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乔迁新居家里种了“夜来香”他“上床就兴奋”
    高铭华 李花 http://www.gmw.cn 2010-10-29 10:22:31 来源:金陵晚报

      家住后标营的张女士最近很郁闷,她的眼睛越来越模糊,还经常发炎,后来才知道,她的眼睛可能是窗外某酒店的霓虹灯给污染的;李某为家里添置了绿色植物,不料却整夜兴奋……昨天,记者从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采访获悉,现代化的生态小区、新科技、新材料的到来,“新型污染”也应运而生,专家说,生活中,应该警惕这些新健康杀手。

      光污染:“五彩杀手”

      采访专家: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坚教授

      【案例】张女士最近眼睛总出问题,一会看不清,一会眼睛疼。特别是晚上,一看到窗户对面的霓虹灯她的眼睛就更吃不消。以前,虽然住在马路边上,拉上窗帘睡觉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两年前,对面酒店开业,并装上了五彩斑斓的霓虹灯,还闪闪烁烁,熄灯就寝后,总会有一些光线透过窗口影影绰绰,影响睡眠。眼睛变差是不是因为对面的霓虹灯?日前,她来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就诊。

      【分析】光污染,又称光害,是危害健康的“五彩杀手”。光污染严重影响睡眠,人体内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如果夜间光线过强,“生物钟”就会被错误信号引导,出现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另外,光污染伤害眼睛,长期暴露于光污染环境中,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损害,发生眼病的几率增高。三是可致癌。夜间的灯光会减少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激素是人体抑制肿瘤产生的重要物质。

      【支招】建设部门要将夜间亮化、照明控制在科学健康的范围,使用光线柔和、节能环保的灯具;建筑物外表要严格控制玻璃、反光涂料的使用,减少白亮污染;光污染比较严重的繁华地段,市民家中要安装遮光、防辐射窗帘,并尽量不在居民对门安装大型广告牌和照明灯。

      绿化污染:清新“袭”人

      采访专家: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子玲教授

      【案例】市民李某搬进新居后,买来花草对居室进行绿化。近段时间,每当躺在床上,他都会莫名其妙地难以入眠,特别兴奋。经医生检查,发现引发神经兴奋的“祸首”竟然是窗口种植的“夜来香”。

      【分析】绿化不当也会带来污染。绿化中常见的问题有两种,一是摆放了不适宜室内种植的植物。室内空间小,环境较封闭,一些植物会散发一些植物性激素,如气味、刺激性气体等,人们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中,会导致身体病变甚至中毒。二是引发花粉过敏症。过敏体质的人在吸入花粉后,便会产生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流眼泪、打喷嚏,严重者会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等。

      【支招】消除绿化污染,关键在于辨清各种植物的特性,科学选择品种。常见的不适宜室内摆放的植物达100余种,如:兰花、百合花,其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导致失眠;月季花,它所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一些人产生胸闷不适、憋气与呼吸困难;郁金香,花朵含有一种毒碱,接触过久会加快毛发脱落。

      电子污染:“无形损伤”

      采访专家: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张瑞忠教授

      【案例】市民李某最近经常失眠,来到医院就诊。专家询问后得知,在他的“蜗居”里,各种电器竟然达7样之多,其中床位枕边就是计算机桌。用仪器检测发现,室内的电磁辐射超出正常标准,有害气体远高于室外。

      【分析】计算机以及电视机等正常工作时荧光屏会释放出一种毒气——聚澳二苯,荧光屏越大、使用时间越长,产生的毒气越多。研究表明,计算机连续使用两天,房间内聚澳二苯含量比闹市区还浓。人体长期吸入这种气体,会造成慢性中毒。此外,各种电器工作时还会造成电磁辐射污染,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支招】用户要根据自身居住实际,购买环保、低耗、低辐射的电子产品,避免电磁辐射超标。此外,要强化以下具体防护措施,宿舍内安装计算机等各种电器应尽量远离就寝位置;使用计算机、电视时,要开门窗通风;有显示屏的电器设备可安装电磁辐射保护屏;多食用胡萝卜、西红柿、卷心菜、油菜、海带、瘦肉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加强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高铭华 李花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