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斗号”青春专列·专列V刊丨张建民代表: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培育人才队伍
首页> 专题频道> 奋斗号青春专列> 奋斗者说 > 正文

“奋斗号”青春专列·专列V刊丨张建民代表: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培育人才队伍

来源:光明网2022-01-05 19:12

  编者按:小寒时节,北京市迎来了2022年两会。在疫情肆虐已有两年之久,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入压线冲刺阶段之际,北京两会的召开备受关注。多位民建会员,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光明网《“奋斗号”青春专列》推出特别策划“专列V刊”,和各位代表委员一力向前,不言停歇。

  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首都农业现代化发展,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北京市委民营企业委委员张建民结合自身50多年的农村生活和20年的农村工作体会,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奋斗号”青春专列·专列V刊丨张建民代表: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培育人才队伍

  张建民建议,产业振兴方面,加大力度支持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建设,支持国有和民营资本进入农村依法合规,投资兴业,在税收、社保、房租等方面给予优惠。

  人才振兴方面,现在农村特别是山区现有劳动力以55岁以上年龄段为主,极其缺乏年轻的受过中高等教育的人才,建议政府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再加大力度促进农村青年返村就业、创业,为他们回乡搭建更多的就业渠道、平台和岗位,尽快降低现有农村劳动力的平均年龄,提高学历水平,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打造人才队伍。

  文化振兴方面,建议挖掘农村原有的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村落文化,非遗文化,乡绅文化、红色文化、乡风民俗,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有别于城市文化的京郊文化体系。只有加大城乡间的文化差异,才有可能缩小城乡贫富差距。

  生态振兴方面,在确保首都“碳排放、碳中和”、百万亩平原造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建议在京郊自然保护区规划打造出“山水林田湖草、人畜兽鱼虫鸟”和谐共生的生态示范基地。

  组织振兴方面,建议选派受过高等教育、具有经营管理经验的公务员到村集体就业挂职,不仅限于第一书记的职务,用以带动提高村集体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同时,提高现有村集体领导干部的工资待遇,为他们统一缴纳社会保险,甚至纳入公务员、事业编的队伍中,让他们看到在农村工作的希望,便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有能力、有学识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张建民还建议,对于各村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中分田到户、相互间可以连片形成规模、便于机械化劳作的耕地,鼓励村集体统一收回,进行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现代化试点,政府在各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进行政策、科技和人才支持,加快我市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奋斗号”青春专列·专列V刊丨张建民代表: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培育人才队伍 

出品丨光明网

监制丨高赛

策划丨杨帆

主编丨王恩慧

连线丨逯成业

编导丨董腾飞

作词丨王恩慧

作曲丨楼天一

编曲丨刘畅

演唱丨平安

主题曲丨青春阳光

同龄 同心 同征程

扫码搭乘“奋斗号”青春专列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