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咨询多 检测少

    多数市民轻视家装污染检测
     http://www.gmw.cn 2010-10-19 10:50:49 来源:都市时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了家装环保。据了解,大多数业主在装修时都会主动要求选择信得过的环保材料。但材料环保就能保证家装环保吗?装修结束后的专业检测可以能省则省吗?日前,记者就家装环保以及环保检测等相关问题采访了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室内环境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祝艳。

    1、市民不重视检测

    “甲醛超标怎么办?”“做检测的费用大概要多少?”在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室内环境监测室的电话不时响起。祝艳说,自室内环境监测室成立以来,每天的咨询电话至少有十多个,自去年3月以来,一年时间估计都接到几千个咨询电话了,但咨询的市民虽多,真正决定做专业检测的却少之又少。这一年时间里个人委托做室内环保检测的只有六十多家。祝艳分析说,昆明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家装环保检测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很多消费者虽然关注环保,但由于检测费用问题,大多数消费者觉得检测能省则省。

    监测中心一年的检测数据显示,昆明的家装环保情况并不好,近百分之六十的受检测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超标。同时还有不少消费者缺乏正确的装修环保知识,认为只要多通风,在家里放几盆植物就可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事实上,这些方法只能去除异味、吸收少量的有害物质。“甲醛的释放期是3到15年,这些方法不能真正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祝燕对记者介绍到。

    2、费用成业主放弃检测主因

    据了解,目前,委托检测中心检测家装环保的用户多是自己掏钱为检测买单。虽然在家装界,说起环保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家装公司也大都把环保挂在嘴边,但在昆明主动委托专业室内空气检测的家装公司目前几乎没有。据室内环境监测室工作人员透露,在监测室刚建立的时候,就有好几家知名品牌家装公司咨询过相关事宜,也流露出合作的意向,但最终并没有哪一家能真正做到在装修合同中明确检测。费用问题更成为消费者放弃专业检测的一个主因。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大多装饰公司针对环保问题仅在合同中注明“所用材料均为环保材料”,而检测结果超标、赔偿等事宜却并未提起。事实上,室内空气污染还有一个污染叠加的成分,材料环保不能保证家装环保和最终室内空气检测达标。合同中材料环保的标注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环保保障。即便家装污染超标,消费者也难以向家装公司索赔。

    3、消费者需关注检测资质

    很多消费者有做环保检测的意识,但是对于室内空气检测的行业标准等问题却不了解。在选择检测单位的时候,也不太清楚资质情况,现在市场比较混乱,很多公司没有检测资质也帮消费者做检测,事实上这样检测数据不具有法律效力,检测之后也达不到检测的目的。为了避免消费者走入误区,祝艳对室内空气检测单位的资质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

    选择检测单位的时候首先要看资质,要选择具备国家计量认证委员会认可的计量认证资格(CMA标质),或者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CNAL标志)、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可,并且具备室内环境污染物的检测认可,从事本专业的相应的检测单位。检测工作人员需经过培训,并具备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核发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技术上岗证。使用的检测仪器必须具有合法的检定机构核发的检定合格证书。记者梅沁心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