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慎防家居“毒品”
     http://www.gmw.cn 2010-10-18 09:51:48 来源:《联合早报》

      日常生活的健康“杀手”随处可见,你即使已采取严厉的防范措施,可是,你也许没有意识到,你不知不觉就把“毒品”带回家。

      书房:书房里的“毒品”也不少。涂改剂、墨水清除剂、打印修改液用起来很方便,可是这些化学制剂中一般含有苯和汞等毒性化学物质,会刺激肾上腺素过多地分泌,并提高心脏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致使心跳加快、无规律,严重者可发生急性心脏病,甚至死亡。

      厨房:这里肯定少不了各种洗涤用品。可有注意到你的手变得粗糙了吗?因为洗涤用品中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助洗剂及其他化学添加剂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性保护层,对皮肤造成腐蚀和伤害。

      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对头发及人体的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侵害。残留在碗盘上的洗涤剂对家人的健康更是个威胁。另外,也许你还习惯把各种不同的清洁剂混在一起用,以加强去污效果。可是,家用清洗剂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

      卫生间:这里可能放了一两瓶杀虫、空气清新剂。如果你在使用了杀虫剂后感到精神抑郁、头痛、头昏或有类似流感症状,那么,考虑一下杀虫剂中毒的可能性。如果胸闷、乏力、眼鼻刺痛,拿掉那个正在散发芳香的空气清新剂,看看会不会好一点。

      卧室:梳妆台上一定放着不少化妆品,可是化妆品中的甲醛、树脂会损害眼睛;爽身粉、脂粉中含有滑石,是一种致癌物质。衣柜里可能也少不了弹力紧身衣、尼龙裤、尼龙袜、尼龙聚酯类合成纤维织物,这些衣物经人体加温后,会释放出微量的“塑料单体”。此外,衣物加工时加入的松软剂、气溶胶及抗静电剂都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

     

    >>>相关专题:警惕家装污染——身边的无形杀手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