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解放军报:在创先争优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
    王志华 http://www.gmw.cn 2010-10-19 13:31:31 来源:解放军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开展这一活动的重点不在于评选出几个先进,重要的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形成基层党组织个个争先进、党员人人争优秀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通过开展“双争”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但也要看到,一些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与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有的基层党组织功能有所弱化,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流动快、成分新、经验欠缺的问题比较突出,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首先,应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抓学习的功能。这种组织功能,体现在把抓学习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和硬性任务,不断强化抓好学习是本职、不抓学习是失职、抓不好学习是不称职的强烈意识,使之由一般号召变为组织行为,把学习的过程变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建设基层学习型党组织,要系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重点学习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解决现实思想困惑、推动岗位践行、重大任务锤炼、日常生活养成、环境启迪熏陶,努力在进入党员思想、强化精神支柱上求深入,在融入部队中心工作、增强打赢本领上求深入,在关爱官兵、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上求深入。

      其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功能。部队发展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能力的增强。当前,基层建设发展中存在诸多现实问题,治本之策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领导理念、决策水平、思想作风、工作方法搞端正,真正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不能游离于工作之外,必须渗透到基层各项工作之中,应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的强化促进各项任务的完成。

      其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能力素质。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书记的能力素质是关键。要加强法规制度学习,特别是学好新修订的《政治工作条例》和《基层建设纲要》,从落实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抓起,提高按纲抓建和按法规制度办事的能力。团以上单位党委应坚持不懈地搞好传帮带,通过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传、心贴心地帮,使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新提高,在能力上有新进步。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