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浙江肺癌死亡率20年上升1.5倍 七成由环境因素诱发
     http://www.gmw.cn 2010-10-25 11:06:4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肺癌的发生与患者的生活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70%的肺癌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

      “空气的污染、房子的装修、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和习惯,都可能成为肺癌的诱发因素。”日前,杭州市肿瘤医院(杭州市一医院吴山院区)肿瘤治疗中心副主任赵敏副主任医师,在做客本报第60期名医大讲堂时提醒读者。

      搬新家后两人连得恶性肿瘤

      “现代社会带来了繁荣,不管城市、乡镇,到处高楼林立;公路上挤满了汽车;家庭里,电视机、电磁炉、微波炉、电脑都已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赵敏说,繁荣的代价,是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赵敏不久前刚送走一位病人。那是位40出头的杭州男人。夫妻俩奋斗了十多年买了套新房,装修好后就迫不及待搬了进去。可好日子才过了一年半,丈夫就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最终治疗两年后去世。

      “真是祸不单行,丈夫才去世不久,妻子又被查出得了乳腺癌。”赵敏说,搬进装修好的新家后,连着两个人得了恶性肿瘤,让人不得不怀疑,无形的装修余毒对健康的影响。

      “新房子装修完后,最好先空置一段时间再住,目的就是给新房子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排毒’”。赵敏建议,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新房子装修好后起码要留一个月的时间通风晾晒消除异味。

      20年来浙江肺癌死亡率上升148.38%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的一组数据显示,至2010年,癌症成为人类致死的第一诱因。而之前在我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的抽样调查中,癌症也已紧随心脑血管疾病之后,高居榜眼。其中,肺癌更是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30年竟上升了465%。

      进入新世纪以来,恶性肿瘤已经占据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在我国北京,恶性肿瘤已占死亡人口的24%,上海为26%,这意味着每4位死亡者中就有一位死于癌症。

      “同样的调查研究,在浙江省也得到同样的结果。”赵敏说。

      浙江省肿瘤专家的一项研究,20年来,浙江恶性肿瘤死亡率总体上升了23.28%,其中上升最快的为肺癌(148.38%),其次为直肠癌(65.98%),第三位是肝癌(55.96%)。

      多吃蔬菜水果降低肺癌风险

      大家都听过“病从口入”的说法,肺癌如此,其他很大一部分疾病,也是自身吃出来的。

      “看看现在的餐桌上,早已不见粗茶淡饭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漂着油水的大鱼大肉。吃的东西精细了,体力劳动减少了,所以现在的人普遍发福长胖,这样的身体素质能不生病吗?”赵敏说。

      张悟本出书叫大家“把吃进去的病给吃出来”,事实上,只要你掌握了健康饮食的诀窍,真的可以通过吃来预防肺癌。

      “通过饮食来预防肺癌,可以说是肺癌的一级预防。根据肺癌的病因估计,饮食原因要占35%。”赵敏建议大家,多吃水果和绿色蔬菜,因为已有研究资料表明,长期多吃蔬菜和水果,具有防癌作用。

      抽烟、过量喝酒、每天电脑玩到半夜、不运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癌症发生的最大危害,而吸烟则是肺癌和其他恶性肿瘤发生的第一杀手。

      赵敏曾经收治过这样一位病人。由于咳嗽、发热来医院检查,发现两肺均有肿块,诊断为肺癌。经过化疗后,体温恢复正常,肿块也渐渐消失。可就在这个时候,他还是每天吸烟,晚上还搓麻将到第二天凌晨,出院后又不定期复查,最后因肿瘤多发死亡。

      “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我呼吁大家,远离烟草。”赵敏说。

      另外,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大,长期精神紧张,也易诱发癌症。所以,性情开朗的人,癌症的发病率也会低一点。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