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江苏连云港

2019-04-15 14:57 来源:新华网 
2019-04-15 14:57:50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记者王子铭)3日下午,“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6场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颜晓峰,作题为《在新时代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演讲。

  “培育和强化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工程。”在颜晓峰看来,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统称。其中,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世世代代延续不断的民族灵魂。

  在宣讲中,颜晓峰认为,伟大民族精神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伟大中国人民产生伟大民族精神;悠久民族历史蕴育伟大民族精神;艰辛奋进历程砥砺伟大民族精神。每个民族,都有着包含一定内涵、特质和品格的精神世界。

  伟大民族精神如何发挥作用?颜晓峰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各种形式、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能够将伟大民族精神融入其中。“只有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才能充分彰显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只有体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力量,才能有效发挥伟大民族精神的实践力量。”

  在宣讲现场,颜晓峰结合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烈士的感人事迹,谈到这位时代楷模守岛32年,尽管每天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心中始终装着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肩上始终扛着守岛卫国的千钧重担。在颜晓峰眼中,王继才同志是发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光辉样板。

  “听完讲座收获很大,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在授课中更需要担负起弘扬民族精神的重任,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连云港市苍梧小学语文教师李道霞说。

  本次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主办,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光明网承办。50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259.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6.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方式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李贝]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