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建设谨防五种倾向
     http://www.gmw.cn 2010-10-15 11:43:42 来源:人民网

      湖南桃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黄梦其

      针对不同类型单位、不同行业党员,由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挂帅,有选择、有侧重、分层次办好“创先争优”的试点和联系点,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导、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的确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现在也有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个别领导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五种不良倾向,应当加以克服和纠正。

      重点轻面。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建立联系点时缺乏长远规划,往往把目光聚集在靠近城边、路边,且经济条件、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的少数几个“点”上,对“点”上可谓关怀备至:优惠政策只给“点”,资料信息只传“点”,任务分配只到“点”,平时督导只去“点”,工作落实只抓“点”,上报检查只看“点”。一句话,人财物、名权利均只系于“点”。其结果是,少数联系点“脱颖而出”,周边的单位“望点兴叹”,最终使联系点建设走入为建而建、建而无用的误区,人为地造就了一批“好是好,就是学不了”的典型。显而易见,这种重“点”轻“面”,对“点”上倾力扶持、对“面”上撒手不管,忽视了整体推进和全局指导的“厚此薄彼”做法,实质上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是一种脱离实际的“样板工程”,它不仅有违建立联系点的初衷,增大了将来在“面”上推广普及的难度,甚至有人为造假之嫌,进而妨碍了整个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因此,在“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建设过程中,地方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胸怀全局,着眼长远,按照“面上打基础、点上求突破”的原则,既要分类指导办好联系点,又要用抓“点”的精力推动面上,真正变以点“代”面为以点“带”面。

      以点撑面。办“点”,旨在树典型、出经验,指导全局、推动面上。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地方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却热衷于搞以点“撑”面。它们办“点”的目的无非是供上司巡视检查,供外地参观学习,供本地开现场会。很明显,这种把“展示”作为联系点、示范点的重要功能,甚至是唯一功能的做法,有违联系点、示范点建设的初衷,不仅不利于“创先争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而且还极易助长领导干部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因此,要办好联系点、用好示范点,一方面是用其带动,可以通过组织观摩、现场考察、结对帮扶等活动,将联系点、示范点的先进经验传之于众;另一方面是用其探索,可以针对活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联系点、示范点先行试点,以查找症结、寻求对策、积累经验、指导全局,从而取得办点示范的最佳效应,不断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稳健、有序开展。

      急功近利。在建设“创先争优”联系点的过程中,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各地各级党政组织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推出新举措,开辟新途径,设计新载体,采取新形式,运用新方法,有声有色地创造性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以提高吸引力,扩大影响力,增强感染力。这不仅无可厚非,而且非常必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也不难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受利益驱动,好大喜功、盲目造势,不是把着力点放在察实况、析实情、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上,而是片面追求活动形式的“新”、“奇”、“特”、“快”、“大”。他们不顾客观条件,脱离实际,什么能标新立异制造轰动效应就搞什么,而不管能否有利于推动活动。不言而喻,这样的办“点”,后果无疑是十分严重的。它不仅妨碍了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而且还会劳民伤财,让老百姓闹心、伤心,最终必将丢掉我们共产党在地方执政的根基和力量。于此可见,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建联系点、办示范点,主要目的在于如何更好地转变思想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进而紧扣当地实际,务求活动实效。而要做到这一点,作为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需要用必备的平常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去战胜虚荣心和浮躁心,尤其要抛弃和消除“急于求成”的功利思想,摘去虚名,重走实路,始终保持和发扬我们党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千篇一律。所谓办点示范,就是要以典型来作示范引导,进而影响和带动整个面上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然而,在实践操作过程中,有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党委的创先争优办为了追求规范、统一,在建设“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时,脱离实际,闭门造车,制定了统一的活动目标、活动步骤、活动方式和活动要求、活动标准。这样就忽略了不同类型单位的工作差异和不同群体党员的个体特点,容易产生活动要求复杂过高或活动要求单调过低的现象。同时,还极易造成联系点、示范点“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毫无特色可言、毫无效果可讲。所以,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委创先争优办以及各联点领导干部,在领导和指导联系点制定方案开展活动时,一定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单位的工作性质,以及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因人适宜,制定符合实际、特色鲜明,联系点“跑一跑”能“达得着”、“跳一跳”能“够得着”的方案和标准来。

      有名无实。建立领导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基层联系点制度,对于促进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改进思想工作作风,指导基层开展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也不难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的个别领导干部所谓“联系点”,存在联而不系、系而不紧的问题,已经变了味。在这些“联系点”上,或只见文件有明确规定,从来就没有同志去参与过;或只有其部属代劳,从来就不见有领导指导过;或虽有其领导偶尔过问,却从来就没有真正静下心来听过、想过、议过、做过“联系点”的工作……他们往往只满足于做样子、作报告,看材料、听汇报,不上“台”、不唱“戏”,抑或轻“唱”、假“演”。有的甚至从文件明确开始到现在都不曾去过一次,有其名而无其实。因此,笔者建议,作为“联系点”的领导,一定要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不仅要与“联系点”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入“点”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对“点”上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而且对于“联系点”的工作,要特别注意加强组织协调、具体指导和检查验收、督促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使“联系点”的“创先争优”工作真正达到推进和提高之功效。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