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甲醛和氡危害极大 华丽家具是污染大户
     http://www.gmw.cn 2010-10-09 14:46:13 来源:人民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室的装修越来越追求舒适,然而,随之而来的住房装修污染却摆在了人们的面前,装修的环保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日前,记者就家装污染的危害,专程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甲醛:污染祸首

      装修污染中首先是石材和油漆的污染,石材中的放射物质、油漆中的苯,会破坏人体造血机能,诱发肺癌、白血病等疾病。同时,甲醛和氡同样是危害极大的污染源。

      在刚装修过的新居室里,甲醛含量几乎不同程度超标。家住市内某小区的张女士说,她们是在新家装修完一个月后入住的。刚住没多久一家人身上发痒,因她退休在家停留的时间最多,从住进后至今,她浑身疼痛。她怀疑是家里用了太多的进口涂料、石材等所致。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味的气体,国标为每立方米不超过0.08毫克,若其超标四五倍,一般人也会无感觉。但如果像张女士那样出现全家人都有反应的情况则比较严重,需采取必要的措施。

      华丽家具:污染大户

      入住新居,添置系列家具是必然,但许多人会感觉到无形中带来异味,尤其在摆放新家具较多的空间,气味会更浓。遇到此问题的市民周先生请有关方面检测后,室内甲醛超标10倍,摆有新家具的卧室甲醛超标15倍!初步认定是木工板、密度板惹的祸。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甲醛主要存在于胶合剂中,木工板、密度板等人造板材在生产加工时离不开胶合剂,家具大量使用密度板等人造板材,成为甲醛致污“大户”。

      目前市场上的木工板、密度板等板材家具,因其强度较硬,不易变形,价格比实木家具便宜,普通家庭多选择它。目前较流行的绿色家具,多选用实木材料,目的就是减少甲醛污染。购买实木家具虽然眼前多花些钱,长远来说对人体有很大好处。

      入住:最好在气温平和时

      很多市民都有这种说法,房屋装修好“晾”月余足够了。但业内人士称,房屋装修后最好能空置通风半年左右的时间,最短不能少于两个月。无论是甲醛、苯还是氡,只要新居保持通风,就能得到很好的散发,能使其浓度迅速降低。此外,甲醛的挥发受温度影响,温度越高散发越快,装修后,应尽量避开夏天入住。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