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6场活动走进邵阳

2019-08-12 09:38 来源:邵阳文明网 
2019-08-12 09:38:47来源:邵阳文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级教授张占斌作演讲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致辞

  7月17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6场活动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级教授张占斌,作题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与经验启示》的演讲,并与观众及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致辞。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孔德龙,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活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自2014年5月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九十五场活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标杆性活动。

  “许多学者把‘中国道路’更多地理解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我更想表达的是,应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作为一个整体,即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画卷。”演讲伊始,张占斌表达了自己对“中国道路”的理解。他认为,从宽广视野来看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更有助于对“中国道路”深刻意义的理解和未来前景的把握。

  在张占斌看来,“中国道路”的背后是一系列思想、战略、政策、制度和方法的组合与创新,但要清楚识别其中一般性和特殊性的发展逻辑并不容易。张占斌从政治、经济、科技、民生、国防、外交等方面,概括了新中国取得的成就,也引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考。

  “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强大的、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引领。”对此,张占斌从多个方面予以概括:一是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致力于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追求;二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理念创新;三是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对内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外虚心学习,处理好国际经济关系;五是坚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六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多重压力,如何继续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张占斌认为,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现代化的统筹能力,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的大逻辑、大趋势、大战略,保持战略定力、底线思维和辩证观点,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瞄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开创更美好未来。


干部群众认真聆听

  龚文密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邵阳市全面深化公民道德建设,连续组织开展了六届全市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评选,涌现出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唐中和、曾玉萍、彭银凤、向军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榜样效应全面凸显、崇德向善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此次以“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与经验启示”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邵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启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96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189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1.3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李贝]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