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父母不合理的要求可导致抗生素过度滥用
    南樟 http://www.gmw.cn 2010-11-01 10:46:54 来源:医学论坛网

    对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微生物药物的不恰当使用现象很普遍,导致细菌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导致医生开具不恰当处方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不能确定诊断、缺乏医学知识、来自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压力、害怕被患者起诉、满足父母们的希望等。

    《BMC儿科》(BMC Pediatrics)杂志11月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父母的医学知识不充分时,可能会要求临床医生为本不需要应用抗生素的孩子处方抗生素,从而导致抗生素滥用。

    该研究旨在评估影响儿科抗生素处方的因素,从而从多个水平对处方的开具进行干预,以作为优化普通呼吸道感染(RTI)疾病处方的第一步。研究者在抗生素处方率较高的北意大利地区进行了2步调查。

    在第1阶段,家庭儿科医生、医院的儿科医生以及一些父母接受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抗生素知识及他们对抗生素处方的态度。在第2阶段,研究者选择来自医院或家庭的分层随机样本,对患者情况进行调查。在受访的4352例疑似RTI儿科患者中,38%使用了抗生素。受访的633位儿科医师有56%认为不能确定诊断是导致不合理处方出现的主要原因。然而,仅36%的家庭儿科医师或21%儿科医生采用快速抗原检测法诊断咽炎或咽扁桃体炎。

    对于急性中耳炎患者,仅不到半数儿科医生采取“观察、随访”策略。其中,耳漏是促使医生使用抗生素的主要原因。虽然,儿科医生并不认为父母的意愿是导致处方抗生素的重要因素,但事实上,这是决定处方的第2大重要因素。

    由于患儿的父母缺乏RTI和抗生素知识,导致抗生素的过度滥用。在受访的1029位父母中,有41%认为细菌感染可以导致普通感冒。其他可能导致抗生素滥用的父母方面的因素还包括:父母会因为孩子的一些微小感染寻求医疗帮助。门诊观察的4352例患者中有48%是仅出现感冒症状的孩子。这样也导致抗生素的滥用。

    该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在选择儿童及其父母样本时对照不完善,排除了意大利国内没有足够能力可以协助完成这一研究的父母。但该研究从专业人士及父母的角度,研究了影响抗生素使用的因素。为防止抗生素滥用,应从多方面着手,包括儿科医生和父母。应推广快速测定试验来降低诊断的不确定性,并针对儿童RTI建立临床指南,家长中推广和传播关于疾病的医学常识。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