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烟台:同一房屋两次检测甲醛含量相差20倍
    山东烟台房屋空气检测机构鱼龙混杂
    莫 言 黄春雨 http://www.gmw.cn 2010-10-12 16:46:3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刚装修好的新房是否有空气污染?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是否超标?笔者从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了解到,大约有90%的市民在新房装修后,希望找检测机构对房屋内空气进行检测。伴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高额的利益驱动,一批专门检测、治理室内有害物质的公司应运而生。但是,到底谁有资格来做这种检测?他们的报告是否具备权威性?近日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李女士要结婚了,在新房装修时,他们找了家装修公司,在签合同时说的很清楚,材料一定要最环保的,如果有害气体超标就要包赔损失。房子装修完毕后,李女士找来一家空气检测机构来给自己家检测。该机构工作人员拿出一套仪器设备检测后,还拿出几张试纸进行比色鉴定,并且打印出了一张该公司的检测报告单,说甲醛超标20倍,这房子得治理。看到李女士非常苦恼,对方就向她推荐了一款“纳米治污”产品,声称将该产品喷洒在室内,一个月内就能去除异味,同时还能抗菌和净化空气。

      不过李女士并没有购买产品,而是拿着报告单找到装修公司,让他们赔偿自己损失。但装修公司一看报告单,说这个报告单没有法律效力,根本就是废纸一张。僵持之下,李女士找到了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请他们做第二次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出人意料,数据显示李女士的房屋空气质量完全合格,根本没有甲醛超标一说。

      据烟台市质监局室内空气检测专家邵宗松介绍,除放射性检测可现场得出结论外,甲醛、苯等化学物质的检测必须采样后到实验室进行检验分析,在采样现场是不可能得出结果的。一些不正规的检测机构正是抓住人们急于知道结果的心理,以“现场检测、当场出结果”为卖点来误导消费者,还有的公司为卖产品,在检测仪器上动手脚,故意夸大室内污染的程度,实际上是为推销自己的治理产品打伏笔。

      新房装修后敢不敢立即入住?笔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意见非常一致:当然不敢!最少要空几个月才能住。一位赵女士说,她家的房子都装完半年了也没敢进去住,“家里上有八十的老人,下有一岁半的小孙子,甲醛污染不管严不严重,都不敢冒这个险!”那会不会选择检测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呢?9成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但却不知道什么样的检测机构才让人放心。

      邵宗松表示,除质监部门和建设部门的法定检测机构外,目前烟台市只有3家机构具备法定资质,而其他单位都无法出具报告,即使出具了报告,也不具备法律效力,一旦产生纠纷,很难为自己维权。他说,消费者在找室内空气检测机构时有一条最简单的原则:看检测报告上是否有“CMA”计量合格证书标志。“CMA的全名是计量认证检测标志,只有在具备法定资质的检验报告上才会出现。”

      “对民间的一些检验机构,除了看CMA标志外,还可以看它的设备仪器。根据国家规定,仪器到现场检测时应该离地面1.2米。另外按照规定,测量数值一般不允许当场出具,需多次检测取中间值才最为准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