩纷呈,整个操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舞龙飞翔环节,家长们扮作龙头龙尾,带领着孩子们上下翻飞。孩子们学得很快,第二轮就三五个一起合作舞龙。顿时,十几条神龙同时“飞跃”,把操场搅得天翻地覆。

  金狮下界也是亲子共同参与的游戏。家长舞狮头,小朋友舞狮尾,蹦蹦跳跳,时而成一字型,时而S型,家长和孩子们一同玩得不亦乐乎!

  “年兽来了,快跑!”传说中的“年兽”会危害人畜、为人们带来坏运气,于是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敲锣打鼓,为新的一年带来了欢愉和吉利。

  ………

  好欢乐的场景,好浓厚的年味,许久不见的“年味”又回来了。

创意“中国节”让重庆市大渡口孩子爱得不得了

“中国节润校园”赴云阳送教活动。

  系统化推进 守住文化之根

  让大小朋友过好中国节、爱上中国节,是重庆市大渡口区教育工作者最近几年一直在用心探索的德育课题。

  “传统节日的庆祝方式,比如放鞭炮、歌舞晚会等等,渐渐不太适应时代的发展。”大渡口区教委负责人说,经常听到一些孩子反馈,过节没意思,导致学生群体中出现热衷洋节、崇拜西方文化的趋向。如何让孩子们远离洋节,亲近、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关系到能否守住中国人文化之根的一件大事。

  为此,大渡口区从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出发,以“六大传统节日+七大现代纪念日+多元少数民族节日”为载体,成立6所学校为核心的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课程组,指导、发动全区学校自主探索、研发“我们的中国节”课程。

  大渡口区率先在全市以行政为主导,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为主干,组建“研究同盟”、“实践同盟”,序列化、系统化构建中小幼15年一体化区域活动课程。采取全域推进、区外联动,创新理念体系、课程体系、实施机制和评价模式,研发出《课程大纲》《教师指导手册》《学生实践手册》等一系列成果。

  “主题活动课程体系具有课程主题化、设计一体化、内容活动化、评价多元化、资源本土化的特点。”大渡口区教委负责人说。活动课程除了具有共性的6个传统节日外,还纳入了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孔子诞辰日、烈士纪念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国际家庭日七大现代纪念日和蒙古族的那达慕、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白族的三月街、藏族的雪顿节等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重点节日。

  线上线下结合 传统习俗更接“地气”

  “万条千缕绿相迎,舞烟眠雨过清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在钰鑫小学教师莫焦焦执教的“绿色清明”主题展示课上,学习俗、写书信,“绿色清明”理念被完美呈现。

  “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文明的祭祀方式呢?”课上,莫焦焦老师问到,“每年清明节我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踏青,以此表达对先辈的纪念。”“我知道的是扫墓、献花。”……同学们纷纷抢答,阐述自己知道的文明祭祀方式,课堂氛围十分热烈。莫焦焦还通过播放新闻视频、动画片,向同学们展示文明祭祀行为。

  同样这个清明节,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开展分学段联动,进行了“零碳祭祀铭英烈”、“书法寄语思英烈”、“网上祭奠英雄”等多种形式。在清明的时候写一封邮件寄给已故的先辈们。这份“作业”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有的写给已故亲人、有的写给革命先烈。

  学生彭紫嫣说:“经过课程的学习,我了解了传统文化,也学到了许多‘文明祭祀’方式,踏青、扫墓、写信、线上祭奠,都可以表达对先辈的感怀。”

  传统民俗在学校、老师的现代化演绎下,与时代接轨,也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文化自信,要从青少年抓起。”大渡口区教委副主任沈维安表示,创新的课堂往往能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习俗,树立国家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传承民族精神。

创意“中国节”让重庆市大渡口孩子爱得不得了

“和美中秋”主题课程实践活动——制作月饼。

  创新设计现代演绎 老气土气变“洋气”

  中秋赏月吃月饼,似乎是中国家庭比较传统的庆祝方式,但在重庆市旅游学校烹饪艺术坊的师生眼里,中秋节除了吃月饼之外,还可以过得时尚精致、诗意盎然。

  在杨菡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情画意•和美中秋”主题班会。伴随着《水调歌头》的悠扬曲调,学生们不仅现场诵读了关于中秋佳节的古诗词,更结合烹饪专业特色,根据“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桂子云中落,天香云外飘”“幸有佳节望乡处,花好月圆共相度”四句古诗词名句的含义,现场制作了四道与之相符的中秋菜肴,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与创意,以及精湛的烹饪技艺,引来现场掌声连连。

这场主题班会,让一起参观体验的师生们明白,中秋佳节不仅仅是赏月吃月饼,还沉淀着中国人骨子里的团圆意涵,具有浓浓的人文情怀和文化意义。

同样的节日,在茄子溪中学,也变成品月饼、鉴月饼、赏月饼的“文化大戏”,赏月饼,通过观察月饼的演变,分析古今中秋节的变化,品析古今中秋流变之美;鉴月饼,通过对中西食俗的比较,厘清中西中秋节的差异,鉴赏中西节日文化之和;画月饼,通过对古今中外食俗的认识,设计月饼形状和图案,送给远方的朋友。

茄子溪中学学生罗扬感叹,“真没想到,从月饼发现这里面有这么多文化内涵,不知不觉自己的文化品位提高了。”

创意“中国节”让重庆市大渡口孩子爱得不得了

“尚爱端午”主题课程实践活动——版印画。

  善用本土资源 中西结合聚人气

  “中国节”的创新,必须是在植根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大渡口区坚持节日课程与本土地域文化资源、特色相融合,结合中小学生的生活实际,丰富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好地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大渡口历史悠久,文化沉淀厚重。马王场旧石器时代遗址,见证了重庆主城区域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小南海“龟亭”展现了古巴人交易市场的繁荣;义渡文化,抗战文化、钢城文化传承了大渡口的历史文脉……这些文化资源同样也是大渡口宝贵的教育资源。

  大渡口茄子溪小学结合节日节气设计的“孝善”主题活动,温馨母亲节、感恩父亲节等,就充分利用本土义渡文化资源,打卡家乡“孝善”景点,通过照片、微视频等,留下探寻家乡的足迹,在班级群里开展“打卡秀秀”活动,了解家乡孝善文化。

  结合重阳节、国庆节,学校还组织学生深入“建川博物馆”“孝亲农场”“重庆市青少年孝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参观、实践,让孩子体验生命,铭记历史,厚植家国情怀。

  一些学校甚至意识地将本土文化景观浓缩,“搬”进校园,南海龟亭、堰兴精粹、大江义渡、马桑澄溪……让每个学生从小对家乡文化耳濡目染。

  本土文化资源与“中国节”课程的多元化结合,使全区学生得以广泛参与。近年来,全区累计10余万名学生积极参与节日课程活动,完成《实践活动手册》记录。自区大数据平台“我们的中国节”云课程开通以来,学生已发布活动“足迹”7万余条。

  在课程实践过程中,结合节日主题,学生创作了诗词、书画、手工、微视频等优秀作品万余件,编印《大渡口区学生优秀主题实践案例集》《大渡口区学生优秀原创作品集》等,向全社会弘扬和传播中国节日文化。

  第二期课程专家论证会据统计,通过活动课程的实践,大渡口97.76%的学生更加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来源、习俗和意义等,较课程;98.49%的学生更加喜欢过“中国节”;96.1%的学生更加喜欢参与学校的“中国节”活动;90.5%的学生更加愿意参与校外的“中国节”活动;94.49%的学生更加愿意与家人、朋友等交流传播“中国节”。

  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我们的中国节。

  (作者:李达毅,以上图片由大渡口区教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