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南京

2017-06-20 14:17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6-20 14:17:57来源:扬子晚报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经中宣部批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三场活动,16日走进南京。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讲坛邀请理论专家、文化学者和践行典范走进全国各地基层一线,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成为全国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标杆性活动。本次讲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司法厅、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玉军作了主题宣讲,他用横跨东西方的广阔视野、生动的热点社会案例,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法治建设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关键环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应坚持“问题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体系的核心要义。”

  演讲在现场和网络引起了受众热烈互动,各种提问直指观念困惑和社会热点。

  一位网友问,前段时间出现了河南驻马店女子二次碾压的事情,社会上关于“扶不扶”“帮不帮”的争论很多。从法律层面来说,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冯玉军认为,其实法律是保护支持救助他人的。首先,在民事诉讼法中,如果被救助人指责救助人侵权,必须要拿出充分有效证据。第二,即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总则规定,基于紧急情况下,救助人造成了被救助人一定的损失,也不承担责任,给全社会见义勇为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第三是各地这些年陆陆续续颁布了见义勇为有关的条例和决定,都在弘扬社会守望相助、人人奉献的正能量。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晓映

[责任编辑:李贝]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