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夏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2019-05-30 10:53 来源:德州新闻网 
2019-05-30 10:53:24来源:德州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5月28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1场活动,在山东夏津举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作题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演讲,并就乡村规划和振兴的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夏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九十一场活动现场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严金明分析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与此同时,乡村衰落的现象也客观存在。改变城乡发展策略、激活乡村发展动力,成为当务之急。乡村振兴,是在历史观认识和现代化要求的统一下,基于提升乡村地位的逻辑而提出的重要战略,体现出城乡平等、要素聚焦、以人为本等三个突出特点。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夏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主持人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夏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中共夏津县委副书记李超致辞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夏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夏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中宣部宣教局副巡视员程雪飞向主讲人严金明颁发核心价值观宣讲专家证书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态宜居,强调生态安全是乡村发展的底线,要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乡村。”在严金明看来,这意味着,第一,不能以生态破坏为代价来谋求经济利益;第二,培育富有活力的乡村,要满足村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第三,改变过度消耗农业资源的发展方式,积极完善乡村产业结构。他建议,实现生态宜居的发展目标,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和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抓好村庄环境治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转型,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的乡村空间。

  “万丈高楼平地起”,施工之前,有一张完整、清晰的建筑蓝图,才能事半功倍。做好乡村规划,正是在绘制乡村振兴的蓝图。“规划是合理安排国土空间的重要手段,是有效配置资源要素的必要工具,是明确区域发展思路的核心引领。”严金明提到,做好乡村规划,要深入乡村、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持乡土风貌,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那么,如何通过编制乡村规划,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严金明认为,要在规划理念转变、规划目标保障、规划原则坚持、规划程序完善和规划方案提炼等五个维度上多下功夫。

  严金明指出,在规划理念上,坚持绿色发展,充分尊重环境,注重生态保护;立足“三农”问题,以农民为根本,以农村为基石,以农业为源泉;运用好综合整治这一重要的规划工具。在规划目标上,追求现代生活方式与传统乡村特色的有机融合。在规划原则上,坚持实用、管用、好用,提出具体的政策手段、利用计划和整治方案,以更低的成本、更小的风险、更快的速度解决实际问题。在规划程序上,做到有调查、有战略、有方案、有保障。在规划方法上,具备定性、定用、定量、定位、定序等几种视角和思路。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乡村规划,赋予乡村一种新的活力,是在描绘大地的美好远景,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前提。希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那时,放眼祖国的广大乡村,产业欣欣向荣,环境舒适宜人,人民安居乐业,让文化一脉相承,让乡愁有处安放。”严金明表示。

  本场活动由夏津县委、夏津县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70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228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9.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李贝]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