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中医药让儿童免遭抗生素之灾
    本报记者 胥晓琦 http://www.gmw.cn 2010-11-01 15:1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追求“立竿见影”的倾向有时是不明智的。

    在我国,一个病人去找医生,医生如果告诉他“这种治疗三个月以后才会产生效果”,病人恐怕不会再愿意来找这个医生了。所以一些本来应该让它慢慢好起来的病,医生也会想方设法去找那些见效快的药物或者疗法。一些疾病本来不需要吃药,在美国和欧洲,很多疾病是只有诊断没有治疗、任其自愈的;但在我国,一个医生不给开药,病人反而接受不了——这就是讲究“立竿见影”“吹糠见米”带来的问题。而抗生素恰好具有这样的优点:效果来得快而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忽略它的不足,进而导致滥用。——编者

    据《沈阳晚报》7月23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7岁的男孩强强由于滥用抗生素,患上了真菌感染。强强两岁时,因患感冒并发大叶性肺炎,使用了“顶级”抗生素治疗。病愈后,其父又给强强吃了两个月抗生素。此后,强强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经常感冒,吃抗生素更成为“家常便饭”。一年前,强强的头发和指甲缝里长出了一根根细小的“蘑菇”;不久前,他突发高烧、四肢抽搐、意识昏迷,诊断为真菌感染而且已经入血,性命危在旦夕!

    事实上,国内已有很多著名医学专家痛陈一个严酷现实: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滥用抗生素导致医疗费用平均每年增长达800亿元之巨;每年有8万人死于滥用抗生素,是矿难死亡人数的10倍!儿童则是滥用抗生素的最大受害者!

    昨日,记者就儿童滥用抗生素危害以及如何防止滥用问题,采访了曾长期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工作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彩凤。

    不明原因滥用抗生素

    “呼吸道感染占儿科疾病发病率的首位。在呼吸道疾病好发季节,因呼吸道感染就诊的患儿常常占儿科门诊总数的90%。这些患儿大多数都有发烧的表现,此时无论患儿是否有细菌感染指征即血常规白细胞增高,很多医生、家长甚至不给患儿查血常规就用上了抗生素,而且是广谱、较大剂量的抗生素。这就是目前儿科滥用抗生素最常见的现象。”王彩凤说。

    她还说:无论成人还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发病原因有病毒感染,也有细菌感染。前者不适合用抗生素,后者才有用抗生素的指征。但即使是有用抗生素的指征,也要注意很多问题,否则也会成为滥用。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