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简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突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栏目推出“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红色教育基地”系列活动。

  活动将选取全国十余个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学者到现场进行线上直播,并组织全国各地区中小学生线上参与国防教育、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党史教育。

  活动第三站将走进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马栏革命纪念馆,观众将跟随直播镜头探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战斗过的窑洞,瞻仰庄严的马栏革命纪念碑,感受烈士用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

  马栏革命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马栏村,距旬邑县城38公里,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此工作和战斗过。马栏和陕甘革命根据地一道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和硕果仅存在革命根据地。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中共陕西省委、关中分区机关所在地,是培养革命英才的摇篮,是仁人志士通往延安的红色驿站,是关中地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习仲勋、汪锋、张仲良、文年生、张德生、赵伯平、高锦纯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长期工作和战斗过。习仲勋在这里工作战斗长达六年之久。景区内有保存完好有中共陕西省委、中共关中地委和关中分区机关旧址、工字房、七孔桥等革命遗存。

  马栏革命纪念馆为全框架二层结构,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办有“马栏革命史”专题陈列,借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陕甘宁边区关中特区、关中分区的革命历史,生动地再现了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展出图片800余幅,革命文物600多件。2011年7月对外开放。

  直播时间

  2021年4月28日 下午2:00-4:00

  直播地点

  马栏革命纪念馆

  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科普部

  承办单位

  光明网

  陕西省科协宣调部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