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先争优要多做表率少“好表现”
    马碧 http://www.gmw.cn 2010-07-15 19:04: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在某单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共产党员纷纷立下公开承诺书,单位负责人谆谆叮嘱: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创先争优做表率,别投机钻营好表现。听来让人深有感触。

      做表率,就是先行一步作出榜样,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好表现,则是故意在不必要的情境中显摆自己、做样子给人看。显然,
    扎扎实实“做表率”还是热衷一时半会的“好表现”,体现了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和工作作风。

      人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被群众看在眼里,能够对社会风气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古往今来,国人都强调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孔子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革命老人谢觉哉曾说过,“要广大群众跟着我们走,不是命令或统治他们,而是靠党员的模范作用。”无数的事例表明,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跟着怎么干。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如何,关系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做表率十分重要,却又比较难。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权力、金钱、人情等形形色色的诱惑接踵而至,成为重点“公关”对象的党员干部需要抵御的“糖衣炮弹”防不胜防。同时,以往相对“省心”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在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样、利益关系空前复杂的经济社会转型期,要在协调利益关系的基础上率先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为其它地方提供借鉴、作出表率,考验更为严峻、困难更为艰巨。因而,一些党员干部在“好表现”上动起了脑筋:或是做“两面人”,“台上是公仆,台下是老虎”、“当众是英雄,背后是蛀虫”;或是做投机者,热衷于标新立异、轰动效应,搞项目不是“世界第一”就是“全球领先” ,大搞“镶边工程”、形象工程。

      是做表率还是好表现,实际上是在肩负责任与手中权力来源认识问题上的偏差所致。做表率者始终牢记着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靠自身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跟着走,因而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好表现者往往在权力来源问题上迷失了方向,在为谁当官、为谁做事的问题上跑了偏道,因而片面追求“亮点”,刻意制造“样板”。好表现可能见效快,能在较短时间内迷惑群众的慧眼,赢得报喜报捷的“资本”,但它给当地发展留下无穷后患,最终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做表率尽管很困难,但做表率好比无声的命令,作用如响之随声,力量如影之随形,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进,就能够形成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对于开展工作、推进事业至关重要。

      党员干部肩负着历史重任,面临着执政考验。要真正干成事、多干事,真心实意谋发展、促和谐,不是靠好表现、做“面子活”做出来的,而是靠做表率、干“里子活”干出来的。创先争优,多做表率,少好表现,这话当谨记。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