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对“超级细菌”中医抗生素更有作为
     http://www.gmw.cn 2010-11-01 09:26:5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抗生素”类药品是西医抗感染的法宝。自从发明抗生素以来,不管患者感染了什么样的病菌,只要使用了抗生素就能药到病除,让患者死里逃生,迅速康复。这也是多年来西医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国风行、称雄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之相比,我国的中医药在抗病菌方面就显得默默无闻,由此给人一种很深的印象,似乎中医药抗菌不行。在生活中,人们得了病首先想到的就是病菌感染,所以多向西医求助。因此,中医要有所作为,必须彻底改变在百姓心中和临床上中药无法抗病菌和抗病菌成效不大的观念。

    那么,中药到底有没有抗病菌的能力呢?答案是肯定的。中药里有很多药材都具有抗病菌的作用,比如金银花、柴胡、黄芩、鱼腥草、黄精、黄芪、天花粉、甘草、五味子、淫羊藿、夏枯草、苦参、白扁豆、荆芥、牡丹皮、白芍、升麻、青蒿、紫苏叶、板蓝根等。

    不仅如此,据说国内外科学家对中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证明中药在抗感染领域大有作为,前景广阔。只不过以前我们没有认真研究,但“亡羊补牢,犹为未晚。”从现在起,只要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传统中医理论的基础上,继承创新,研究中药“抗感染”,把它做专做强,不要在老观念的圈子里打转转,坐享老祖宗的成果,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开创中医药的辉煌时代。

    据媒体报道,继去年英国卡迪夫大学学者蒂莫西发现“超级病菌”以来,今年9月13日在美国的三个州也发现了感染“超级病菌”的患者。患者体内变异了的“超级病菌”几乎对所有的抗生素都“刀枪不入”。也就是说,迄今为止西医研制出来的“抗生素”在这种“超级病菌”面前已经无能为力。

    有专家说,这种“超级病菌”大范围传播只是时间问题。这就意味着,病菌正在向人类逼近。面对“超级病菌”的挑战,西医肯定在另图良策。中医更不应该落后,保持沉默,应该抓住良机,抢在“制高点”,积极在中药材里寻找抗菌药,创新研制威力强大、见效快的中药抗感染药物。并在现代药理研究之外,还要准确掌握中医药辨证论治的方法,提高疗效,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让整个世界对中医刮目相看,掀起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热潮来。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